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挂车侧翻掩埋教练车致3死 多名责任人被刑拘

2015年05月22日08: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挂车侧翻掩埋教练车致3死 多名责任人被刑拘

  2015年5月21日,挂车法人代表朱某被成都警方刑拘。

  挂车侧翻掩埋教练车致3死 多名责任人被刑拘

  肇事车主被刑拘。

  挂车侧翻掩埋教练车致3死 多名责任人被刑拘

    4·19事故现场,消防人员从砂石中刨出幸存者。

  4月19日,成都市成华区华盛路上一辆满载砂石的挂车侧翻,将一辆驾校教练车掩埋,造成3死2伤。4·19车祸酿成严重伤亡后果,被成都安监局认定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21日,半挂车所属公司法人代表和实际投资人均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拘。据悉,这是我省交警部门首次对肇事车辆挂靠的实际投资人和法人代表追究刑事责任。

  至此,成都交管部门就此案已对肇事司机等共5人进行了刑事拘留,除肇事司机外的4人均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拘。种种迹象表明,4·19案件已成为成都交警在整治大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动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案。

  又2人被拘 挂车法人代表:平时根本没管

  21日下午,在成都市交管局事故处重案大队,民警向挂车法人代表朱某和实际投资人邝某某宣读了刑事拘留书,两人面色凝重,不愿再多说,最后,沉重地在拘留书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

  邝某某向民警坦言,当从新闻上得知车祸时,他料到出事了,不久交警就会找上门来,但他没想到自己竟进了看守所。对于这场车祸造成的悲剧,他追悔莫及,“以前确实对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不足,安全监管不力酿成了大祸。”朱某表示,自己虽是法人代表,但平时根本没有管理,对于挂车挂靠的时间也不了解,一开始,他还认为,挂车没有驾驶员,所以没有多大的责任。

  民警表示,在这起事故中,挂车也属于机动车,具有自己的车牌,需要年审,相关责任人同样负有安全监管等责任。邝某某作为肇事半挂车实际控制人和投资人,朱某作为法定代表人,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没制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也没对安全生产进行投入,对肇事车辆进行安全监管,违反了相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挂车存在改装改型,未按要求年审等安全隐患,两位责任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共5人被抓 该案被定性为安全责任事故

  4·19事故发生后,随着相关部门的调查,肇事司机、牵引车所属公司法人代表、实际车主、半挂车所属公司法人代表和半挂车所属公司实际投资人陆续被追究了刑事责任:4月21日,陈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刑事拘留,并移送成华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4月28日,牵引车所属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某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拘;5月5日,肇事车辆实际车主赵某某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拘;5月21日,半挂车所属公司法人代表朱某,半挂车实际投资人邝某某也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拘。

  交警表示,以往交通事故一般只会处理肇事司机,自上而下处理那么多人非常少见。但4·19事故酿成了严重的后果,肇事司机在驾车过程中操作不当,是导致车祸的直接原因,理应承担交通肇事的刑责。

  但这不仅是一次普通的交通事故,而是由成都安监局认定的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肇事车辆的相关负责人理应落实车辆的安全监管责任,但事实上,正是由于涉事的公司没有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缺乏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导致了司机驾驶不当,车辆存在超载、私自改装等隐患,酿成了悲剧。所以,作为受益人的牵引车挂靠公司法人代表、出资购车的实际车主,挂车的法人代表和实际投资人应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同步播报4·19事故后“重案侦查大队”成立

  今年4月,成都市交管局筹建了“重案侦查大队”,交警表示,“4·19”重大责任事故发生之后,促成了大队的成立,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大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大队从全交管局一线抽调30余名执法办案能手组成重案侦查大队,集中査办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重大案件,包括重大责任事故罪案件、危险驾驶罪案件、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案件等刑事案件,以及部分行政案件。

  重大责任事故罪案件将成为交管部门新增的管辖范围,交管部门将有权利追究交通安全事故中生产环节上,负有安全管理责任主体的责任人,这将迫使交通运输管理中负有安全管理责任主体的责任人,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义务。律师说法

  延伸打击点于法有据

  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四川省刑法学会理事莫晓宇认为,公安机关将肇事车辆的相关负责人刑拘是完全符合刑法规定的,也有利于打击行业的违法、违规现象。“沙土车运输企业的法人代表,就是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对公司整体的运营、安全生产负有第一责任。”莫晓宇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法人代表疏于监管,甚至在明知沙土车司机经常有闯红灯、超载、超速等违反交通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仍然漠视甚至纵容,雇佣司机、组织运营,实际上,有组织大家来犯罪的事实特征。

