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给“扶贫资金”加上一把“安全锁”

2017年03月31日10: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中央纪委按照七次全会的部署,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继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八起典型案例。(3月30日 人民网)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惠民资金源源不断,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构建起了干群“连心桥”。然而,不论是扶贫款项被截留的报道,还是中纪委公开曝光八起典型案例,屡屡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着实让人痛心。试问,“扶贫资金”缘何沦为“唐僧肉”?

  俗话说:“有利益就有贪婪”,从河北省涞源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妥开祥虚报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闹剧”,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扶贫办、区财政局、赣榆农商银行联手上演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问题的“丑闻”,其手段都不高明,性质却极其恶劣,监守自盗的无耻行径,毁坏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更令政府公信力蒙羞。

  试问,“扶贫资金”缘何如此容易得手?从最为简单的甘肃省漳县金钟镇尖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包尕宝骗取扶贫羊的案件来看。包尕宝自说自唱,上演编制假花名册、签订假协议,盖上真公章,上演空对空的“把戏”,成功套取了20万扶贫专项资金。整个闹剧自始自终都是包尕宝“一手操办”,畅通无阻。其实,只要扶贫资金发放时实地查看,细把一下关,这场并不高明的骗局就会立马现形。

  而说到底,还是扶贫资金“暗来暗去”的隐形操作在作怪。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宣传不到位,执行不公开、管理不给力,给经办官员留下了可操作的“灰色地带”,再加之缺乏有效的审计、监管流于形式,让别有用人之人有机可乘,最终让贫困群众的“救命钱”落入了官场硕鼠的“私人腰包”。

  而今,中纪委通报八起典型案件,吹响了打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的“集结号”。用好、管好、监管扶贫资金已迫在眉捷。首先,健全和完善扶贫领域的法律制度,补齐制度短板是基础;其次,运用信息公开的利器,将扶贫的所有信息,认定标准、过程及结果,在第一时间公诸于众,让扶贫资金全程置于阳光下是重点;再次,加大扶贫资金的管理、审计、监管力度,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是关键;最后,高扬处罚的利剑,对敢于向扶贫资金伸手者,从严从重从速处罚,给“扶贫资金”加上一把“安全锁”,才能让扶贫资金用在实处,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实惠。(王语桥)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战;扶贫资金;惩治贪腐;加强监管;信息公开;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要有“三种精神”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新时期的愚公,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构建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的格局。

  • 新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为民造福情怀,践行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追求,完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

  • 强化责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办法》为准则,以小康为目标,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战,与贫困地区的广大人民一起奔向小康。

  • 夯实基层“地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 遏违规摘穷帽让脱贫经得起考验

    贫困人口脱贫成了当下基层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脱贫工作目标,各地扶贫工作人员,特别是第一书记。

  • 《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多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编辑记者,将奔赴全省各地基层乡村蹲点采访,记录一线感人的扶贫故事。

  • 市委书记“扶贫”不是走过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由此我国全面脱贫战役正式打响。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以求真务实风帆助推脱贫攻坚之船

    广大扶贫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秉承全国“两会”的东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

    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一户一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生态宜居新城“鹤壁市淇滨区”

    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走进生态宜居新城“鹤壁市淇滨区”

  • 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出个样子来

    “我一定要在2016年底摘去贫困户的帽子。”这是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村贫困户张国红近来最常说的一句话。原来,他最近建起了一座新的花卉大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 精准扶贫也需精准“拍蝇灭蚊”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法治部门强力保障……

  • 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措施

     4月21日,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驻马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强调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陈润儿同志调研讲话精神,切实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扎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