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公务活动,当变"不准饮酒"为"不饮酒"

2016年12月02日15:38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央纪委官网今年以来通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各类违反规定饮酒案例超过30起。“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4年间,全国多地陆续出台规定: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这比此前各地曾规定的“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更为严格。近期,各地更是加大对公职人员各类违规饮酒现象的监督查处力度。(11月30日 荆楚网)

  酒,从高雅的层面说,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儒雅,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慨叹,有“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洒脱,更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豪迈;但是,换个角度看,也有“自古饮酒误事多”“莫饮卯时酒”“饮酒不醉最为高”等诚恳的劝诫,小说家冯梦龙更是直截了当地说“酒是烧身硝焰”。作为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如果在饮酒问题上不加节制,那可能就有失“儒雅”,而“误事”良多了。

  有人借用《增广贤文》中的“三倍通大道,一醉解千愁”来证明饮酒的好处,其实只要仔细琢磨,这“一醉解千愁”恰恰翻过来道出了饮酒的危害。所谓的“解千愁”,就是把所有的烦愁都忘掉了。试想,酒能使人忘掉所有的烦愁,何况是为民服务这样的事务呢?饮酒之后,把所有事情都忘却,那还干什么工作?再说,“忘却”还算“情节”不太严重,更有甚者,酒醉之后导致骂人、斗殴,造成严重后果,极大地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然而,这仅仅是从党员干部个人层面来说的。君不见,许多的腐败行为都以酒为载体。在一些基层,百姓办点事情,干部总是明说或暗示要“喝酒”(招待设宴),又是一瓶酒吃掉百姓好长时间的口粮;在一些高层,更是讲究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其结果呢?酒醉误事还成了“小事”,更关乎着社会风气、党风党纪。因此,不管从哪个层面讲,虽说“饮酒”是个人的生活琐事,党员干部饮酒都是不宜提倡的。

  鉴于此,早年各地根据党中央的有关要求,纷纷出台“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的规定,对良好干部作风的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有的人并不是自觉地遵守,而是去“钻空子”——既然是“中午”不准饮酒,那晚上就敞开喝,喝它个天昏地暗、一塌糊涂,还有的甚至喝起“卯时酒”来,弄得一天到晚都糊涂,难怪有人总是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更好地抑制“酒精”的危害,各地陆续将“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提升为“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对公职人员形成了“绝对限制”,让人无“空”可“钻”。

  当然,规定毕竟是规定,还需要各级部门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将“规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对那些总是想“钻空子”的人,要适时提醒,从骨子里增强遵章守纪的意识,严格按照规定工作、学习。这样,通过一段时日的“被动接受”,把“不准饮酒”变为自觉“不饮酒”,那就无需更严的“禁酒令”了。

  “物本无过,而过在人也”,酒本身不是什么坏东西,主要是人不善利用罢了。“禁酒不是目的,作风才是关键”,倘能通过这升级版的“禁酒令”,形成党员干部以及所有公职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清醒头脑,自觉在公务活动中不饮酒,在节假日也不酗酒,才是“禁酒令”的初衷。(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禁酒令;公务活动;遵章守纪;违规饮酒;监督查处;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冲绳美军大幅放宽“禁酒令”

    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26日报道,鉴于2012年驻日本冲绳美军酒后强奸并致伤一名日本女子,从2012年12月起,美军下达禁止在基地外饮酒的命令。美军因士兵饮酒后多发生暴力事件,自2012年12月起,在基地以外的任何地区饮酒和购酒行为都被禁止。

  • “禁酒令致消费低迷”背后的民意期待

    3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标题为《禁酒令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忧市场需求不足》的新闻,在网络媒体转载时被改为“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心市场”之后,迅速成为当天最热门的新闻之一,这个标题让很多网友吐槽发改委。唯有如此,人民群众才能监督“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是否兑现,才能检验各地公款吃喝大为减少的成绩单是否真实。

  • 高价酒“应声下跌”说明什么?

    禁令一出,高价酒“应声下跌”,这种结果不仅印证了早前人们质疑的“公款消费推高茅台等酒价”的说法,而且反证了治理公款吃喝的必要性。还需要加强财政预决算监督和管理,继续强化“三公”消费公开,充分引入公众监督,从源头上杜绝公款消费。

  • 中央军委禁酒令满月 空军9名师以下军官受处分

    去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0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辞退处理。

  • 中央军委禁酒令满月 空军9名师以下军官受处分

    去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0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辞退处理。

  • 军队“禁酒令”满月:空军9名军官受降职降衔处分

    仅空军机关就多次派出工作组,采取着便装、乘出租车等方式,对驻全国45个大中城市空军部队执行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先后有9名师以下军官、文职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降职、降衔、降级处理,有40名士官、职工因酒后驾车受到严重警告、辞退处理。

  • 海南首推地方版“禁酒令”

    在“塑化剂”风波和国家版“禁酒令”之后,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行业寒冬。在资深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看来,“禁酒令”的出台反而有助于促进白酒行业的发展。

  • 中央军委“禁酒令”让茅台一天蒸发125亿

    塑化剂余波未尽,“禁酒令”再度令白酒集体暴跌。茅台遭双重打击  前述分析师表示,贵州茅台领跌背后,主要是其头戴中国“国酒”的光环,是中国政府、军队宴请的主要用酒。

  • 汝南县6名科级干部聚餐饮酒一局长致死 5个同桌全丢官

    11月23日,记者从汝南县委宣传部获悉,汝南县针对6名科级干部午间饮酒致死一人事件,已经做出严肃处理,涉案人员分别受到撤职、严重警告等处分。

  • 多省出台公务接待禁酒令 新疆:饮酒需纪委批准

    (记者赵实)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规定,要求在自治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今年7月安徽发布的《省内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明确提出,一律不得饮用任何人和任何单位提供的酒类或含有酒精的饮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