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四项铁路运输价格放开有何深意?

2015年01月06日08:25  来源:映象网

5034
  

    去年岁末,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放开部分铁路运输价格的通知,放开铁路散货快运、铁路包裹运输价格,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人民网1月4日)

  节日期间快递不送货?电商价格高?想投资建设铁路又怕钱打水漂?客运专线票价一年四季一个样?这些担心在2015年随着国家发改委《放开部分铁路运输价格的通知》的下发,都将不是问题。马年岁末,国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将再次为“稳增长、促民生、调结构”的经济政策注入强劲动力。

  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而电子商务正成为21世纪的经济运行趋势。在过去一年里,铁路部门做出的开行快运货物专列的举措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它让铁路部门直接服务广大民众的优良传统得以薪火相传,曾经风靡一时的“庄户列车”、“绿皮车”等通过新形式再度回归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而运价的放开,打消了铁路部门的最大顾虑,使其可以放心按市场规则组织货源,安排线路,开行车次,让铁路全天候运输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民众大可不必担心节日期间不会送货上门了。

  吸引社会资本参加铁路建设,解决铁路建设资金瓶颈,一直是备受高层关注的问题。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对新建铁路实行分类投资建设。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笔者曾预测,社会资本进入铁路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收益回报问题。此次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货物运价的放开,对有意进入铁路建设领域的社会资本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铁路货物运输的稳定性,加上运价的自主权,让社会资本吃了“定心丸”。社会资本大可相信:付出一定有回报,投入绝不会打水漂。

  而对于渴望减轻出行成本、想去更多地方的广大民众来说,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的放开,则会让“说走就走”成为常态。淡季打折、旺季加开、有流发车、无流停运的经营模式会让民众的出行更加便捷、顺畅。四项运输价格的放开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既是提高经营效益的契机也是改善企业管理的挑战。对于企业来说,效益来自市场,而市场的赢得与否在于管理。笔者预测,2015年提升管理将是铁路部门工作的一条主线。(谢晓斌)

文章关键词:放开;铁路运输;价格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航线定价权放开 机票有望更便宜

    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将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涉及烟叶、民航、铁路、物业、房地产等多个方面。“价格放开”意味着什么?我市相关行业和市民生活将受到哪些影响?从即日起,洛阳日报推出“价格放开影响几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 限购放开后对郑州不同家庭房产类型的处理建议

     从2014年在限购放开、不动产登记意见征询开始,,郑州的楼市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新形势下,对郑州几种不同家庭房产组合,提出新的规划方案。

  • 种子价格全面放开

    6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地方放开种子、桑蚕茧和小工业盐价格。

  • 河南或将5月29日放开“单独二孩” 人大常委会表决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在郑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会上听取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说明,并确定将《草案》提交5月27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5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将对《草案》进行表决,一旦通过,“单独二孩”政策,将从公布之日起在我省落地。

  • 中汽协: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尚不是正确时机

    近期,“汽车行业作为一般制造业,要进一步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对外资股比限制的问题”成为社会热点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回应表示,放开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对外资股比限制目前不是正确时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