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逃学少年被招募成扒窃高手 流窜作案被抓

2015年12月09日14:48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监控画面

监控画面

 

少年被抓

少年被抓

  扬子晚报网12月9日讯 近日,南京地铁警方经过侦查破获了一起由成年人幕后操作、组织未成年人扒窃手机的犯罪团伙,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其中成年人3名,未成年人5名。整体涉案价值达二十余万元。其中未成年人最小的13岁,最大的16岁,都是逃学离家出走后被招募继而流窜于华东地区作案。这也是今年以来南京警方打掉的最大规模的组织未成年人犯罪团伙。

  案发:一个月作案十多起引起警方注意

  12月9日上午10点,南京地铁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这一起组织未成年人扒窃的案件,扬子晚报网记者从地铁警方了解到,警方是从今年3月开始,注意到这个扒窃团伙的。3月22日,地铁分局新街口站派出所接到乘客报警称手机被偷;3月23日,警方又接到市民报警称手机被窃。两天在同一车站连续发生两起手机被窃案件,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地铁内监控设备完善,办案人员通过调取事发时的录像发现,连续两天的这两起案件都是同一人所为。

  扒窃嫌疑人作案手段老道,经验娴熟,但是人看上去个头不高、长相年轻,甚至有些显得稚嫩。从体貌特征上警方分析,嫌疑人可能是一名未成年人。警方通过对案件的梳理发现,不光在新街口地铁站有未成年人扒窃手机的案件,在新街口的其他地区也发生了类似警情,其他公安机关也接到了报警,且不止一名未成年人作案。一个月的时间里类似扒窃案件竟高达十多起,警方在掌握嫌疑人相貌后决定将所有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追踪:成年人组织未成年人作案

  按照案发特点和嫌疑人体貌特征,地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组织便衣警力在新街口商铺布控守候一个月,嫌疑人却一直未出现。4月底,警方发现一名未成年嫌疑人突然出现在地铁新街口站商铺层,继续作案,得手后迅速离开了地铁。

  分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对案件进行追踪分析,通过图像侦查发现该名作案的未成年人在盗窃得手后,与多名未成年人会合,一同前往南京红山动物园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但民警赶到酒店时,这几名扒窃嫌疑人已退房离开宾馆。办案民警随后对红山周边的宾馆酒店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访,通过一家酒店了解到,这几名未成年人住宿的房间都是由几名成年男子提前开好的。因此民警判断,实施盗窃的未成年人应是有成年人在幕后“遥控指挥”。经侦查工作,办案民警发现,该未成年人扒窃团伙有多次往来南京、苏州、无锡、上海等地的行踪记录。从行为轨迹分析,这伙人的反侦察意识很强,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很可能一得手就逃往外地。

  抓捕:嫌疑人返回南京作案落网

  通过对案件的侦查,办案民警返现这个扒窃团伙由5名未成年嫌疑人组成,幕后有3名成年人操作,未成年人负责扒窃,成年人负责销赃。根据作案特点,他们不会远离南京周边,很可能卷土重来。地铁警方决定在新街口几个重点车站加强布控,增派便衣,织好一张大网,就等放松“警惕”的团伙自投罗网。11月2日,这几名未成年嫌疑人又窜回南京,回到地铁新街口站商铺层窃得iPhone6手机一部。民警通过视频监控,成功锁定了涉案嫌疑人在南京的落脚点。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对团伙犯罪情况进行跟踪摸排。

  11月10日,地铁警方掌握到一名销赃的成年嫌疑人王某将到达南京与这几名未成年嫌疑人会合,决定组织抓捕行动,准备在嫌疑人销赃时将其一网打尽。但王某反侦察意识较强,从住宿宾馆出门后,途中不断绕路和变换交通工具来摆脱追踪,并提前购买了10日傍晚南京开往苏州的火车票。民警掌握到动向后,于当晚在南京火车站将准备逃窜的王某抓获。同时,另一路警方在苏州将这一团伙的两名主犯张某兄弟抓获。11月11日14时50分,民警收到线索,几名未成年嫌疑人已在苏州购买了当天从苏州开往合肥的火车票。该次列车于15时23分停靠南京,27分发车,停靠时间只有短短4分钟。民警立即行动,在该次列车停靠高铁南京南站时,从嫌疑人乘坐的车厢两头分别上车,成功将五名未成年嫌疑人从车上带下。

  结案:兄弟俩招募未成年人培训成扒窃高手

  警方通过对涉案嫌疑人的审讯了解到,未满16周岁的嫌疑人4人,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嫌疑人1人,成年嫌疑人3人。团伙中5名未成年人均为主犯张某于今年3月在海南儋州招募的逃学少年,最小的13岁,最大的16岁。警方对主犯张某的审讯了解到,张某对这几名未成年人采取的是好吃好喝的拉拢手段。从老家出来后,他们就直奔上海,路上由张某训练扒窃手法。到达目的地后,成年人负责开房间给这几名未成年人居住,再将未成年人带至城市闹市地带,由未成年人实施盗窃,盗窃得手后便各自分开,在住宿宾馆汇合。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的行迹遍布华东地区的几个大城市。

