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改革让人才“多一度发展”

2016年03月25日09:13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今时代,社会的发展基础在科技的竞争,科技的竞争根源在于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发展关键在于创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给人才足够的发展空间。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于用制度破除社会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中对人才发展的诸多束缚,让人才在健康的环境中“多一度自由,多一度发展”。

  这一度是自由,着力为人才减少壁垒。人才是特殊的商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价格和供给条件流动。因此,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不尽平衡的条件下,更应该为人才创造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何谓“自由”?自由就是能够根据能力的差异来做好职业的选择。正所谓“常格不破,人才难得”,如果人才需要背负诸如户籍、身份、地域、学历等的包袱,如何能够完全凸显出能力?《意见》中着力做好如身份限制、地域要求等行政干预的“减法”,让人才少一度后顾之忧,做好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人才服务的“加法”,让人才“动”起来。

  这一度是平台,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小疵不足以损大器,短疾不足以累长才”,在《意见》中,仅仅“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这一条就获得群众的纷纷点赞,试想,一个在专业知识上面非常优秀的人才,因为英语成为“拦路虎”而被拦截在硬杠杠之外,让人唏嘘。其实,放松英语和计算机的硬性要求,是《意见》中对僵化的人才评价机制进行改革的一个侧影。除了这些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一刀切”机制,还有教学模式,人才工程,资金融资等平台建设。正如歌德所说,“对于某些人才,应该允许他们各有千秋。”健全人才引导机制,打破“一刀切”,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人才“长”起来。

  这一度是培育,着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好风气润泽后世。对人才培养来说,畅通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机制是实现人才队伍“活”起来的重要抓手。只有流动起来的水才不会成为一潭死水,《意见》中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政府、用人单位等多元化的需求和评价,为人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明确“下”的规则,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有效建立起能激发人才创业积极性的新机制,让人才“活”起来。

  抓好配套建设,人才方能有所作为,抓好平台建设,人才方能不断涌现,抓好激励机制,人才方能不断提升。《意见》的印发,让我们对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充满期待。(李熙)

文章关键词:人才机制;深化改革;激励机制;评价考核;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化人才机制需要“双管齐下”

    整合人才资源,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才能用好用活人才,让人才管理机制更加灵活高效,才能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

  • 人才改革关键在于真抓实干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推动国家和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央下发人才改革的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渴望。

  • 落实《意见》“筑巢引凤”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大胆启用有才干的人。

  • 习总书记人才“动员令”背后的深意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人才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兴旺过程中产生的作用不用累述。因为无数史实已经证明:人才就是希望。

  • 大兴识才爱才用才之风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力破除人才发展的各种障碍,力求聚天下英才用之,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用才之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