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黄金周盘点不应少了问题清单

2015年10月08日15:11  来源:光明网

5034

  又一年“十一”黄金周在纷繁中结束。照例,从公共部门到商家,都将对黄金周进行分析、盘点。表面看来,黄金周的各类新闻虽层出不穷,却仍给人以年年岁岁花相似之感。但在具体问题上,其实没有一个长假是完全相同的,每年所出现的问题和现象,都或多或少反映出新的动向。而及时发现并剖析这些“新问题”,正是吸取教训与经验,为来年的黄金周提供增益的一个不二途径。所以,至少在公共的角度,各类黄金周的盘点中,不应少了一份问题清单。

  “拥堵”,依然是今年黄金周期间的主流关键词,道路、景区等公共场所都有人车为患之感。人多车多其实完全可以预见,公共管理所要做的,是要确保秩序的安全、可控。景区方面,今年故宫启用了预约限流措施和游客“黑名单”制,这是为规范景区秩序和游客行为,所采取的针对性举措。尽管具体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但至少代表了一种意识和行动,且很可能在未来被其它景区所借鉴。这一趋势,其实反映的是景区与游客的“互动”将更为频密,景区不再仅仅只是一个 “开门纳客”的场所,其必须要兼顾经济效益与旅游资源保护的平衡。

  问题在于,如“黑名单”制这样针对游客的约束措施在实行的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实现景区与游客之间权利的平等。而景区的门票问题,在这个黄金周也仍未能摆脱争议与诟病,景区与游客之间如何形成一种良性的相互约束机制,仍旧需要探索。

  在道路方面,今年公安部门将严管占用应急车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如强调返程高峰一经发现最少扣6分。侵占应急车道属于当前交通违规中的一个老问题,此前各地方交通部门都有强调,此次公安部专门提出,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在更长远的角度,对于此类交通违法的治理更应常态化。此外,从现实来看,高速免费通行措施仍待完善。10月4日,济南就出现了救护车过桥被收费而发生的“掉头直接回医院”一事。节假日免费通行是否照顾“特殊车辆”应该有更明确的说法。事实上,免费通行政策本就有一个不断完善、改进的过程,如一开始因仍要求发卡而影响了车辆通行效率,后便取消。

  黄金周期间道路“拥堵”新闻格外突出,与当前私家车出行的增加是密不可分的。这体现的其实是社会出行方式的一种显性化的变迁。相对应的,它也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于传统铁路运输的统一调度,道路交通具备更多的灵活性和机动性,管理上必然更复杂。如高效的道路信息预报,科学的道路安全治理,服务区的公共服务质量等等,都应提升到交通文明的高度来加以重视。

  消费问题在近年来的长假新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从延续数年的海口、三亚宰客乱象,到今年青岛“38元一只大虾”和丽江酒托事件,旅游消费市场乱象的不断曝光,既是消费环境亟待优化的例证,也说明消费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好的消费环境不仅是保障游客权益的底线要求,也是旅游市场竞争力不可或少的保障。因为随着旅游消费力的提升,一个地方的旅游环境的好坏,将越来越体现为消费环境的好坏。当前无论是景区还是地方政府,对此的认识已然还需提升。

  “黄金周”作为一个特殊的节点,因为短时间内各种资源的过度聚集,会将一些旧问题放大,同时也难免衍生出新问题。虽然给社会各方面的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但它也恰恰是检视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对社会管理成熟程度的一次考试。因此,黄金周结束,对之的反思其实才刚刚开始。只有充分正视其反馈的问题,堵住社会管理上的漏洞,才能在来年中让休假的人和社会各方面的准备变得更加从容。“黄金周”的公共价值也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朱昌俊)

文章关键词:黄金周;问题盘点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十一”黄金周期间,商丘全市公路客运投入客车21745辆次,总客位数63.61万座,运送旅客166.85万人次,同比下降1.5%,组织包车、加班95个。

  • 国庆黄金周18年出游人数从2800万到近6亿人次

    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升级,旅游已经变得很简单。以黄金周为代表的旅游业呈现出的高速增长是改革开放成就最直观的表现。

  • 人大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到9天

    说起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探索“每月一个黄金周”休假模式,90后的亲们激动得不要不要滴,就连美女小记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网友“翠花上酸菜”认为,理论上可行的“每月一个黄金周”是脱离现实的空谈,无法保障工作的延续性。

  • 飞抵京沪广机票仍紧俏 黄金周1.4万人次往来南阳

    昨天记者从南航南阳基地获悉,今年黄金周南阳机场进出港人数再破纪录,同比增长17%。

  • 黄金周消费市场不简单 7家商企7天揽金1705万

    黄金周期间,我市消费市场销售呈购销两旺、繁荣活跃态势。据市商务部门对全市代表性和成长性较好的3家餐饮企业和4家商超等企业进行监测,7天共实现销售额1705.4万元,剔除不可比因素,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0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