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风口浪尖上的“马拉松赛事”该叫停吗?

2015年11月30日10:38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15日,上饶全国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一名20多岁的大学生猝死。这是近两年来发生的第六起马拉松猝死事件,是选手“太有毅力”?还是主办方“组织不力”?人们一直在寻找答案。从提高准入“门槛”,再到主办方要求签“生死状”,马拉松这项运动似乎被推上了风口浪尖。11月27日《赣西晚报》

  围绕马拉松这项运动,近两年发生猝死六起,引起国家和民众的高度关注,是主办方和选手都缺乏安全意识,还是马拉松赛事在国内到了该叫停的时候?笔者认为,如何保护参赛者和主办方权益,是到了拿出具体方案解决问题的时刻,把好参赛者的入口,体检,训练周期,相应条件一个不能少,主办方要充分考虑到意外情况的发生,为每一个选手都强制办理商业保险,各省市的高水平,高质量的马拉松赛事,要严格审核,报批,为国家输送长跑人才的平台,不但不能叫停,还要保持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首先,马拉松主办方频繁提高“门槛”,希望降低猝死事件的发生,是个值得提倡的好办法。组委会对参加马拉松的运动员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要求参赛运动员必须上传2014年后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的完赛证明,并提供半年内的健康证明(含心电图)。今年合肥国际马拉松比赛报名时,要求参赛者提供12个月之内完成全程马拉松比赛的马拉松成绩证书复印件。但马拉松赛事强度之大,即使平时身体很好,符合参赛要求,但运动中一旦达到身体负荷上限,一样容易出意外。如何防范意外,如何保护参赛者的安全,多年来成为主办方考虑的头等大事,健康证明,加现场四个医生当场体检,严把参赛入口关,要求平常要有跑步的习惯,最好能有三个月的训练周期,宣传报道参加选手注意内容,这些措施能很好地增加比赛的安全性。

  其次,软硬件齐全,确保万无一失。除为每一个选手都强制办理商业保险外,最好有8辆救护车全程巡逻每1公里设医疗点一有情况就启动绿色通道,选手们在比赛中出现身体状况也是正常的,但绝对不能因为抢救的原因耽搁了治疗。去年杭州国际马拉松全程有8辆救护车在巡逻,车上都有专业的医生。而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点有一名接受过医疗培训的志愿者;另外现场还设置了绿色通道,确保选手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借鉴国外经验,例如:东京马拉松2007年举办以来,保持着选手零死亡的纪录,这说明如果更多地注意安全保障工作,就可以减少赛事的危险性。比如在日本等国家的机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都配备自动除颤器(AED),这个如笔记本大小的小盒子能够对突发心脏病人进行第一时间自动除颤,而AED在一些高风险体育比赛(比如马拉松比赛)中也会应用,这些强制性的配置甚至都写进了赛事的规章,这或许就是东京马拉松如此安全的重要原因。

  最后,虽然国家田协鼓励社会力量办赛,为国家输送长跑人才,但主办方决不能降低标准,要认真把好选手入口关,马拉松比赛上业余选手死亡或负伤都是低概率事件,国外的惯例给组织者免责。因为国外马拉松赛事主办方事先会告知选手详尽的免责声明,约定主办方的义务:比如,医疗点该如何设置;意外发生时的具体应对预案等等;而参赛者也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出保证。一旦发生意外,主办方如无过错就能免责。当事方有异议可走法律途径,让法院判定主办方是否应该承担责任,这个平台虽然争议大,但从国家体育发展事业角度,应该保持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扎实稳健发展。(秦国忠)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猝死;叫停;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22人参加信阳马拉松赛 7人获奖

    3月13日上午,2016信阳马拉松(半程)赛在信阳市平桥区福桥北广场鸣枪起跑。我市福彩慈善马拉松队的22名长跑爱好者参赛,其中,1987年出生的范杰取得男子第一名的好成绩。

  • 2016郑开马拉松全程终点平面图

  • 周口举行慈善环河马拉松系列赛表彰会

    1月31日上午,我市在大庆路桥南头举行2015年度福彩慈善环河马拉松系列赛表彰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游保峰出席,并为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 中国城市缘何热恋马拉松

    2016年的头两个周末,在福建厦门和晋江两座城市,马拉松大赛接连鸣枪拉开帷幕。距离不足100公里的两座城市,接连举办马拉松赛事,正是中国城市“热恋”马拉松赛事的一个缩影。

  • 2015年第二届中国嵩山少林国际马拉松赛开跑

    11月22日,“舒华杯”2015年第二届中国嵩山少林国际马拉松赛在登封市正式开跑。此次比赛线路沿途经过了大禹园、嵩阳书院、少林寺等经典景区,充分体现了登封“天地之中”的文化特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