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曝大学生"懒到家":没课不起床 吃喝叫外卖

2016年02月14日07:11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一名订餐的学生从派送员手中接过外卖餐食

  一名订餐的学生从派送员手中接过外卖餐食

  外卖在生活中迅速兴起,而且外卖的形式也变得多样化,不仅可以电话订购,也可以在网上订购。在大学校园,外卖小哥的身影也成了一道熟悉的风景线。

  外卖在大学校园中到底有多受欢迎呢?大学生为何要叫外卖呢?在高校放寒假之前,记者走访了省城3所大学,一天之内,6个女生宿舍,3个男生宿舍,共有52名同学,有9名同学点了外卖。

  1 在学校男生比女生叫外卖频率高

  “今天有点偏辣啊。”推开一个大二女生宿舍的门,一股子饭味。6人间宿舍,有4个人都在吃着外卖。“我们还没有下课就在网上订了外卖,一下课就能吃上饭了,天气太冷了,哪都不想去啊,赶紧回宿舍。”宿舍一女生说,另外两名同学去食堂吃饭了,因为她们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食堂的饭菜更实惠。记者了解到,她们其中3个人点了麻辣拌,一份是7元,1个人点了大米和宫保鸡丁,一共是10元。“其他宿舍的人有人每天都叫外卖,都不去食堂吃饭,太懒了。如果没课,除了下楼拿外卖,可以一天都在宿舍床上待着。”

  记者在另外一个宿舍看到也有女生正在吃外卖食物。“在冬天,我除了早饭,其余两顿基本都叫外卖。”女生说完,打开自己的手机通话记录让记者看。“饭”这个字就是外卖,这个字在通话记录里出现的频率很高,时间也比较固定,连续好几天都是不到12点和不到7点有往出打的通话记录。她说,这家饭店是上半个月发现的,味道很好,而且分量足够。

  男生宿舍也是如此吗?记者来到大三计算机专业的一个宿舍中,4个人各自盯着电脑屏幕,桌子旁边或者垃圾筐内都堆放着一个吃完的饭盒。因为全神贯注,他们根本没有时间理会记者。其他宿舍的一名同学说,他们在打联机游戏,必须得集中注意力,不然一个人失误就会毁了整个团队。他说,“他们如果下午第一节没有课,中午就会打游戏,叫外卖就是必须的了,一共就4个人,肯定没人给捎饭。”

  当然也有许多同学不曾叫过外卖。“我们又不是老得不能动了,为什么要叫外卖呢,我们还很年轻。”学生小冯从来没有叫过外卖,她觉得那样会使自己变得懒惰,学生就应该多跑多走。小冯的作息很规律,几乎每顿饭都要在食堂吃。“不仅我这样,我还让我的好朋友和我一样,没有十分特殊的原因就不要选择外卖,相跟着一起出去吃多开心。”

  据了解,在学校,男生比女生叫外卖频率高,因为男生花钱大手大脚而且要打游戏没时间出去吃饭。“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同学叫外卖的也会比平时多,因为那会课少了,基本就在宿舍待着复习,要抓紧时间看书,所以会叫外卖。”

  2 选择外卖的原因各不相同

  在记者走访中发现,学生们选择外卖的原因都不太相同。有的因为天气原因叫外卖,有的因为要打游戏叫外卖,有的因为做兼职叫外卖……

  同学们都表示,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也不会叫外卖,只有极个别人会成天叫外卖。“我们的生活费是有限的,外卖通常会比食堂贵一些,大部分学生都比较节俭,所以不会总叫外卖,但如果有事,外卖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一名学生说。

  张同学就是有特殊原因才总是选择外卖。“如果食堂在晚上9点仍开门,我肯定会去食堂吃饭的。”他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商铺打工,晚上9点才能回到学校,那时食堂已经关门了,因为宿舍有门禁加上身体劳累,不想再出去觅食,不得已只能叫外卖来吃。“我就叫最便宜的那种,有时候是一碗面,有时候就是一份盖饭。倒是可以出去吃,但那样花销更大。打工本来就是因为想挣点钱,不能这么浪费掉。”张同学和记者在电话里说道,此时的他还在打工,没有顾得上吃午饭。

