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一特大传销团伙被摧毁 10个“老总”全被抓

2015年08月13日07:46  来源:华商报

5034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经过一个月的艰苦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浐灞、经开地区的特大传销团伙,捣毁传销窝点212个,抓获、清查传销人员560余人,其中“经理级”以上骨干人员41人,10名主犯无一漏网;冻结涉案账户129个,涉案资金300余万元;500余名传销参与人员经过信息采集、训诫,已移交当地工商部门处理。

  侦查:

  传销团伙盘踞在浐灞、经开仅“老总”级就有10人

  6月29日,西安市公安局接到线索,浐灞、经开地区盘踞着一个特大传销团伙,涉案人员众多,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区,这是西安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传销团伙。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任军号作出批示,要求“立即侦办,果断打掉”。由市局经侦支队及相关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当即成立。经过初步侦查,专案组迅速锁定16名重点嫌疑人,此案骨干成员为76人,其中“老总”级10名、“总管”级31名、“经理”级35名,分别为山东、黑龙江、河南、新疆、贵州等地人员,主要居住在凤城一路、浐灞半岛等区域。进一步的实地勘查和摸排中,专案组确定了212处窝点,并查明了该团伙的整个资金往来,锁定藏匿在山东日照的首犯,确定了该传销团伙A、B、C、D、E五个层级结构和人员构成,共涉及623人。

  专案组一方面紧急派员赴山东日照展开秘密调查,一方面加快调查所有账户的资金流向,同时报请省公安厅、公安部,将该案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以便根据调查进展适时发起集群战役。

  收网:

  106个涉案账户集中冻结 一日捣毁212个传销窝点

  经过37天艰苦而缜密的侦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该案所有主犯的犯罪证据和活动轨迹。8月7日,专案组召集未央、经开、沣东、浐灞、灞桥警方及相关部门,全面下达统一收网行动命令。

  当日上午7时30分,在山东省,侦查组开始对该案首犯及其妻实施秘密抓捕,对涉及山东济南的23个涉案账户进行集中冻结,固定全案关键证据,冻结、扣押涉案车辆、房产。

  9时30分,西安市10个抓捕组同时对10名主犯秘密抓捕,对西安106个涉案账户进行集中冻结。

  截至当日下午5时,该案首犯及9名主犯到案,涉案的129个银行账户全部冻结,76名骨干人员(“经理”级以上)全部采取上网追逃措施。

  8日凌晨4时,集中抓捕、清查战役正式打响,790余名警力集结浐灞半岛,对涉及传销的7个住宅区域展开集中抓捕、清查行动。捣毁窝点212个,现场抓获骨干人员19人,清查参与人员519人。

  8日上午9时,该案最后一名主犯到案。

  骗术揭秘

  他们是怎样给下线洗脑的

  用“1040工程”骗局发展亲戚朋友

  专案组查明,由于怕被举报,该组织成员多为亲戚、朋友、老乡及夫妻关系,年龄在20岁至50岁间,他们不会发展本地户口人员、军人、公务员和大学生等群体,因为这类人群的素质较高不易被骗。其作案手段就是华商报曾经多次报道过的“1040工程”,即加入组织后发展足够多的下线便可获得1040万元。

  “1040”工程的一个份额为3800元,要加入这个资金运作游戏必须购买至少一个份额,购买一个份额后即可成为最低级别的业务员。若一次性购买69800元的份额,便可成为主任,有权力发展下线,拿红利提成。当有3个大份额下线或者总数达到63份份额时,主任便可晋升为经理级别,下线总数达到600份份额时晋升为老总级别。而在老总这个层次之上,还有三代、二代和一代老总。只要发展成为一代老总,就可以“出局”,顺利拿到1040万元。

  办案民警说,参与传销的人根本拿不到被承诺的那笔钱,因为他们不可能永远发展下线,而他们所上交的钱大多已被传销组织骨干挥霍了。

  以“资本运作”洗脑诱骗入门费、会员费

  那么如何让受害者心甘情愿被骗呢?

