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个人事项申报下沉,百姓对防腐更有真切感

2015年05月20日17:05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1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每周通报”,安徽省怀宁县科技局原党组书记(主任科员)因个人事项报告不实受到党纪处分:“经查,2014年3月,吴自海在个人事项报告中瞒报房改房和集资合作建房各一套……怀宁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吴自海党内警告处分。”今年以来,全国至少有北京、安徽、贵州、海南、青海、新疆、江西、江苏、广西、甘肃、陕西等十余省区市的部分地区,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已“下沉”至科级。(5月19日 《南方都市报》)

  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数十名省部级及以上的高官落马,一个个官场腐败的“大老虎”被锁进法律的牢笼里,老百姓无比拍手称快。不过,在关注中央纪委“打老虎”的同时,民众也呼吁政府能多“拍苍蝇”,严惩基层腐败,提高行政效率,老百姓才更有切身体会。

  在笔者看来,政府与其挥泪斩马谡般地严惩官员,倒不如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让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也不愿贪,这也是对官员的爱护。毫无疑问,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民众的监督最有力,官员财产公开是最有效的手段。然而,由于种种困难和阻力,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不能马上出台,还有一段路要走。不过,政府可以先做好前期的准备和铺垫,比如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事实上,这两项制度都已经确立了下来,并自上而下地逐级实施,只不过向下推进的速度还很慢,科局级干部还没有被纳入到制度的外延,形成这项制度的灰色盲区。

  科局级干部虽然官职不高,但他们拥有实权,又因为缺乏有效的约束监管,芝麻粒儿小官腐败起来也令人惊心。最近,随着各级纪委拍苍蝇的力度加大,小官大贪的事例被曝光: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一个区区科级干部,贪污数额达1.2亿之巨,不能不令人愤慨和愕然;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新,被大家称为杭州“房叔”,受贿1.24亿元、贪污1053万元......。如此骇人听闻的小官巨贪,恐怕我们板着手指是数不过来的。“拍苍蝇”硕果累累,形势喜人,但这也彰显了基层腐败的严重。

  现在,各地政府都限制裸官担任重要部门一把手,限制官员大操大办子女的婚事,等等,可见,个人事项申报制度可以从生活细节和侧面约束官员。老百姓是非常支持国家反腐、防腐的,个人事项申报下沉至科局级,让老百姓对反腐、防腐更有真切感,赞一个!也期待这项制度能尽早在全国范围内落实。(黄齐超)

文章关键词:个人;事项;申报;下沉 责编:刘大彬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个人”1“团体”获评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

    今年8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网信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开展的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评选活动。

  • 个人用户支付宝提现超2万今起收费

    昨日从阿里巴巴传出消息,今日起,支付宝将对提现超过2万元的个人用户收取服务费了。

  •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最快年底上报

    财政部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中央和国务院。

  • 细节影响征信 逾期还款6次或以上银行将不予贷款

    有些市民在早年并不重视自己的个人信用,出现过信用卡或贷款还款逾期的情况,“我还有机会改正吗?”央行报告指出,在还上欠款后,相关记录会在不良行为终止后5年删除。5年内,如果个人认为情况特殊,可以在信用报告中对不良行为作出说明,供使用报告的人参考。

  • 还敢闯红灯吗?今后个人信用问题将影响购房贷款

    行人闯红灯,将会影响考驾照、租车、找工作甚至买房贷款了。随着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管理完善,个人征信情况已经成为买房贷款中衡量信用情况的重要标准,如果借款人在房贷、车贷、助学贷款、信用卡还款等方面,都没有不良逾期记录,同等情况下房贷更易获批。

  • 全球个人旅游签证办理所需材料汇总

    随着自由行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也接到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办理签证的需求。在其中,当然对签证办理是诸多疑问,有诸多的不清楚。在此,特准备“全球个人旅游签证办理所需材料汇总”,以表亲们对伴之旅工作信任与支持。

  • 央行:前三季度个人购房贷款同比少增400亿元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金融机构涉房类贷款增速放缓,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前三季增加1.33万亿元,同比少增400亿元。

  • 评论:房贷审批既没趋严也未放松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房地产信贷资产的潜在风险有所暴露,市场预期发生变化。赵建说,一方面,5—7月工行调增了29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另一方面,近两年工行正在积极推广个人住房贷款自动化审批,进一步加快业务办理效率。

  • 四大银行出招缓解房贷“排队” 效果初显

    百天之前,房贷“排队”现象令不少购房者望洋兴叹,也引起了监管部门关注。为解决刚需购房者排队“等贷”的问题,大型商业银行在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不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

  • 办理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小常识

    贷款对象:申请人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拥有居民身份证或有效居留证件的自然人。贷款申请人需提交资料:《房地产证》、身份证明、婚姻证明、收入证明、评估报告、贷款用途证明(如购买商品房合同、购车合同、装修合同等)、银行要求的其它资料。

  • “央五条”满月房贷微刺激失灵 个人房贷成鸡肋

    央行5月12日发布的“央五条”要求商业银行将首套房贷回归正常化,支持首次购房按揭贷款,提高贷款效率。“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我们银行还是采取基准利率,这个利率水平已经保持了一段时间,大概审批后在两周左右放款。

  • “央五条”满月房贷微刺激失灵 个人房贷成鸡肋

    央行5月12日发布的“央五条”要求商业银行将首套房贷回归正常化,支持首次购房按揭贷款,提高贷款效率。“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我们银行还是采取基准利率,这个利率水平已经保持了一段时间,大概审批后在两周左右放款。

  • 鸡肋经济:楼市不景气致个人房贷被打入冷宫

    今年的电商端午价格战依然火热,我们《天下财经》今晨报道了,电商又是现金券,又是红包铺天盖地砸过去,消费者呢,却相对淡定,不太接招。《解放日报》分析,大环境的综合变化因素叠加,使市场对近期央行窗口指导究竟能有多少效果存在保留。

  • 鸡肋经济:楼市不景气致个人房贷被打入冷宫

    今年的电商端午价格战依然火热,我们《天下财经》今晨报道了,电商又是现金券,又是红包铺天盖地砸过去,消费者呢,却相对淡定,不太接招。《解放日报》分析,大环境的综合变化因素叠加,使市场对近期央行窗口指导究竟能有多少效果存在保留。

  • 支付宝个人提现将收费

    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称,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自2016年10月12日起,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