  像张同学一样情况的,不在少数。他们中间有的甚至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能缴清自己的学费,也有同学就在校园内做兼职,比如图书馆、食堂、体育馆等。

  排除这些自身原因,外卖的量大味美也是不可忽视的。外卖老板说,竞争这么大,学生又不是什么大款,最基本的“好吃”肯定是要满足的。

  3 学校附近小饭店最受青睐

  百度外卖是一种在线订餐服务,去年一年的学生订单只有5%。百度外卖的负责人称,他们主要面对白领市场和住宅市场,还没有在学校开发和推广。“我们提供的肯定是有品质的外卖,学生可能会选择更实惠的外卖,比如学校周边小饭店。”

  记者在大学附近打开某团购软件,搜索附近的美食,发现前面几家价格都挺实惠。有米饭、面条套餐……记者拨过去3家电话,其中两家是够3份起送,还有一家是买够29元可以免费外送。

  从学生口中得知,学校周围的小饭店最是火爆,有的甚至没有门面房,只有一个摊位,但是价格优惠,可以接收外卖订单。某家不知名的小饭店在1月20日这一天送往学校的套餐就高达34份。饭店负责人说,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点餐的学生更多,可以上百份。他说,“送得多了,就可以省些人力和物力,我们也就能多挣几块辛苦钱。”

  学校附近的小饭店宣传做得也很足,从学校旁边的巷子穿过,记者手中就多了几页宣传单。除了考试培训的,就是饭店的宣传单了,好几个宣传单上都写着外送两个大字。其中外送费为10元、8元、5元不等,甚至还有免费的。学生说,免费的很正常也很多,学校周围那么多饭店,味道差不多,当然要选择免费的,毕竟大家钱不多。

  4 老师建议多去食堂吃饭

  “有谁在宿舍叫过外卖呢?”全班46名同学,有20个人举起手来。山西大学的董老师在班级里提出这个问题,发现叫过外卖的人还不少。同学们说,自己并不是每天都叫,只是偶尔懒得去食堂排队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才会选择外卖。董老师说,他自己也叫过外卖,还是因为天气恶劣的原因。

  学生住校,宿舍肯定不能做饭,所以解决吃饭问题,肯定需要外出购买。学生休息时间有限,尤其是中午,叫外卖确实可以应急。“叫外卖就和吃方便面一样,不能习惯成长期行为,偶尔吃几次就好。”董老师和记者说道。他建议同学们还是要多去食堂吃饭,因为那里饭菜卫生有保证,而且总坐在宿舍不动也不好。他说,“且不说坐着不活动会让身体机能有所下降,在中国吃饭是一种礼仪,也是社交的一种方式,总不和同学相跟着吃饭,不做交流会没有集体荣誉感。”

  从经济、卫生、健康、社交等方面考虑,董老师建议同学们没有特殊原因,尽量都去食堂吃饭,这才是大学生活。

  延伸采访

  这些一次性餐盒,卫生吗?

  白色污染,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词,其中,一次性餐盒就属于白色污染。学生叫外卖,肯定需要一次性餐盒来盛放。但是,这些一次性餐盒干净吗?

