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冤枉吗?男子偷5毛钱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罚款1千

2014年12月02日07:55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张某混入等公交的人群窃得一个钱包,但打开钱包才发现里面只有5角现金及一张身份证、一张银行卡。失望之余,他揣起5角,扔了钱包。被抓获后,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因为5毛钱判罚这么重,张某冤不冤?

  办案法官指出:1、张某系累犯,应从重处罚;2、刑法修正案(八)对盗窃罪作出修改,包括“扒窃”“入户盗窃”“多次盗窃”“携带凶器盗窃”四种情形,都没有犯罪数额要求,直接入刑;3、扒窃者极大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安全,需严厉处罚。

  最近,彭州男子张某为自己的遭遇觉得有点“冤”,只不过是在公交车站扒窃了5毛钱,他不仅被判处1000元罚金,还被处以有期徒刑7个月。但办案法官解释,我国刑法已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扒窃的,不受盗窃数额限制,这是刑法修正案(八)的新规定。看来,不懂法的张某只能认了。

  扒窃

  作案:混入人流盗得钱包

  失望:包内仅有5角现金

  42岁的彭州男子张某在此次案发前,已是“三进宫”。但自2012年11月,因盗窃罪刑满释放后,张某并没有痛改前非,而是走上了再次盗窃的歧路。

  2014年6月13日下午4点左右,张某游荡到郫县团结镇,四处寻找作案目标。终于,在该镇310公交车站旁,张某觉得机会来了。他迅速涌入等公交车的人流,抓准时机出手,从一名乘客的挎包内窃得一个钱包。得手后,张某迅速离开。

  等走到一个无人的地方,张某喜滋滋地掏出钱包,迫不及待地要翻看自己的“劳动果实”。但打开钱包后,张某彻底傻了眼,里面的现金竟然只有5毛钱!另外,还有一张失主的身份证、一张银行卡。

  遇到一个这么“寒酸”的失主,张某只能“自认倒霉”。扔了钱包,揣起5毛钱走了。

  落网

  累犯:作案多起,留有案底

  惩罚:获刑7月,罚款1千

  因在公共场所盗窃,且有多起案底,警方通过查看监控,很快将张某锁定并抓获。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以非法占有财物为目的,扒窃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同时,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在公共场所扒窃的,无犯罪“数额较大”的要求。

  此外,张某系在刑法执行完毕后5年内再犯,是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且不能适用缓刑。

  近日,郫县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张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办案法官解释,我国刑法修正案(八)对盗窃罪作出修改,包括“扒窃”、“入户盗窃”等四种情形,都没有犯罪数额的要求。也就是说,在上述情形下,即便是盗窃1分钱,也构成犯罪。此外,根据四川省的标准,部分盗窃行为要求盗窃金额在1600元以上。

  法官说法

  无数额限制 扒窃直接入刑

  办案法官指出,“扒窃”属于刑法中的空白罪状,在法律法规或者规范性文件乃至学理解释中,对扒窃行为都缺乏明确的界定。但一般认为,扒窃行为除具备“秘密窃取”的盗窃特征外,还要具备两个特征:一是发生在比较特定的空间即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中;二是秘密窃取的对象通常为被害人贴身放置的财物。

  据了解,从2011年5月1日起,扒窃案件不再限制数额较大(1000元),只要实施扒窃就构成了犯罪。刑法修正案(八)之所以未作出数额要求,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公共场所中的“扒窃”行为日益增多,扒窃者作案频繁、密集,这种情况已经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极大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和出行安全感,打击“扒窃”行为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此外,公安机关每年对“扒窃”立案很多,但最后被羁押(包括行政拘留、刑事拘留)的人数却相当有限,其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取证困难。成功侦查一个“扒窃”案件往往需要发现、跟踪、抓捕、审讯等一个完整的过程,其间会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而结果却常因为证人难找、物证流失、扒窃犯自身对抗审讯、经验充足等原因而流产。二是数额限制。由于上述取证难的问题,一般只能认定扒窃犯被抓获当次的扒窃数额,而由于数额的限制,绝大多数扒窃犯因达不到数额较大而只能接受行政处罚,而如果因为扒窃受过行政处罚,再有扒窃行为的,又不能认定为多次盗窃,否则,就违反了“一事不二罚”的原则。扒窃直接入刑,不再附加数额、次数或其他限制条件具有合理性,否则百姓的财产出行安全无法保障,“抓了放、放了抓”的现状也无法改变。

  办案法官解释,除了“扒窃”,根据刑法修正案(八)无数额要求的情形还包括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三种情形。原因也是一样的,这些情形下,其社会危害性更大,刑法当然应当予以更严厉的处罚。郫县法检 (记者 孙兆云)

