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让“规划红利”惠及更多百姓

2016年03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五年规划,是执政者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势的判断和方向的掌控,决定着中国的未来。

  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关于“十三五”规划的讨论,成为会场内外共同关注的热点。对个人来说,关注“十三五”就是关注自己的未来;对代表委员而言,审查、讨论规划纲要草案既是履职参政的一部分,也是为中国谋定新图景新未来。

  过去五年,与世界经济的“亚健康”相比,中国经济“风景独好”。“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7.8%,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2万公里,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亿多……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百姓福祉的增加,离不开中国这五年以为期的发展规划。正如以色列理工学院资深研究员什洛莫·迈特尔所言,“长期规划告诉每位公民,国家的目标是什么,每个人应该怎样做来实现它。世界领先企业有长期战略规划,为什么国家不应该有?”

  五年规划是执政者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势的判断和方向的掌控,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了蓝图,就有了方向”,“十三五”规划描绘的正是中国未来的蓝图。从数字看,“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包含了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两会期间,诸如“五年后,小明生活的十大变化”“与你有关的‘钱景’项目”等文章吸引着各方眼球。与其说这是一种“干货提炼”,不如说更寄托着公众对自身“获得感”的期许。“‘十三五’规划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代表委员的心声也是广大群众的期待。

  更重要的是,这一个五年规划,对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未来五年可说是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程。目标高远,更需脚踏实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在两会上屡屡被代表委员引用。扎实的工作往往要做在最前面,第一次在民营企业做前期调研,第一次使用微信平台收集公众建议,第一次请专家在讨论结束后签下自己的论证意见……“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中的这些“第一次”,正是规划科学性、严谨性最好的注脚。难怪有代表认为,纲要草案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字——“准”。

  “十三五”期间,中国也将经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过去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要在60万亿元高基数上实现增长突破更为不易,可谓“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随之增加”。有代表认为“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就涉及扶贫攻坚、社会保障、医疗产业、医疗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还有代表分析,“中国人去国外扫货,说明我们很有购买能力。为什么不在国内扫货?说明我们的产品质量还不满足要求。”目标数字看似很小,要想实现却并非易事;一件商品虽小,背后的技术转型升级却是大课题。

  “有挑战也是正常的,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实现目标。”网友的看法很有典型意义,不过,“怎么看”的背后更应该是“怎么干”。“做好慢性病防治,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政府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全程保驾护航”“把‘互联网+’等创新理念运用到农村农业中来”“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纲要开辟了巨大发展空间,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很多都是从实践中来、也能落实到实践中去的。更重要的是,这份五年规划,也将打开许多发展的窗口,从地方、企业到个人,只要有眼力有能力,就一定能在其中找到出彩的机会,享受到“规划红利”。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赢得未来。“中国‘十三五’的宏伟目标,如果成功实现,那将是惊人的成就。”迈向2020,面向全面小康,既不能给群众少办一件实事,也不能躲避任何一种挑战。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个春天会释放更多信号、凝聚更多力量,给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注入强大的信心。(李洪兴)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规划纲要;经济发展;发展规划;发展蓝图;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事项,并集中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 发改委密集批复近3000亿铁路公路项目

    11月份以来,发改委官方网站披露了8个铁路公路项目的批复公告,总投资额达2681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措施,各地把交通扶贫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 不考外语计算机也能评职称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 河南将成为区域性文化中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纳入该方案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初具规模。

  • 杨建国:对外开放环境下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对外开放如今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战略,“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企业和商品将越来越多。笔者在与意大利西北部工商联合会主席盖美瑞·吉利及意大利客商交流中,感触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生意、商品、市场,更是中国的文化。

  • 中央将投八千多亿建脱贫路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交通扶贫覆盖范围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以上范围之外的一批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边境县,共1177个县(市、区)。

  • 河南18个立项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

    8个国家一般课题立项中,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各有3个项目,另外,郑州市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两校各有一个项目获批。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 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绘就“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路线图”

    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确定了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将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将下降10%、人均用水量将下降15%等工作目标。

  • 国家全力推进城市群建设 近三分之一规划年内完成

    “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将全力推进城市群建设,来加快城镇化进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