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驴友逃票进四姑娘山 4次误发SOS求救信号

2016年09月05日07:2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5034

驴友违规进山 4次误发SOS信号

  9月1日21点时许,四川四姑娘山景区管理部门接到消息称,景区内有“驴友”向其家属连续4次发出求救信息。随后,四姑娘山管理局派出两组救援队连夜上山搜救,并于2日凌晨找到了包括发布求救信息“驴友”在内的6名“驴友”。经过询问,该“驴友”表示,其发出的求救信号是在把玩卫星救援设备时,误操作发出的,此外,他们6人此行并未在景区登记备案。9月4日,四姑娘山景区营销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将对这6名“驴友”的违规穿越行为进行处罚。

  现场

  误发射求救信号

  救援人员进山救“驴友”

  9月4日,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1日21点20分,四姑娘山管理局接到阿坝州110指挥中心的紧急救援命令,一名“驴友”在景区内向其家属连续4次发出SOS求救信号。接报后,四姑娘山管理局启动应急预案,先通过电话向“驴友”家属了解详细情况,并根据求救信息中的经纬度,将事发位置锁定在海子沟大黄棚子附近,距四姑娘山镇约20公里。

  当晚21点50分,救援一梯队6名队员向海子沟大黄棚子进发。经沿途了解,确有6名“驴友”在当天下午2点左右经过大海子,进入海子沟尾,未见其返回。

  该工作人员表示,夜晚山上视野不好,加上当天天气情况较差,道路比较泥泞,救援有一定的困难。虽然已经确定了求救者的位置,但由于大黄棚子面积较大,想要到达目的地依然很遥远。

  9月2日凌晨1时许,指挥组与救援一梯队的联络中断。2日凌晨2点30分,一梯队在海子沟大黄棚子找到了发射求救信号的6名“驴友”,其中5男1女,平均年龄30多岁。“救援人员找到这6个人的时候,他们正在帐篷里睡觉,看到有人来找他们,还是很意外的。”

  经过询问,6名“驴友”无人受伤或出现高原反应,求救信号是其中一名“驴友”在把玩北斗卫星救援设备时,误操作发出的,但他本人并不知情。

  由于一梯队联络不上。2日凌晨6点,救援二梯队15名队员出发,准备接应一梯队并扩大搜救范围。在行进途中,得知一梯队已找到 “驴友”,并在返回途中。2日上午10点左右,6名“驴友”随救援队返回四姑娘山镇。

  进展

  “驴友”系逃票

  进景区封闭路线将受罚

  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上述工作人员称,据这6名“驴友”介绍,他们一行人是从成都来的,当天乘坐一辆班车到达海子沟桥头后,通过路旁一个小岔沟进入到四姑娘山景区,计划徒步穿越龙岩线路。按照规定,游客在景区内要进行登山、徒步等活动,需要到户外活动管理中心购买户外活动门票,但这6人并未购买门票,也没有办理相关登记备案。

  该工作人员表示,2011年6月24日起,四姑娘山管理局就曾发布了禁止穿越龙岩线路的公告,“因为这条线路会途经卧龙大熊猫栖息地,不允许有人进入到里面干扰大熊猫生存,而且这条线路很长,较为危险。”但这6名“驴友”依然私自穿越该线路。该工作人员称,穿越该线路至少要走5天,但6人随身准备的食物较少,他们对线路也并不了解,所以进山后很容易遇到危险。

  “他们误发射求救信号,这种情况不仅耗费了景区大量的救援资源,更重要的是,如果就在我们对他们救援的同时,山里出现了真正需要帮助的游客,那么救援力量可能会缺少,导致危险的出现。”

  9月4日,四姑娘山景区营销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针对这6名“驴友”违规穿越的行为,景区将会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处罚,但至于如何处罚,其表示景区还在考虑,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决定。

  景区

  户外徒步穿越

  请选择成熟路线

  根据四姑娘山景区官网信息,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东部,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连,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

  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每年进入四姑娘山景区进行户外活动的大约有1万人。对于户外项目,景区要求游客必须到户外管理活动中心登记备案,登记表里,包括同行人数、个人身份信息、登山还是徒步等活动项目、紧急联系人电话、向导电话、路线规划、何时返回等内容。管理中心人员将会对游客动态进行实时追踪,一旦联系不上游客,将会派出附近点位人员查看,还是联系不上的游客,景区将启动预案进行搜寻。

  “想要进行户外活动的游客只能选择景区成熟的穿越路线,因为成熟的路线沿途会有标识,危险路段有护栏保护,而且都会有通信信号,而其他线路很多岔沟里是不通信号的,路况也危险,容易出现意外。”

文章关键词:驴友;进山;误操作;景区;逃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山洞内发现2具人体遗骸 疑为8年前走失驴友

    昨日,门头沟一山洞中发现2具人体遗骸。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门头沟潭柘寺附近一山体山洞中发现2具人体遗骸,门头沟潭柘寺派出所及曙光救援队、绿舟应急救援队共13人联合上山探洞搜寻遗骸。

  • 驴友遇险获救后被罚款 你怎么看?

    10月5日,17名驴友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长滩河自然保护区露营遇险获救。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有关规定,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17名“任性”驴友每人处以1000元罚款。

  • 遇险驴友被罚款能否成"警醒剂"

    10月2日,来自柳州、河池等地的17名驴友,自发组织进入长滩河自然保护区探险。5日,探险队员遭遇暴雨后遇险,其中一人发短信给妻子,要求其联系救援。当地政府组织多部门搜救。

  • 不走寻常路,不能干任性事

    一次救援直接经济支出10万多元。罚少了,应该把所有费用让这些驴友出,凭什么纳税人的辛苦钱被组织拿去救他们?

  • “驴友”深山失联11个小时被找到 称遭遇金钱豹

    为开辟新路线,5月31日下午,郑州某户外俱乐部领队张某在济源市黄楝树林场登山时失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