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入职时被查出曾抢劫 他却说“8年前在读高中”

2016年12月14日09:38  来源:广西新闻网

5034

  (原标题:男子入职被查出8年前抢劫被判刑 谁让他背黑锅?)

  一些大型企业招聘职员的时候,会要求员工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这是很正常的。南宁市民陆先生最近应聘一家大型企业,公司就对他的身份证信息进行了查询。谁料,公司查询发现,陆先生曾有犯罪记录。“我没有做过犯法的事,怎么会有犯罪记录呢?”这个查询结果,让陆先生一头雾水。

  为了验证自己的清白,陆先生跑上跑下,好一顿折腾。12月13日,记者和陆先生到他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了查证。经初步查证,陆先生替人背了8年的黑锅——一名跟陆先生同镇的男子犯了案被判刑,但违法记录却登记在了陆先生的身份证名下。这里面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莫名其妙

  他被查出“有违法犯罪记录”

  “如果不是这次新员工入职,公司要查员工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案底这么久了。”12月13日,陆先生一提到身份证信息下有“案底”一事,表现出一脸的无奈。

  陆先生是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人,生于1988年。今年11月,他应聘至南宁一家上市公司工作。新员工入职时,公司查其身份证信息,显示他曾有犯罪记录,这让他一头雾水。公司称,要到当地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才能证明他的清白,否则劳动合同自动解除。

  陆先生平常使用身份证并未发现自己有案底,为何入职时才发现?记者了解到,如果只在户籍范围内查询身份信息,并不会显示违法犯罪记录,但通过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料库,就会显示违法犯罪记录了。

  来回奔波

  跑了几个地方,都没结果

  为了弄清楚真相,陆先生开始四处奔波。

  首先,他回到了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查找原因。查询结果让他吓了一跳。在全国公安综合信息查询系统中,他的身份证信息显示,他确实有犯罪记录。主要犯罪事实是,2008年,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的郑某在东莞市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6个月,即2008年4月8日起至2011年10月7日。

  民警跟陆先生解释,从查询的结果来看,是一个姓郑的男子犯了罪,该名男子有个化名,凑巧的是,这个化名跟陆先生的真实姓名一样。

  查询发现,该犯罪信息里,只有一个陆×进的名字信息跟陆先生的一样,其他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等,都与陆先生不符合。

  “2008年我正在上高中,怎么可能去东莞作案。”说完,陆先生出示了他读高中时的相片。

  为什么别人犯罪,却登记在陆先生的名下?11月17日,陆先生跑到东莞市厚街镇,找到当时办案的派出所了解情况。得知陆先生的情况后,当地警方把陆先生的指纹、血样留了下来,并告知他,一旦有结果会第一时间跟他联系。

  后来,陆先生又找了当时办案的法院,但没有结果。

  “时间都差不多过去一个月了,但是始终没有结果。”12月5日,陆先生第二次去东莞了解情况,仍无果。

  12月13日,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证实,陆先生的身份证号码之下确有违法犯罪记录。

  疑惑重重

  为什么会闹乌龙?

  陆先生替谁背了黑锅?此人多大年龄?跟陆先生相识吗?昨日,记者拿到了案件的相关判决书。判决书显示,该男子姓郑,1988年6月出生,初中文化,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人,跟陆先生属于不同的村。

  “我根本不认识这个人,为什么他的犯罪记录登记在我的身份证下?”

  昨日,陆先生再次致电当时办案的派出所询问事情进展。对方告知,目前已汇报上级单位,正在处理当中,至于陆先生身份证信息中的违法犯罪记录何时修改,目前尚不能确定。

  陆先生说,他和案件当事人郑某都是青秀区伶俐镇人,但是不在同一个村,身份证号码也相差很大。而根据当年案子的判决书,上面案件信息姓名、户籍、身份证号码等所有信息与案件当事人郑某是一致的,但最后的违法记录又跟他扯上了关系,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错,他也很想知道。

  知多点

  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

  可找办案机关申请撤销

  一名公安机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办案程序,陆先生应该去当时的办案机关申请撤销其身份证下的犯罪信息。因为个人名下莫名存在违法犯罪信息,对其工作、出行、住宿、游玩等都会带来影响。

  广西安信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韦开林认为,身份信息错误,导致陆先生身份证号码下有犯罪记录,这是办案机关的失误,对陆先生的工作形成了影响,但由于影响时间不长,办案机关可能不作出赔偿。判决书中这个涉案的郑某本人户籍信息是能够跟本人对得上的。

