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美媒:美股暴跌是美联储量宽政策的必然结果

2015年08月26日14: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继上周数个交易日下挫后,道琼斯指数在周一前市一度暴跌1,000多点,跌幅随后收窄至近600点,此轮股市大跌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导致利率处于异常低位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必然结果。以下是全文:

  美股暴跌已波及全球各地股市,而其中有许多地区的股市也受到本地央行过度宽松政策的拖累。

  2009年,由于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领导的美国政府所推出的刺激措施未能提振经济强劲复苏,时任美联储主席的贝南克(Ben Bernanke)宣布,美联储将采取“非常态的货币政策”,即购买大量的长期国债,并将短期利率长时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贝南克当时称,美联储的政策旨在推低长期利率,这促使资产组合投资者将资金从债市向股市转移。这一被贝南克称为“组合替代”(Portfolio Substitution)策略将提振股票价格,进而使家庭财富增加,从而促进消费。

  美联储的策略奏效了,2013年美国家庭净资产增长10万亿美元。美国家庭因此增加了支出,推动经济加速增长,并促使失业率下降。

  在上周股市开始下跌前,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已较历史平均水平高出约30%。另外一项基于通胀调整后利润计算的市盈率指标甚至更高,较历史平均水平高出50%以上。

  由于政府债券及其他低风险固定收益证券的收益率极低,投资者纷纷涌向持续上涨的股市。一些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意识到,股价的快速上涨是一种泡沫,一旦利率回归正常,泡沫就将破裂。他们的投资所依据是一个错误的理论,那就是:他们会知道该在何时退出。

  虽然近期开始抛售的决定是由多个事件触发的(包括全球油价下挫和中国金融动荡),但单是高市盈率一点就足以令下跌不可避免。所需要做的就是触发这一程序,就像2007年美国次级房贷违约量增加时一样。

  股市估值过高并非美联储非常规货币政策引发的唯一价格错位情况。由于极低收益率环境下投资者追求收益,导致国债收益率和高风险债券及新兴市场债务收益率之差收窄。商业房地产价格也被推至极高水平,将收益率压低至不可持续的低水平。银行和其他借款机构通过向低质量购房者放贷和放宽贷款条件来增加短期收益。

  许多价格错位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得到纠正,但是目前无法确定的是股市下跌及其他资产价格的回调是否会如2007-2008年时一样产生系统性不利影响,使得消费者支出及商业投资减少,并导致美国就业市场近期的改善发生逆转。这个问题只有时间才能够给出答案。

  市场的下跌肯定会让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一些委员反对从9月份开始加息,但将加息25个基点的时间从9月份推迟到12月,或甚至是明年3月份,都不会对总需求和就业带来重大影响。

  市场参与人士知道,现在美国经济基本上处于充分就业状态,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接近2%,同时通货紧缩风险不大。因此他们清楚,这种情况意味着加息是必然的,而利率回到正常水平将逆转资产错误定价的情况。即便推迟几个月再进行加息,美联储也无法掩盖这种市场认知。正因为此,美联储应该继续推进利率的正常化,这样做尤其有助于避免投资者和借款人被定价错误的资产所吸引并越陷越深。

  然而,如果资产价格回调带来严重的负面宏观经济影响,那么刺激经济的任务应从美联储转移至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的手上。美国政府并不缺少在不增加国家债务的前提下刺激经济产出的税务和预算政策药方。

  现在是暂时摆脱这种史无前例的货币政策的时候了。这种政策刺激了需求但随后扭曲了价格,并催生了当前的市场回调。

  (本文作者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曾任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现任哈佛大学的教授。)

文章关键词:美股;暴跌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股遭血洗道指跌530点 周跌幅创近4年之最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沪指重挫11%,然而大洋彼岸的美股也不平静,美国股市周五以惨烈的方式报收,全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达5.8%,创2011年9月以来之最,而科技股领军的纳指的跌幅更高达6.8%。

