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道德沦丧与拾金不昧的鲜明对比

2015年11月26日10:1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件丢失的行李箱,内装价值十多万的现金和黄金,拾获者苦等一天未见失主(大河报11月23日A09版曾报道)。昨天,记者获悉,报道见报后的一天半时间里,拾获者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接到了十多个冒充失主的电话,让人哭笑不得。行李箱内一个带有“××人民代表大会”字样的文件袋,更是引起众多网友猜测。(2015/11/25大河网)

  十万块钱的确很诱人,更何况是十万块钱加上黄金,那肯定会让许多人流口水。俗话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是面对这点钱,好多人就坐不住了,失主丢了钱,竟然出来这么多的“伪失主”,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看到这则新闻,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拾获者拾金不昧的优秀品质,不为金钱所动,能经得起这么大的诱惑,真的很难得。但是我们再看看新闻上的其他内容,报道见报后的一天时间里竟然有十多位的“伪失主”前来认领,这是怎么个情况?是不是现在社会的人眼中只有钱,看到了钱就往前冲,既然不是自己的东西,为何要得到。相比之下,这位拾获者就显得高尚了太多,如此鲜明的对比会不会让有些人脸红呢?

  从小家长和老师就教育我们拾金不昧,要学习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为什么在这样的教育之下还会有这么多人的道德在“沦丧”,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的思想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修身就排在首位,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的个人修养很重要,这个修养就包括了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而道德修养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道德谈何修养。中国古代君王的用人标准大都是要“德才兼备”,只有才还不够,必须要有德。而日本近代著名的企业家、比尔盖茨之前的世界首富堤义明的用人标准却又更加独特,作为西武集团的老总,他在集团选拔人才时,却只重德,而对于才,却敬而远之,他从来都不会用特别聪明特别有才的人,他觉得聪明人往往比较自私,从而在道德上就会有所欠缺。这些例子都证明道德修养对人的重要性,道德是立人之本,如果一个人连基本的道德都没有,那他在社会上谈何立足呢。

  话说回来,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确实有很多人经不起利益的诱惑,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这些人选择放弃道德,但是人一但把道德放弃了,也就跟动物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

  所以,在如今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品质已经很少见,希望我们的社会多一些像这位拾获者这样的拾金不昧的人,少一些诸如这些伪失主的这种道德沦丧的人,我们的社会才能长久安定,才会更加的和谐美好。(宋军朋)

文章关键词:拾金不昧;道德沦丧;利益诱惑;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奇葩小偷偷手机还失主

    昨日下午4点,郑州市火车站85路公交车站牌处人头攒动,一辆85路公交车进站,大家开始挤着上车。

  • 奇葩小偷偷手机还失主

    昨日下午4点,郑州市火车站85路公交车站牌处人头攒动,一辆85路公交车进站,大家开始挤着上车。

  • 小学生路边捡手机 苦等一小时交还失主

    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小学生在面对这个问题时最纯洁。10月17日中午,一小学生捡到一部智能手机后,在原地苦等失主一个小时。

  • 拾金不昧奖励10%该怎么看?

    无论拾金不昧者提不提酬谢,失主都应该主动作为,不能总是发一顶道德帽子给对方戴,认为拾得人分文不要才值得赞美。

  • “拾金不昧奖励10%”,该怎么看?

    无论拾金不昧者提不提酬谢,失主都应该主动作为,不能总是发一顶道德帽子给对方戴,认为拾得人分文不要才值得赞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