  警方介绍说,该组织成员一般会告诉家人或朋友,自己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项目,可以最高获得1040万元的收益。

  随后将家人、朋友带到位于西安浐灞、经开区等地的住宅区内的办公室、教室,和颜悦色地向受害者讲述投资项目的优点,请受害者吃饭,使得受害者不会将他们与传销组织联系起来。

  但受害者并不会一下就相信,所以该传销组织会一遍又一遍地给受害者上课,大肆宣扬“1040”为“资本运作”,对受害人洗脑,使其深信不疑,诱骗其交纳以入门费、会员费等为名的申购款,并不断唆使新人发展其他人加入,进而不断瓜分申购款,以达到获取暴利的目的。

  用传销人员的话来说,“纯资本运作”其实很简单,就是你先交上69800元,让你的上线、上上线等分掉后你就有资格去拉人了,然后你再去占有你的下线、下下线等交的钱。

  曲解城市地标含义为非法传销披合法外衣

  除了洗脑式宣讲,他们还谎称“1040工程”被国家、政府暗中支持,会向国家纳税,是合法行业……警方发现,在被缴获的“1040工程”案件教学课件中,存在着大量对城市地标建筑物含义的故意扭曲解读,看到什么地标建筑,都会想办法延伸到“1040”上去。还对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或有关部门的政策故意进行断章取义式摘录或引用,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给传销犯罪活动披上貌似合法的行骗外衣,诱骗群众参加传销。

  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高晓东提醒广大市民,传销很容易在亲友中蔓延,希望市民可以提高警惕,远离传销。想要鉴别这种以资本运作为借口的传销组织非常容易,只需要铭记一点:“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可能只投入六七万元而不靠奋斗就能快速成为千万富翁。

  (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贾超然)

文章关键词:西安;传销;团伙;摧毁;被抓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安爆破拆除118米高楼 1999年落成至今未使用

    西安市高新区高新二路这样一个繁华路段,一栋26层、118米的高楼,15秒轰然倒地,创下了国内爆破拆除的最高楼房纪录。据报道,有西安市民为了围观大楼拆除的过程,还专门到附近的酒店开了房间。

  • 西安一殡仪馆被指乱收费 公示150元收1000元

    “明明价格公示遗体整容只收150元,可他们却收了一千元,而且单子上好几千元的收费与服务内容根本对不上!”9月19日上午,来自临潼的李女士拿着西安市第二殡仪馆的收费单,气愤地说殡仪馆不仅收费离谱,且所收项目不明不白。

  • 西安男子与妻办离婚手续 被要求提供正常人证明

    张先生30年前曾到一家专科医院看了精神科,此后他在生活中和工作岗位上一直正常生活。但日前在办理协议离婚手续时,当工作人员得知他这段经历后,要求他开具证明,证明自己是“正常人”。

  • 西安迎客5903万人次旅游揽金498亿元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旅游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大投资力度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意见》,旅游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 今年西安拟新建改造旅游公厕184座

    记者昨日获悉,2015年西安市将计划申报新建、改建旅游公厕共184座,目前已经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并报省旅游局审核。

  • 西安郊外免费旅游景点推荐!不花钱又好玩

    对于西安市内的景点都去得差不多了,那么西安郊区有哪些不花钱又能畅玩儿的好地方呢?在这夏日炎炎的日子里,就让我们一起去到这些免费又好玩的地方,游山玩水吃烧烤吧!

  • 2015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开幕

    2月7日晚,2015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在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明城墙亮灯开幕。本次灯会设有宫灯之王、财神送福、海底世界、绿色仙境、幽幽谷等系列,盏盏花灯组成了一条条曲折的路线,游客游走于花灯的“丛林”中,穿梭在花灯的“隧道”里,尽情体验“唐都上元不夜月,火树银花西安城”的繁华气派。灯展将持续至3月22日。

  • 西安现高端宠物酒店

    春节临近,宠物寄养市场较平时热闹了许多。此外,西安还出现了高端宠物酒店,住客房、做SPA、花瓣浴,宠物也可如此任性地过大年。

  • 西安:警车押解疑犯被逼停 民警报警求援

    西安:警车押解疑犯被逼停 民警报警求援

  • 西安白虎三胞胎百日亮相

    4月2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白虎“乐乐”繁殖的三胞胎迎来“百日”,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