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勤换“三双鞋”练好“绣花”功夫

2017年05月25日08:33  来源:映象网

5034

  5月2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王东明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在谈到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王东明说,要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统筹处理好点和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临界状态群众、“输血”和“造血”、物质和精神、制度安排和压实责任、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继续打好“3+10+N”组合拳,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5月24日 川报观察)

  脱贫攻坚工作实不实,是检验一个干部是否“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试金石”。目前四川省尚有200多万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下,普遍存在文化低、观念落后、年老体弱、身患重病等问题,让他们真正脱贫致富,是摆在干部面前的“拦路虎”。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就得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干部发挥“孺子牛”的作风,勤换“三双鞋”练好 “绣花”针功夫,零距离全方位为贫困群众服好务。

  勤换布鞋住农家,平安和谐安民心。贫困群众观念落后,扶贫攻坚先扶智,要解决发展的稳定问题。需要干部勤换布鞋,广泛走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促膝畅谈发展良策,对基层潜在的隐患早知情、早处理,可以化解矛盾,又可维护农村社会的稳定,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要求干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化解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

  勤换胶鞋到一线,传授农经解难事。脱贫攻坚要被动输血,更要主动造血,需要一批懂技术、会经营、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因此干部要勤换胶鞋,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可以围绕选种育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开展培训辅导。认真开展好送优质良种到农户、种养技术到农户、农技人员到农户、动物防疫到农户、清洁能源到农户、扶贫帮扶到农户、护农支农到农户、科技书报到农户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把促农增收政策送到农民手中。

  勤换皮鞋跑市场,为民增收找门路。脱贫攻坚需要转变发展新理念,能够带头发展农业产业,主抓创品牌抓销售的人才,信息不畅,群众把握市场行情的经验甚少,制约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贫困群众渴望有干部能够带领他们在市场的大潮中打拼出一番新天地,因此干部要勤换皮鞋跑市场,为群众增收找门路。不仅要有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更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头脑,要发挥好自身优势,打上领带,勤换皮鞋跑市场,搞调研查价格,为群众传递最新信息,引导农民根据市场现状和需求搞好产业,甘心做大市场与生产对接的“焊条”。(胡泊)

文章关键词:精准扶贫;精准扶贫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因人制宜 因户施策

    从2015年8月到现在,2年的时间让杜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道路更畅通了,农田水利设施更加完善。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内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平生第一次用上了路灯……。

  • 壮大村集体经济 实现精准扶贫

    扶贫要想除根,“药方”怎么开?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驻濮阳县马白邱村第一书记刘江看来,脱贫首先要转变观念。

  • 精准扶贫 爱心助残

    5月9日下午幼儿园开展了“帮扶贫困残疾人,献出一片爱心”主题捐款活动。

  • 脱贫也是告别一种生活方式

  • 喜买网投洽会展风采 助力河南农产品精准扶贫

    3月29日—31日,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国家级盛会,每年的投洽会都吸引着诸多目光。

  • 精准扶贫如"用针","绣"出神州锦绣春

    扶贫如“绣花”,处处当精准。只有从对象的确定、方法的选择、成果的检验三方面都做到了真正的“精准”,“脱贫”才会名副其实。

  • 看大方精准扶贫:教育“扶智”拔出穷根

    2015年12月19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扶贫团队通过对大方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数据分析发现,像小起敏这样农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孤儿和困境儿童,一共有4993名。

  • “第三方评估”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就是主宰国家命运的一场全国性的“前哨战”,而考核脱贫工作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就是打赢这场战争重要的后勤补给,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 抓住“精准”牛鼻子,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总结脱贫攻坚有益经验,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指明主攻方向、作出重点部署,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 精准扶贫:迈向治贫理性化和现代化

    现代社会治理是符合民主、法治、协作、发展等现代化政治理念及其特征的治理,农村贫困治理从传统粗放式向现代精准式的转变,体现了我国扶贫治理的民主化、法治化、多元化和发展性。

  • 淅川召开迎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会议

    1月8日晚,淅川县召开迎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紧急会议。会议强调,距离国家评估组进驻淅川县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还有不到三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做好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 唐河精准扶贫扶贫粮仓篇:优势+政策开辟分红脱贫

    2016年唐河县先期在大河屯镇、源潭镇、郭滩镇、湖阳镇建设扶贫粮仓,目前规划设计和征地拆迁正在加紧推进中。同时对现有所有粮仓进行改扩建。2017年5月底前唐河县将建成31万吨标准化优质粮仓,作为扶贫产业基地投入使用。

  • 扶贫干部不妨做到“五体投地”

    党中央大力开展的精准扶贫,毫无疑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归根结底,这项工作最终将在基层落实。

  • 脱贫需要解决贫困的根源

    只有解决了贫困问题根源,才能让贫困地区民众都能得到帮助,让最需要政府关心的群众得到实惠,让贫困地区的人们都能过上小康的生活。

  • 中国移动大数据画像濮阳 精准扶贫有了导航图

    智慧精准扶贫系统依托中国移动在IT和数据方面的资源及能力,具备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等功能,可以实现贫困组织(县/村等)、贫困户、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