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有底气 成大器

2015年04月10日08:15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过谷文昌,还在一篇题为《“潜绩”与“显绩”》的文章中,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年1月,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总书记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 ——《人生一粒种 漫山木麻黄——谷文昌的生前事身后名》(《人民日报》2015年4月7日第四版)

  与那些轰轰烈烈的风云人物相比,谷文昌是那样低调朴实,然而他离世34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在深深地怀念他。在看到满地木麻黄的时候,人们依然满含热泪地呼唤着“谷公”。 谷文昌是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人,他是河南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他是一颗恒星,永远散发着明亮而温暖的光芒。

  一身静气,埋头工作。东山人民曾被风、沙、旱、涝压得抬不起头、喘不过气。那里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微风三寸土,风大石头飞。”3.5 万多亩荒沙滩,狂风起时飞沙侵袭村庄。吞噬田园。谷文昌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状况,亲自率众人不分昼夜地付出,至1964年造林8.2万亩,全县400多座小山丘和3多亩荒沙滩基本绿化,141公里的海岸线筑起“绿色长城”。他的一生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无怨无悔。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病逝,后来骨灰安葬在东山县赤山林场。那是他付出无数心血的地方,他的精神化作郁郁青青的风景,永不褪色。

  一身豪气,勇挑重担。治理风沙的困难超出常人的想象,谷文昌与县委一班人,先后8次组织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但收效不大。“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屡败屡战,但始终不放弃。他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这是怎样悲壮而铿锵有力的话语,古代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豪气在谷文昌与自然搏斗面前也显得逊色。这种豪气源于他博大的胸襟、远大的志向和过人的胆识,所以,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担当。如此的豪气干云,自然不怒自威、不言自雄。

  一身正气,永做公仆。谷文昌这位为东山造福的“父母官”,这位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他是焦裕禄,他是孔繁森,他“对群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办,有损党形象的事,再小也不为”。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说:“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中国有句古语:“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谷文昌是一面无言的“明镜”。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见无私奉献、勤政廉洁、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精神。那些推诿懈怠的人、那些为官不为的人、那些堕落沉迷的人、那些苟且偷生的人在这面明镜面前难道不深深的惭愧?

  拥有静气、豪气和正气的谷文昌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始终为群众谋利造福,就像木麻黄深深扎根于大地。

  做人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这样的人是有底气的人,是大写的人,是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不畏困难、永不气馁的人。这样有底气成大器的人,是中国的脊梁。(余东芳)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谷文昌;潜绩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的“利马时间”

    当地时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天,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等议题交换看法。

  • 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

  • 习近平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举行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利马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举行会谈。欢迎仪式前,在库琴斯基夫妇陪同下,习近平和彭丽媛向秘鲁独立先驱纪念碑敬献花圈。

  • 习近平出席APEC:共同绘制亚太合作的宏伟画卷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依次抵达,受到秘鲁总统库琴斯基的热情迎接。各成员经济体应该继续发挥好亚太经合组织作用,落实好往年会议成果,规划好未来亚太合作愿景,促进亚太经济持久繁荣。

  • 习近平出席APEC:共同绘制亚太合作的宏伟画卷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依次抵达,受到秘鲁总统库琴斯基的热情迎接。各成员经济体应该继续发挥好亚太经合组织作用,落实好往年会议成果,规划好未来亚太合作愿景,促进亚太经济持久繁荣。

  • 【专家谈】习近平为中厄友谊搭建新桥

    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厄瓜多尔24小时旋风式的访问,进行了十多场活动。习近平主席这次对厄瓜多尔的访问,使中厄两国深化了政治互信,推动了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

  • 在APEC会议期间 习近平应日方请求与安倍进行简短交谈

    有记者问:据媒体引述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进行了会面。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陆慷: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日方请求,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了简短交谈。

  •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开始前,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依次抵达,受到秘鲁总统库琴斯基的热情迎接。各成员经济体应该继续发挥好亚太经合组织作用,落实好往年会议成果,规划好未来亚太合作愿景,促进亚太经济持久繁荣。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

  • 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当天,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等议题交换看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