  • 真实版华尔街之狼:致美股5分钟蒸发万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估计,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萨劳通过交易美股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总共盈利4000万美元。部分业内人士对美方有关萨劳制造“闪电崩盘”的指控持怀疑态度,认为他可能是美国当局找到的“替罪羊”。

  • 中概股这一年:融资凶猛 整体股价跑输美股大盘

    摆脱了过去诚信危机的阴霾,因高速发展而正在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中概股,就像重生一样再次看到了曙光。今年美股屡创新高,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均超过10%,而追踪55家中国企业的彭博中国股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不到2%,表现不及美股大盘,也少于去年6.94%的涨幅。

  • 黄金投资部分被撤出 以投资风险资产

    汇金网9月9日讯——标准普尔500指数自8月初以来累计上涨逾4%,上周四(9月4日)曾触及纪录高位2011.17,而现货黄金8月中旬以来跌幅超过4%。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美股前景一片光明,这将降低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致使部分资金从金市转入股市。

  • 最准确的黄金预测者:黄金今年仅仅是个位数涨幅

    Norman表示,金银的价格只有等到市场觉察到严重通胀风险时才会上涨,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这种风险。Norman预计,2015/16年,美联储的反应可能触动金银价格走高的“通胀扳机”。

  • 政治风险暂缓美股攀升 恐慌指数大跌

    周一,地缘政治风险暂缓,美股延续上周五上涨行情,恐慌指数VIX大跌10%。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涨1.37%,收报329.36点;德国DAX指数大涨1.9%;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法国CAC40指数涨1.2%。

  • 国内基金巨头瞄准美国打新股 “美股”打新靠得住吗?

    国内互联网企业美国上市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打新股的战火随之蔓延到海外,嘉实基金、博时基金等国内多家基金公司先后宣布,推出海外打新产品,目标都瞄准了即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回复“何君”,查看《财富黄金档》节目主持人何君照片。回复“容帆”,查看《财富黄金档》节目主持人容帆照片。

  • 美股今年乐翻天 美元或将在2014年走出反弹行情

    对于美国股市投资者而言,2013年就像一场欢腾的盛宴。26日,是纽约股市2013年倒数第4个交易日,也是圣诞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在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再次双双突破历史记录,仍在续写着高歌猛进的华丽乐章。

  • 美股周五收跌

    凤凰财经综合 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消息,周五美国股市收跌,道指下跌约180点。市场担心美联储退出QE的时间安排问题,以及华盛顿有关联邦政府开支的政治斗争。

  • 美股道指收涨0.9%三连涨 苹果股价大跌5.4%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道琼斯指数周三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实现三位数涨幅,但苹果的跌势对科技类基准股指构成拖累。苹果公司周二发布两款新iPhone手机后,该公司股价今日大跌5.4%,并拖累标普500科技类股下跌0.5%。

  • 美股周四基本平收 道指微跌0.07%

    由于美国就业数据和公司方面的利好消息抵消了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衰退的不利影响,纽约股市14日基本平盘报收。

  • 新东方在美遭遇第七家律所集体起诉

    据外媒报道,美国律师事务所LawOfficesofToddM.Garber近日宣布,其代表2009年7月21日至2012年7月17日期间购买新东方美国存托股ADS的个人和机构,向加州中区地方法院对新东方(Nasdaq:EDU)提起集体诉讼。基于以上三大不利事实,诉讼报告认定,新东方在诉讼期间提供了虚假的财务业绩,具有误导性。

  • QE3预期“死灰复燃”

    3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人数仅12万人,低于高盛预期的20万人。

  • 赴境外上市公司纷纷撤离美股市场 回归A股

    上周的当家龙头无疑是互联网牛爷,正所谓只要一沾网,就能往上涨,其它三个热点则不同机构有不同的看法。

  • 美股周一因华盛顿诞辰休市一天

    北京时间2月16日下午消息,2月16日(周一)是美国的华盛顿诞辰纪念日,美国包括股市和债市在内的所有金融市场将休市一天。1879年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首次决定将华盛顿诞辰列为联邦节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