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兰考脱贫,关键在实干

2017年04月01日10:45  来源:映象网

5034

  50年前,兰考因为贫穷,在全国出了名;50年后的今天,兰考因为率先全面脱贫,再次赢得世人瞩目。昨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要闻六版刊发文章《兰考脱贫》和《解密兰考之变》,报道了兰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事迹,引起了当地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热议。(3月29日人民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50多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风沙、盐碱和内涝,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留给兰考人民。兰考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通过不断的探索,总结脱贫经验,终于将“贫困”这个影响人民幸福的“拦路虎”给降服,率先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向康庄大道。所以,兰考脱贫,不是偶然成功的,而是靠着党和人民实干干出来的必然结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贫攻坚,关键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落实。为了打赢这场全面脱贫攻坚战役,兰考人不断摸索,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扶贫开发体系,干部群众上下一心,踏踏实实、有板有眼地将扶贫政策狠抓落实,“兰考经验”应运而生。

  当然,兰考脱贫,极大的鼓舞了我们对打赢这场全面扶贫攻坚战役的信心。但是,也应该看到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责任感、使命感缺失,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拼命高喊脱贫口号,却不干实事,尽摆“花架子”。有的地方甚至虚假报送扶贫成绩,把关不严,导致人民怨声载道,群众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这样的脱离实干精神的扶贫观是要不得的,必须加以打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鼓励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兰考之变”正是“加油干”的一个缩影。凡事最怕认真二字,脱贫攻坚,更要靠真抓实干,容不得半点虚假。广大干部群众应该团结一心、脚踏实地,才能全面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才能真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易川)

文章关键词:兰考脱贫;脱贫攻坚战;创新方法;产业扶贫;扶贫政策;干部队伍;实干兴邦;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兰考脱贫摘帽源于激活“一池活水”

    兰考激活了“一池活水”,他们转作风强党建、促改革敢担当、兴产业拔穷根,才让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华丽变身为全省的脱贫摘帽先进县。

  • 兰考“率先脱贫”,扛起了什么?

    兰考脱贫兑现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实现了焦裕禄的夙愿,是共产党人交给人民的一份满意答卷,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其他地区脱贫提供了经验,提振了信心。

  • 以兰考为典范 让扶贫见真效

    兰考夺取扶贫脱贫工作的全面胜利,树立了脱贫典范,各级干部要以此为榜样,提足那股“劲”,早日让群众真正脱贫。

  • 兰考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

    3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释放消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综合测算兰考贫困发生率1.27%,兰考县宣布退出贫困县。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兰考县委、县政府承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

  • 给“扶贫资金”加上一把“安全锁”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惠民资金源源不断,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构建起了干群“连心桥”。

  • 脱贫攻坚要有“三种精神”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新时期的愚公,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构建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的格局。

  • 新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为民造福情怀,践行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追求,完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

  • 强化责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办法》为准则,以小康为目标,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战,与贫困地区的广大人民一起奔向小康。

  • 夯实基层“地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 遏违规摘穷帽让脱贫经得起考验

    贫困人口脱贫成了当下基层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脱贫工作目标,各地扶贫工作人员,特别是第一书记。

  • 《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多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编辑记者,将奔赴全省各地基层乡村蹲点采访,记录一线感人的扶贫故事。

  • 市委书记“扶贫”不是走过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由此我国全面脱贫战役正式打响。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以求真务实风帆助推脱贫攻坚之船

    广大扶贫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秉承全国“两会”的东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