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打好遏制35岁腐败现象的“组合拳”

2015年11月26日09:5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期,浙江、广东、海南等多地接连爆出“80”后年轻干部贪腐问题,这些学历高、能力强的单位骨干在诸多原因的诱导下一个个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成为接受法律制裁的罪犯,为我们重视腐败年轻化敲响了警钟。抑制腐败的年轻化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要严格把握好“三关”,使腐败无法滋长。(中国网 11月25日)

  提起腐败分子,不少人便会在脑海中浮现其出庭受审的“惯有”形象:头发花白,面容沧桑,行动迟缓……而近日,从不少主流媒体报道中,人们发现,腐败分子中的“年轻面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贪官年轻化”现象成为热议话题。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干部敢想、敢闯、敢干,给干部队伍带来生机与活力。但是,一些年轻干部,他们热衷于过奢侈生活,痴迷于赌博,由于法纪观念欠缺,一旦大权在握,就胆大妄为,不可一世,在他们看来,世界上只有不想干的,没有不能干的。挪用学院项目经费近300万元供个人挥霍,私卖出版社图书牟利数百万元之巨,搞权钱交易收受他人财物逾1600万元……

  按理说,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正是大展宏图,实现理想抱负的时候,为何会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症结有哪些呢?

  首先,组织人事部门在选拔干部标准的导向有偏差。组织部门任用干部时,往往只强调“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忽视了“道德品质”。导致一些“失察”的年轻干部“带病”提拔后,“病情恶化”,危害了党的健全肌体。

  其次,一些单位对年轻干部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他们在对干部的管理中,往往是光使用,缺警示;赏“朝气”,忘正气;重业务,轻思想。只注重对年轻干部的专业培训,忽视和放松了对其思想道德教育和全面、整体素质的提高,致使少数年轻干部不能自尊和自律,缺乏慎独与慎微,结果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再次,一些年轻干部虚荣心十足,贪图享乐。迷恋奢侈的生活,不比清廉,只比“拥有”;不求勤俭,只求奢侈;不讲奉献,只讲享受,导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盛行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遏止年轻干部走上贪腐路,既要“惩治于既然”,更要“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完善基层选人用人制度,提高队伍素质,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并进一步加大对此类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惟有全方位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各项改革与制度创新,才能让年轻干部贪腐现象寿终正寝。(吴少商)

文章关键词:腐败;年轻干部;虚荣心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怎样铲除“亚腐败”需要问自己

    “腐败亚文化”特指腐败群体乃至全社会,在对待腐败行为和腐败现象时所产生的一系列畸形的、扭曲的、反主流的判断、认知等。

  • 治腐要斩断“家里人”的黑手

    在十八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对领导干部而言,提出了新的要求。

  • “腐败亚文化”是一种“精神雾霾”

    “腐败亚文化”是一种病态文化,是一种畸形和扭曲的判断和认识。在这种文化熏陶下的人们,缺乏规矩意识,将“潜规则”奉为行为的准则。

  • 用“公开”杜绝“蚊子腐败”

    在反腐高压态势的今天,“打虎”、“拍苍蝇”已经不足为奇,现在又出现了腐败新词“蚊子腐败”。

  • 腐败"会费"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集体腐败,通常也称为腐败窝案或共谋性腐败,指的是多名官员结成同盟、共同开展腐败行为的现象。集体腐败是相对于个体腐败在更深层次上的腐败,近年来在我国有泛化趋势。

  • 四级财政惠农示范工程竟成腐败“提款机”

    包括中央财政在内的四级财政共同出资支持,涉及3万余户村民……辽宁省辽阳县一项惠农环境示范工程,竟成了贪腐“提款机”。

  • 铁腕反腐凝聚党心民心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7月30日,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这一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

  • 周口从源头预防隐性腐败

    “群众办事难,实质上是部分党员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的。从严治党既要猛药去疴,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更要从源头上预防这些隐性腐败,把红灯亮在‘越线’之前。”周口市委书记徐光说。

  • 官员移情“小四”遭“小三”举报 揪出腐败窝案

    因移情于水疗会所的按摩女“小四”,引发同一水疗会所的按摩女“小三”吃醋,并在网络上公开举报,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深圳海关稽查处副处长黄洲洲应声落马。

  • 河南省纪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的腐败”

    6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中原”获悉,近日,全省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省纪委通报5起典型案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