  “以前我们都只是追究直接责任人。”莫晓宇说,“现在公安机关延伸打击点,于法有据。”四川大学法学硕士、高级律师施杰表示,作为交警内部的工作职能细分,重案侦查大队的成立,使交警部门对重大交通事故的处理更加专业化,高效化,加大力度彻底追究相关责任,从而有效遏制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事件回放

  2015年4月19日16时32分许,陈某驾驶川AM8973号“欧曼”牌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号牌为川U1177挂“鲁岳”牌重型厢式半挂车,满载碎石由郫县犀浦出发,行驶至距华盛路与航天路交叉路口约35米处,遇川AC985学的教练车内载有教练员1名和4名学员在该处等候放行信号。陈某驾车采取避让措施不及时与道路左侧中心绿化带发生碰撞,导致车辆侧翻,所载碎石将川AC985学号教练车掩埋,造成教练车内3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

文章关键词:教练车;侧翻;法人代表;重大责任事故罪;责任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被教练车撞倒后拖行20米

    庆幸的是只是受了些皮外伤。

  • 郑州12天内3名环卫工车祸身亡

    立交桥上,六旬环卫工被教练车撞击身亡。

  • 郑州再发环卫工致死事件

    被撞的环卫工躺在地上,身上盖着蓝色布块,现场除散落的汽车碎片外,还留有被撞断的扫帚。针对教练车能否上路,郑州市交警二大队相关民警表示,如果教练车的行车证等相关证件齐全,驾驶人又有驾驶证,是可以在市区道路上路行驶的。

  • 郑州频发环卫工致死事件 12天3人车祸身亡

    被撞的环卫工躺在地上,身上盖着蓝色布块,现场除散落的汽车碎片外,还留有被撞断的扫帚。针对教练车能否上路,郑州市交警二大队相关民警表示,如果教练车的行车证等相关证件齐全,驾驶人又有驾驶证,是可以在市区道路上路行驶的。

  • 郑州再发环卫工致死事件 12天已有3名环卫工车祸身亡

    被撞的环卫工躺在地上,身上盖着蓝色布块,现场除散落的汽车碎片外,还留有被撞断的扫帚。针对教练车能否上路,郑州市交警二大队相关民警表示,如果教练车的行车证等相关证件齐全,驾驶人又有驾驶证,是可以在市区道路上路行驶的。

  • 汝州黑驾校重操旧业 执法人员出击不交钥匙就拖车

    当天中午,执法人员赶到庙下镇西一黑驾校,但这家黑驾校大门紧闭,偌大的驾校没有一辆教练车。在汝州市区南环路查处黑驾校过程中,一被暂扣“教练车”的男子告诉大河报记者,他不属于教练,自己只卖课时。

  • 学员将教练车撞坏 该不该赔

    1月11日,网友覆_念伊人(下称念伊人)爆料称,他在驾校第一次上车练习科目二的半坡起步时,由于操作失误出现了溜车,结果教练车撞到大树上,导致车子后保险杠和引擎盖受损。事情出现以后,驾校方面告诉念伊人说不用担心,不用赔偿。可是后来,驾校又告诉念伊人,修车费花了2000元,都是教练出的,鉴于教练工资低,要求他分担800元的修理费。对此,念伊人感到很委屈。“我本来是很内疚的,毕竟把人家的车撞坏了。”他说,“可是,让我出800元的维修费,我感到很委屈,因为出现溜车时,教练就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我作为一个学员,在溜车时由于紧张没有及时踩刹车可以理解,但是副驾驶上有副刹车,教练却没有去踩,结果导致事故发生,显然这是教练的责任,我不应该出这个费用。”

  • 快路考教练车装警报器

    昨天上午,有市民反映,3辆车顶装有警报器的轿车在郑州市垂柳路上来回行驶,30多人轮流开,行驶路线“歪歪扭扭”,很危险。

  • 郸城县查处4家黑驾校

    连日来,郸城县不断有读者向记者反映,称该县钱店镇、胡集乡、石槽镇有“黑驾校”。同样,在该县石槽镇陆庄村附近一块可耕地里,也有一个即将成形的驾驶员训练场,招生招牌和场地已设置完毕,只待车辆进入。

  • 新乡发生惨烈交通事故 教练车上3人身亡

    11 月13日中午,在平原东路,市育华驾校一辆教练车与一辆面包车发生碰撞,教练车上3 人死亡。经了解,遇难教练员是名男性,28岁,今年刚应聘到育华驾校当教练,驾驶无不良记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