  让民警唏嘘不已的是,当民警联系到这几名未成年人的父母时,他们表示孩子大了,自己混社会,他们也管不了。目前,地铁警方已依法将四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遣送回原籍,已满16周岁的嫌疑人以及三名成年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文章关键词:逃学少年;扒窃;作案手段;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旬老太组织扒窃团伙 偷盗多名空巢老人财物

    (龙文驰)8月24日,云南阳宗海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中老年扒窃团伙的案件,云南寻甸人杭某(女,70岁)伙同一对中年姐妹,针对多名年近80岁的孤寡、空巢老人进行盗窃。目前杭某及46岁的李艳某已被抓获,另一名李艳某在逃。

  • 已经着手未得逞 扒窃未遂亦受刑

    法院审理认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扒窃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徐某扒窃他人财物,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系未遂,可以从轻处罚。

  • 杭州打掉一扒窃团伙 成员不是孕妇就是“奶妈”

    今天(26日)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部门获悉,日前,杭州警方打掉一个扒窃团伙,该团伙由四名女子组成,在杭州市主要大型医院实施扒窃行为。

  • 51岁惯偷被抓

    51岁惯偷持镊子扒窃路人手机,被女失主当场识破并将其抓获。处警民警看到男子居然是多次因扒窃被抓的惯偷许某,便当街对其进行教育,劝其尽早收手别再做违法的事情。

  • 冤枉吗?男子偷5毛钱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罚款1千

    并处罚金1000元,冤不冤?

  • 冤吗?男子偷5毛钱被判刑7个月罚款1千元

    张某混入等公交的人群窃得一个钱包,但打开钱包才发现里面只有5角现金及一张身份证、一张银行卡。办案法官解释,我国刑法修正案(八)对盗窃罪作出修改,包括“扒窃”、“入户盗窃”等四种情形,都没有犯罪数额的要求。

  • 冤枉吗?男子偷5毛钱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罚款1千

    张某混入等公交的人群窃得一个钱包,但打开钱包才发现里面只有5角现金及一张身份证、一张银行卡。办案法官解释,我国刑法修正案(八)对盗窃罪作出修改,包括“扒窃”、“入户盗窃”等四种情形,都没有犯罪数额的要求。

  • 小偷在天安门广场扒窃被抓 连偷两人都是警察

    他连续偷盗两起,没想到被偷的人竟然都是警察。

  • 小偷在天安门广场扒窃被抓 连偷两人都是警察

    男子孙某于凌晨4点来到天安门广场,伺机扒窃观看升国旗的游客。当时,孙某强辩自己没有行窃,事主赵某也苦于没拿到确凿证据,两人争执一番后,孙某得以脱身。

  • 巴黎公交用中文播防扒窃信息 提醒中国游客防盗

    当地警方也应与巴黎公交公司(RATP)合作,在戴高乐机场和巴黎市中心之间的公共汽车上以及地铁上用中文和日语广播提防扒窃的信息。最后,除了已经翻译成中文、日文、韩文、英文、西班牙文以外,最新版本的《巴黎安全旅游》指南将增加俄语版。

  • 深圳警方张贴惯偷照片

    深圳罗湖,冶金大厦公交站附近,反扒广告牌展示扒窃嫌疑人的头像。”并提供有奖举报电话:22222110.  这个广告牌上共有23名扒窃嫌疑人的照片,其中3名女性,不过,照片并非原封不动,而是在眼睛部位打上了马赛克,大致的轮廓还是比较清晰。

  • 深圳警方张贴惯偷照片

    深圳罗湖,冶金大厦公交站附近,反扒广告牌展示扒窃嫌疑人的头像。”并提供有奖举报电话:22222110.  这个广告牌上共有23名扒窃嫌疑人的照片,其中3名女性,不过,照片并非原封不动,而是在眼睛部位打上了马赛克,大致的轮廓还是比较清晰。

  • 深圳80后“孕妇偷盗团” 分工明确专盯医院下手

    7月3日,深圳光明新区接连有两家医院报警3宗患者财物被偷案件,经过警方缜密侦查,发现这个团伙是围绕“孕妇”组建的。经光明警方初步审讯,该团伙涉外省案件7宗,涉本省案件20余宗,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 云南70岁老太组织扒窃团伙 偷盗多名空巢老人

    2016年7月4日13时,巡逻民警根据线索,将正在对赶集的金某(女,80岁)实施扒窃作案的寻甸籍女子杭某与李艳某当场抓获,从被杭某扔在地上的钱包内缴获被盗的MOFVT手机一部,现金225元。目前杭某及46岁的李艳某已被抓获,另一名李艳某在逃。

  • 扒手被抓手上全是针眼 拿布满钢针女包练手所致

    近日,秦都警方接连打掉两个扒窃团伙,刑拘5人,追回价值两万余元的被盗财物。警方发现,其中一个团伙为了提高扒窃“技能”,竟然让团伙成员从插满钢针的女包里取东西练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