  法院的这个判决书,其实是没有出错的,那么,可能出现错的地方就是在判决生效之后,法院将生效的判决发往各相关部门进行案底录入。在录入这一环节上,可能出了错误。

  韦开林说,陆先生应向办案的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犯罪信息,恢复其名誉。办案的法院应协调办案公安机关,对事实进行核实,撤销陆先生的犯罪信息,同时要在陆先生所在的城市公开登报证实,并向陆先生道歉。如果哪位群众的身份信息也莫名出现像陆先生这样的情况,应持相关的判决文书到办案机关提出撤销错误的信息,并要求办案机关登报证实、公开道歉。

文章关键词:入职;男子;在读;办案;判决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延迟退休方案昨实施 新入职公务员延期5年

    南都讯记者康殷昨日起,香港新入职的公务员延长退休年龄。其中咨询文件建议纪律部队人员退休年龄延长至57岁,如果通过有关评核可以进一步延长至60岁,有纪律部队的团体认为有关建议有歧视成分。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表示,政府会在考虑延长退休年龄的同时,不对现职公务员的升迁产生严重影响。

  • 邓超《跑男》入职东厂 将演荧屏最妖媚一战

    邓超搞怪  《奔跑吧兄弟》第二季开播一个月热度有增无减,第五期开播在即,邓超首次在荧屏“入职”东厂扮演妖媚厂公,与“七只”兵分两队挑战四大难题,陷入悬疑混战。

  • 男子视力残疾电视求职成功

    但在他工作时才被告知岗位调整成为视频被要求离职。

  • 电视应聘成功者入职遭拒

    应聘者在求职节目中得到58同城CEO的首肯,却无法顺利入职。”  而姚劲波昨日也通过微博表示,(赵鹏)和58同城的文化不符合,祝(赵鹏)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

  • 超凶残的入职考试化妆只给10秒钟!

    超凶残的入职考试化妆只给10秒钟!最后那位亮瞎了!

  • 英雄兄弟回家了 怀揣入职通知书这份“年礼”很贴心

    昨日,回到家乡的英雄兄弟从中鑫之宝负责人(右)手里接过聘用书  河南90后小兄弟温州街头勇擒歹徒后,被怕遭报复的老板辞退,小兄弟希望回来找个离家近点的工作。此事经东方今报报道后,河南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为小兄弟提供工作,欢迎他们回家,让他们倍感家乡的温暖。

  • 初入职场要懂三个生存法则

    在职场打拼三年的季铭现在供职于某合资企业,当同龄人还在办公室里做些基础工作时,他却在组织一场会议或负责开展新的项目,他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 内就成为一名“资深”员工呢?

  • 大学生工作一个月工资160元 公司:她没带来效益

    转眼又到了毕业求职季,长春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雪(化名)最近就因为工作的事头疼不已。原来,她在网上应聘了一家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结果顺利上岗,工作一个月后,终于盼来了第一笔工资,而这笔工资只有160.25元。

  • 快递员入职11天洗澡触电身亡 公司拒承认有责任

    热水器漏电让年仅24岁的快递员陈某殒命宿舍。快递公司的代理律师称:“我们对原告的死亡表示同情,但原告非我公司员工,没有签订任何劳动合同。”  据记者了解,诉房东一案因陈某家属无法接受已经提起上诉。

  • 男子入职十多天借同事3000多元后玩“失联”

    应聘保安后工作十几天就借了同事3000多元,然后卷铺盖走人,等同事反应过来联系时电话已经关机了。”

  • 餐厅男服务员入职半月 复制50余张顾客银行卡被抓

    利用假身份应聘餐厅服务员,在顾客结账刷卡时,以刷卡不成功为由要求对方重复刷卡,并通过专业工具复制银行卡信息,偷窥和记录刷卡密码。

  • 信阳新入职律师接受红色“洗礼”

    “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律师,我保证忠实履行中国特色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最近才通过申请执业律师层层严格考核的杨帆,面对神圣的国旗,神情肃穆,声音洪亮,大声宣读着早已铭记脑海的誓词。心潮尚未平定,又来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娓娓动听的声音中,走进了中国激烈动荡、无数先烈前辈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的伟大征程中……

  • 等待入职的寒假工-百姓调解

    时长:03分41秒

  • 入职誓言 法官终生的守候

    今天,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一个神圣的日子,一个全国法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日子,全国新任职法官在庄严的国旗下,手持宪法,向全社会公开进行了神圣而庄严的法官宣誓仪式。法官公开宣誓褪去了法官职业的神秘外衣,让人民群众对于法官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让社会公众对于法官司法活动的监督有了更为直观的标准。

  • 研究生入职城管 扫马路洗公厕

    4月中旬起,3名研究生、6名大学生毕业后分别通过考试到邢台市城管局就业,全部被安排到基层先从事扫马路、洗厕所的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