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监管与“禁酒令”应同步升级

2017年06月01日11:26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许多地方推出升级版的“禁酒令”,对公务接待或活动中的饮酒行为约束更细更严格,让干部养成公务活动禁酒的习惯,进而形成一种自觉。(5月31日,人民日报)

  据媒体梳理,多地陆续推出了升级版“禁酒令”。之所以称为“升级版”,主要是新出台的“禁酒令”较之以前,规定得更细更严,操作性也更强了。这从制度上进一步压缩了公务饮酒空间。民众对此,自然是拍手称快,乐见其成。但是,“禁酒令”升级了,并不意味着禁酒的效果也升级了,如果在监管环节“掉链子”,只怕升级版“禁酒令”最终也会成为一纸空文。

  升级版的“禁酒令”到底升级在什么地方呢?比如,从工作日午间不得饮酒,扩大到工作日、工作时间不得饮酒;除外事、招商引资等特殊情况经批准可饮酒外,其他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从不得提供高档酒水,严格为不得饮用含酒精饮料或任何酒类。从“一律不准”“任何酒类”等词语的表述中,我们不难看出,不少地方在“禁酒”上下足了功夫,也显示出来他们禁酒的决心和力度。可是,升级版“禁酒令”的具体效果如何呢?对此,媒体报道不多。相反的是,各种干部违规饮酒的负面新闻却常常见诸报端。

  2016年6月,媒体报道称,中央巡视组向安徽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专门提到“酒桌文化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同年8月安徽酒桌问题专项整治通报显示,查处“酒桌办公”典型问题20起,处理67人。这样的“顶风作案”,难道是因为没有“禁酒令”约束吗?显然不是。抛开涉案官员任性妄为目无法纪的原因外,监管缺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所以,“禁酒令”在升级,监管也必须与之同步,否则成效堪忧。

  那么,具体而言,对于贯彻落实升级版“禁酒令”,我们的监督需要如何升级呢?笔者认为,至少应该做到三点。

  首先,完善监督制度,压缩公务饮酒空间。就目前各地公布的“禁酒令”来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印发的《公务接待禁止饮酒的规定》是最严的。规定要求,“自治区范围内所有的公务接待,一律不得饮用任何人和任何单位提供的任何酒类”。可就是这个被媒体称为的“最严禁酒令”,其实也还是留出了两个饮酒的“口子”:外事接待和招商引资,经纪委报备,可以例外。外事接待用酒或许还有出于礼节的考虑,但是招商引资为何非要以酒相待呢?这个“口子”是否可以堵上呢?新型的政商关系,不该是在酒桌上建立的。可见,从制度上压缩公务饮酒空间,还有更进一步的余地。

  其次,抓住关键少数,约束领导手中权力。践行“禁酒令”,领导干部就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权力,在他律的同时也要做好权力自律,尤其在签批公务接待报销的时候,要严格把关,不能对违规的公务酒水接待“睁一只眼闭一只”,必须严格落实好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另外,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禁酒令”,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形成良好的示范。

  最后,控制经费预算,阳光透明接受监督。在财政预算时,对酒水的接待费用,要严格核算,控制酒水在公务接待中的比重,对于比重偏高的,应硬性给定下降指标,从源头上缩减公务接待的酒水开支。于此同时,机关单位对于公务酒水的开支情况,必须及时对外阳光公开,每一笔账目都要可查可追溯,主动接受媒体和民众的监督,从而实现监督对公职人员公务饮酒行为进行切实有效地倒逼。(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禁酒令;升级版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禁酒令”未必不是深情

    党员干部也需严格自律,带头遵守“禁酒令”,让“禁酒令”常驻于心,深入骨髓,带头拒止,唯有如此才能读懂禁令后的深意,少一些“酒殇”。

  • “禁酒令”升级关键还得落实

    党员干部也需严格自律,要时时牢记喝酒不仅能喝坏胃,能损伤肝,更能喝坏自身形象。

  • 公务活动,当变"不准饮酒"为"不饮酒"

    禁酒不是目的,作风才是关键”,通过这升级版的“禁酒令”,形成党员干部以及所有公职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

  • 多地“禁酒令”升级: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

    中央纪委官网今年以来通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各类违反规定饮酒案例超过30起。近期,全国省、市、县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都加大对违规饮酒的查处力度,出台了升级版的“禁酒令”,对公务接待的饮酒行为更加严格监管。

  • “禁酒令”未必是坏事

    无论“禁酒令”来不来,2013年白酒行业脚步放缓基本成为定局。眼下,白酒行业总体来说仍然处在一个相对传统和低端的发展阶段,行业相对封闭,竞争不够充分,小、散、乱现象仍然较为普遍。

  • 南京军区出台最严“禁酒令”:工作日全天禁酒

    “军区各级颁布严格的‘禁酒令’后,部分官兵一开始感到不太适应。”记者了解到,“禁酒令”颁布以来,该旅招待所保障任务大大减轻,招待所的部分战士得以重回战位。

  • 南京军区出台最严“禁酒令”:工作日全天禁酒

    官兵们纷纷对“禁酒令”点赞。

  • 驻冲绳美军大幅放宽“禁酒令”

    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26日报道,鉴于2012年驻日本冲绳美军酒后强奸并致伤一名日本女子,从2012年12月起,美军下达禁止在基地外饮酒的命令。美军因士兵饮酒后多发生暴力事件,自2012年12月起,在基地以外的任何地区饮酒和购酒行为都被禁止。

  • “禁酒令致消费低迷”背后的民意期待

    3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标题为《禁酒令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忧市场需求不足》的新闻,在网络媒体转载时被改为“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心市场”之后,迅速成为当天最热门的新闻之一,这个标题让很多网友吐槽发改委。唯有如此,人民群众才能监督“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是否兑现,才能检验各地公款吃喝大为减少的成绩单是否真实。

  • 高价酒“应声下跌”说明什么?

    禁令一出,高价酒“应声下跌”,这种结果不仅印证了早前人们质疑的“公款消费推高茅台等酒价”的说法,而且反证了治理公款吃喝的必要性。还需要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和管理,继续强化“三公”消费公开,充分引入公众监督,从源头上杜绝公款消费。

  • 中央军委禁酒令满月 空军9名师以下军官受处分

    去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0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辞退处理。

  • 中央军委禁酒令满月 空军9名师以下军官受处分

    去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0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辞退处理。

  • 军队“禁酒令”满月:空军9名军官受降职降衔处分

    仅空军机关就多次派出工作组,采取着便装、乘出租车等方式,对驻全国45个大中城市空军部队执行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0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辞退处理。

  • 海南首推地方版“禁酒令”

    在“塑化剂”风波和国家版“禁酒令”之后,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行业寒冬。在资深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看来,“禁酒令”的出台反而有助于促进白酒行业的发展。

  • 中央军委“禁酒令”让茅台一天蒸发125亿

    塑化剂余波未尽,“禁酒令”再度令白酒集体暴跌。茅台遭双重打击  前述分析师表示,贵州茅台领跌背后,主要是其头戴中国“国酒”的光环,是中国政府、军队宴请的主要用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