  一次性餐盒是塑料餐具,遇高温会变形,甚至散发出有毒物质。虽然毒性微弱,但是长期食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记者在几家餐馆中看到,外卖都会征求顾客的意见,需要袋子还是餐盒,袋子免费,餐盒普遍为1元。样子也是五花八门,有透明的,不透明的,有的上面写着“可降解饭盒”“环保饭盒”,有的底部标着数字。

  这些一次性餐盒的卫生有保障吗?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山西省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指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经过高温加热热熔后加入发泡剂制成片状材质,再进行二次加热成型制成快餐盒等餐具。“在食物的温度到65℃以上,一次性发泡餐具中所含的毒素就会析出,凝结在食物上面,长期食用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市民要注意,选择有QS标志的餐盒。”工作人员说道。如果没有QS标志,就用手来识别它的质量,脆弱的餐盒,没怎么用劲就能撕开的肯定不是合格的餐盒。

  工作人员提醒,尽量不要使用一次性餐盒,它不仅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它的不可降解性对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污染。“如果不得已使用了一次性餐具,大家千万不要直接使用它来加热,否则危害会更大。”

  本报见习记者 贾蔚然

文章关键词:外卖;二次加热;大学生活;大学校园;考试培训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报警称遭外卖小哥强暴 未穿制服连送4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不仅大门口的门禁形同虚设,所有人员可以自由出入,每栋楼下的大门也是敞开的,无需按电子门铃就可出入。

  • 厕所没纸点外卖送 外卖小哥雪中送炭

    帖子“有图有真相”,还附上了一张外卖订单,上面显示:事情发生在11月17日中午,南坪上海城附近某快餐店。”  于是,梅先生点了这家快餐店的外卖,还特别备注:“麻烦带点纸到男厕所,蹲了半个小时了,谢谢,东西我出来再吃。

  • 男子上厕所没带纸 等40分钟让外卖小哥送

    帖子“有图有真相”,还附上了一张外卖订单,上面显示:事情发生在11月17日中午,南坪上海城附近某快餐店。”于是,梅先生点了这家快餐店的外卖,还特别备注:“麻烦带点纸到男厕所,蹲了半个小时了,谢谢,东西我出来再吃。

  • 下雪天外卖小哥最受欢迎 出租车不打表起步50元

    下雪天路滑,我们的小哥骑电动车在大雪里穿行非常困难,顶风冒雪还容易摔倒,我们很心疼。黄河路一家炸鸡店的施老板告诉记者:“天气不好大家不出门,外卖平台关闭他们又不配送,导致生意一落千丈。

  • 暴雪天外卖平台停止接单 出租车起步价50元

    有部分“良心商家”仍然正常配送外卖,也没有加价。只是到了下午,各大外卖平台纷纷关闭交易,想加钱也没得吃了。

  • 外卖小哥走开2分钟丢4份订餐 谁动的?

    随着手机订餐软件越来越方便,每天大街上随处可见外卖小哥忙碌的身影。百度外卖送餐员徐师傅:“我昨天中午在里面去取餐食,就进去了一下,出来就发现保温盒里面还有4份客人定的餐不见了,价值100多块钱。

  • 高校“禁外令”遭遇尴尬:外卖员外卖藏书包

    自从手机APP外卖兴起以来,许多在校大学生选择足不出户地在宿舍点餐,但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安全,纷纷在校内设立 “禁区”,禁止外卖车辆进入公寓区。对此,四川某大学成都学院保卫处处长罗处长表示,学校之所以颁布“禁外令”,主要是考虑安全和卫生问题。

  • 河南拟禁止小吃店通过网络、微信外卖食品

    省政府法制办相关人士指出,我省此次规定摊贩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由城管部门查处。食品摊贩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散装酒、现制乳制品、散装食醋、散装酱油、散装食用油以及国家、省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 记者暗访“黑厨房” 外卖小哥吐槽:脏东西一拣就下锅

    生活节奏的加快,压缩了许多工薪阶层做饭和吃饭的时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订餐成了一种新兴行业,足不出户就能送餐上门,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记者采访发现,90%的上班族对网上订餐十分依赖,但是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多数人则不愿深究。

  • 外卖竞价排名会重蹈百度覆辙吗

    被视为外卖平台新吸金术的竞价排名,很容易成为“黑作坊”的保护伞,严重危害“舌尖上的安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