文章关键词:扒窃;有期徒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旬老太组织扒窃团伙 偷盗多名空巢老人财物

    (龙文驰)8月24日,云南阳宗海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中老年扒窃团伙的案件,云南寻甸人杭某(女,70岁)伙同一对中年姐妹,针对多名年近80岁的孤寡、空巢老人进行盗窃。目前杭某及46岁的李艳某已被抓获,另一名李艳某在逃。

  • 已经着手未得逞 扒窃未遂亦受刑

    法院审理认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扒窃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徐某扒窃他人财物,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系未遂,可以从轻处罚。

  • 杭州打掉一扒窃团伙 成员不是孕妇就是“奶妈”

    今天(26日)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部门获悉,日前,杭州警方打掉一个扒窃团伙,该团伙由四名女子组成,在杭州市主要大型医院实施扒窃行为。

  • 51岁惯偷被抓

    51岁惯偷持镊子扒窃路人手机,被女失主当场识破并将其抓获。处警民警看到男子居然是多次因扒窃被抓的惯偷许某,便当街对其进行教育,劝其尽早收手别再做违法的事情。

  • 冤枉吗?男子偷5毛钱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罚款1千

    并处罚金1000元,冤不冤?

  • 冤吗?男子偷5毛钱被判刑7个月罚款1千元

    张某混入等公交的人群窃得一个钱包,但打开钱包才发现里面只有5角现金及一张身份证、一张银行卡。办案法官解释,我国刑法修正案(八)对盗窃罪作出修改,包括“扒窃”、“入户盗窃”等四种情形,都没有犯罪数额的要求。

  • 小偷在天安门广场扒窃被抓 连偷两人都是警察

    他连续偷盗两起,没想到被偷的人竟然都是警察。

  • 小偷在天安门广场扒窃被抓 连偷两人都是警察

    男子孙某于凌晨4点来到天安门广场,伺机扒窃观看升国旗的游客。当时,孙某强辩自己没有行窃,事主赵某也苦于没拿到确凿证据,两人争执一番后,孙某得以脱身。

  • 巴黎公交用中文播防扒窃信息 提醒中国游客防盗

    当地警方也应与巴黎公交公司(RATP)合作,在戴高乐机场和巴黎市中心之间的公共汽车上以及地铁上用中文和日语广播提防扒窃的信息。最后,除了已经翻译成中文、日文、韩文、英文、西班牙文以外,最新版本的《巴黎安全旅游》指南将增加俄语版。

  • 深圳警方张贴惯偷照片

    深圳罗湖,冶金大厦公交站附近,反扒广告牌展示扒窃嫌疑人的头像。”并提供有奖举报电话:22222110.  这个广告牌上共有23名扒窃嫌疑人的照片,其中3名女性,不过,照片并非原封不动,而是在眼睛部位打上了马赛克,大致的轮廓还是比较清晰。

  • 深圳警方张贴惯偷照片

    深圳罗湖,冶金大厦公交站附近,反扒广告牌展示扒窃嫌疑人的头像。”并提供有奖举报电话:22222110.  这个广告牌上共有23名扒窃嫌疑人的照片,其中3名女性,不过,照片并非原封不动,而是在眼睛部位打上了马赛克,大致的轮廓还是比较清晰。

  • 深圳80后“孕妇偷盗团” 分工明确专盯医院下手

    7月3日,深圳光明新区接连有两家医院报警3宗患者财物被偷案件,经过警方缜密侦查,发现这个团伙是围绕“孕妇”组建的。经光明警方初步审讯,该团伙涉外省案件7宗,涉本省案件20余宗,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 云南70岁老太组织扒窃团伙 偷盗多名空巢老人

    2016年7月4日13时,巡逻民警根据线索,将正在对赶集的金某(女,80岁)实施扒窃作案的寻甸籍女子杭某与李艳某当场抓获,从被杭某扔在地上的钱包内缴获被盗的MOFVT手机一部,现金225元。目前杭某及46岁的李艳某已被抓获,另一名李艳某在逃。

  • 扒手被抓手上全是针眼 拿布满钢针女包练手所致

    近日,秦都警方接连打掉两个扒窃团伙,刑拘5人,追回价值两万余元的被盗财物。警方发现,其中一个团伙为了提高扒窃“技能”,竟然让团伙成员从插满钢针的女包里取东西练手。

  • 逃学少年被招募成扒窃高手 流窜作案被抓

    11月10日,地铁警方掌握到一名销赃的成年嫌疑人王某将到达南京与这几名未成年嫌疑人会合,决定组织抓捕行动,准备在嫌疑人销赃时将其一网打尽。目前,地铁警方已依法将四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遣送回原籍,已满16周岁的嫌疑人以及三名成年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