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立德树人,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2015年05月31日08:27  来源:未来网

5034

  传统文化就像一颗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中,只要悉心培育,在未来收获的将是一整片郁郁葱葱的“森林”。

  孔子曰:“成仁”,孟子曰:“取义”。儒家经典将“仁、义、礼、智、信”视为做人之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体现出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是中国社会千百年来的道德标准,也是中华民族的生存哲学。在中国这片辽阔的沃土上,孕育出多彩的优秀民族文化。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血脉相连,源于根植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正是其强大的号召力和永不枯竭的生命力使这个多民族国家虽经历艰险,但仍保持安定团结,民族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源泉,植根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要靠一代一代炎黄子孙不断传承下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支撑民族发展壮大的根基。中国之所以屹立千年,中国人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风云,砥砺前行,在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给予了我们精神支撑。我们的根在这里,我们的后代也将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

  文化需要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传统文化教育也要从少年儿童抓起,并在他们身上焕发出新时代的生命力,可以说,少年儿童才是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所在,民族认同感正是在这个年龄段开始建立的。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与时俱进,要运用学生喜爱、生动活泼的多种形式开展,特别是要开发和利用社会网络资源,制作适合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文化精品,才能吸引广大青少年广泛参与,最终构建校内外结合、互为补充、相互合作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格局,力求形成教育合力,产生整体育人的效果。

  中国梦之所以富有强大的凝聚力,在于中国梦的实现必须扎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青少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现代化要走出中国特色,走出一条既坚守自己民族之魂又融入世界的道路,少年们肩负重任。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通过国学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一个真真正正大写的“人”。

  传统文化就像一颗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中,只要悉心培育,在未来收获的将是一整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未来网 关国相)

文章关键词: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育合力;森林;传统文化教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强国的历史支撑

    ”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 优秀传统文化为治国理政提供丰厚思想营养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及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习近平强调要努力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构想中,习近平注重借鉴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精神和历史经验。  

  •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沟通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我担任方丈的北京龙泉寺,近年来积极引导信众参与地震救灾、奉送爱心粥、捐资助学、捐建乡村图书馆等公益慈善活动。

  •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培育核心价值观的营养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综合体现,集中反映着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思想观念、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影响着一国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也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精神旗帜。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

  • 第三届河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

    10月17日,第三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郑州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传承历史文化打造文明河南”。本届年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总”战略谋划以及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先导和价值引领作用,深入发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和丰富内涵,把“文明河南”建设转化为全省人民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为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聚强大的发展能量。(记者 李凤虎 实习生 焦莫寒)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落幕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搜狐网承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日前落下帷幕。为了让网民更加系统地了解传统文化,此次活动对钱逊、姚中秋、陈少明、郭齐勇、任锋、杜维明、杨国强、杨国荣、陈赟和许纪霖等多位儒家学者进行了专访。

  • 任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基层教育做起

    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社会层面的概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与儒家学说在此点上亦是一脉相承。其多年来关注于南宋浙东学派思想的发展,在他看来,浙东学派的事功理论是值得当代人学习的。

  •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前行的方向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基因,不仅要根植在当代人的心中,还要使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各地师生评价这些活动时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灯塔,它照亮了我们前行的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标尺,它规范着我们的一言一行。

  • 城镇化要融入现代元素 更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乡愁是一种眷恋家乡的情感状态,是远离故乡的游子对故土的思念、对家乡的感情。记住乡愁,就是要记住本来,延续根脉,传承几千年来深藏于我们文化基因中的家风祖训、传统美德和家国情怀。

  • 不能割断“精神命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 中高考或增传统文化比重 书法等"进驻"河南中小学课堂

    4月1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将据此适时调整课标,修订教材,而且中高考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分量”也将增加。

  • 习近平: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习近平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强调,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 纵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第九届黄帝文化论坛开坛

    内容摘要:为期两天的第九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19日下午在河南新郑开坛,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精神,阐释黄帝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政府主办,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 第九届黄帝文化论坛纵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内容摘要:为期两天的第九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19日下午在河南新郑开坛,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精神,阐释黄帝文化的内涵和精髓。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政府主办,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 中原尧山第一届海峡两岸暨国际易学文化论坛举办

    9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易学研究协会主办,中国500强企业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原尧山第一届海峡两岸暨国际易学文化高层论坛”在鲁山县中原大佛景区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