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精准”牛鼻子,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2月23日15:1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题:抓住“精准”牛鼻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总结脱贫攻坚有益经验,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指明主攻方向、作出重点部署,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成就举世瞩目。从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到全面摸清农村贫困底数;从去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首超1000亿元,到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扶贫脱贫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的宝贵经验。坚持运用这些成功经验,我们就能不断开创扶贫脱贫工作新局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后几年,脱贫攻坚面临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任务十分艰巨。能不能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硬骨头,关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关系决胜全面小康大局,必须横下一条心,激发全力以赴的干劲,形成精准施策的合力,方能攻城拔寨、乘势而进。

  脱贫攻坚,必须抓住“精准”牛鼻子。俗话说,害什么病,开什么方。扶贫脱贫,要害在找准“穷根”,方法是靶向治疗。从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实现动态调整,到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以“精准”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无论是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还是加大扶贫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无论是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还是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水利金融等具体扶贫行动,让更多政策落地落实,只有把“精准”的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各环节,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增强“造血”功能,为摆脱贫困、迈向小康注入源源动力。

  脱贫攻坚,务必抓住基层基础这个本。“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既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关心农村干部,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又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脱贫工作队”。有志者,事竟成。应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脱贫攻坚,还需把准“实”字这个舵。脱贫工作是硬骨头硬任务,来不得水分、务不得虚功。只有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脱贫成效才能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对于一些地方扶贫脱贫工作中出现的层层加码、形式主义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必须用好问责利器,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同时扎紧制度篱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给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凝聚扶贫脱贫工作的强大合力,打赢这场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攻坚战。

文章关键词:精准扶贫;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脱贫攻坚战;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精准扶贫:迈向治贫理性化和现代化

    现代社会治理是符合民主、法治、协作、发展等现代化政治理念及其特征的治理,农村贫困治理从传统粗放式向现代精准式的转变,体现了我国扶贫治理的民主化、法治化、多元化和发展性。

  • 淅川召开迎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会议

    1月8日晚,淅川县召开迎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紧急会议。会议强调,距离国家评估组进驻淅川县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还有不到三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做好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 唐河精准扶贫扶贫粮仓篇:优势+政策开辟分红脱贫

    2016年唐河县先期在大河屯镇、源潭镇、郭滩镇、湖阳镇建设扶贫粮仓,目前规划设计和征地拆迁正在加紧推进中。同时对现有所有粮仓进行改扩建。2017年5月底前唐河县将建成31万吨标准化优质粮仓,作为扶贫产业基地投入使用。

  • 扶贫干部不妨做到“五体投地”

    党中央大力开展的精准扶贫,毫无疑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归根结底,这项工作最终将在基层落实。

  • 脱贫需要解决贫困的根源

    只有解决了贫困问题根源,才能让贫困地区民众都能得到帮助,让最需要政府关心的群众得到实惠,让贫困地区的人们都能过上小康的生活。

  • 中国移动大数据画像濮阳 精准扶贫有了导航图

    智慧精准扶贫系统依托中国移动在IT和数据方面的资源及能力,具备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等功能,可以实现贫困组织(县/村等)、贫困户、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

  • 第三届“美丽羊”大赛揭晓 “羊王”喜获奖金

    10月30日上午,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委大院里,著名相声演员、河南卫视推出的国内首档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特约记者和公益观察员牛群,宣布西王楼村第三届“美丽羊”大赛一等奖花落谁家。

  • 闻集乡:精准扶贫实现无缝对接

    虞城县闻集乡结合自身条件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定方,贯彻差异化和个性化帮扶脱贫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转移就业和产业扶持为突破口,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新路子。

  • 精准扶贫送健康 义诊活动暖人心

    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解决贫困村群众就医难问题,10月21日,经驻马店市财政局积极协调,邀请市中医院的专家来到市财政局扶贫点--蚁蜂镇小邓庄村开展为期一天的扶贫义诊活动。

  • 以“精准”为笔,实现脱贫攻坚梦

    扶贫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自上而下转变观念,以“精准”为笔,以“真心”为纸,凝心聚力,一丝不苟,才能实现脱贫攻坚的梦想!

  • 以"四举措"为指南,让精准脱贫落地有声

    幸福梦连着小康梦,小康梦连着中国梦,创新扶贫模式,坚定脱贫决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搞好精准扶贫工作,早日致富。

  • 央视《精准扶贫看兰考》系列报道——《扶贫先扶精气神》

    临近年底“摘帽大考”,兰考扶贫干部的工作是否扎实?脱贫效果究竟如何?今天,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栏目推出了七集系列报道。

  • 精准扶贫 送医下乡

    10月11日,确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巡回义诊专家医疗队来到瓦岗镇邢店村开展 “精准扶贫,送医下乡”义诊活动。此次义诊得到了市人防办机关党委副书记、驻邢店村第一书记史留杰的大力支持。

  • 以生态扶贫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生态扶贫是一种较新的、正在探索的、意义多元的扶贫方式,虽起步较晚,但意义重大,潜力巨大。

  • 奏响精准扶贫攻坚铿锵乐章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后四个年头,剩下的贫困县、贫困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与时间赛跑,如期完成全面小康这个民生答卷, 既考验政府的智慧,也考验政府的发展定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