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人节“巧克力大战”:国产军团几乎全军覆没

2017年02月13日1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情人节将至,在恋爱中传情达意的巧克力也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从2016年国产巧克力“一哥”金帝连亏4年最终易主,到刚落下帷幕的“特大冒牌巧克力案”,都显现了国产巧克力的尴尬境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商超市场发现,情人节前后琳琅满目的巧克力货架上,鲜有国产巧克力身影的状况仍在持续。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记者,国产巧克力难以跻身高端市场的根本原因是一种“跟随心理”,某些国产巧克力厂商依旧抱着耍小聪明的心态,等待大品牌做好产品,形成消费氛围后再去模仿和克隆,难以抓住红利建立品牌培养消费者。

  朱丹蓬认为,金帝停产后,国产巧克力基本失去了自有品牌。目前,国产巧克力只能深入三四线城市、从产品造型等方面寻求突围。

  国产品牌几乎全军覆没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的超市和便利店来看,巧克力货架和展台基本被德芙、好时、费列罗、雀巢和瑞士莲等进口品牌占据,难现国产巧克力的身影。一位在巧克力货架区购物的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购买进口巧克力是因为口感和包装。他也无奈地感叹道,就算是想买,似乎也说不出一家国产巧克力品牌的名字。

  不仅线下如此,线上的国产巧克力也黯然失色。记者登录多家知名线上购物平台发现,处于销量和好评前列的巧克力依旧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进口品牌。

  根据招商证券巧克力行业专题报告,玛氏旗下德芙、M&M、士力架等众多知名品牌2016年的市占率达39.8%,费列罗市占率为17.8%,雀巢、好时、亿滋紧随其后。

  在进口品牌占据了中国巧克力市场主导权的同时,国产巧克力“一哥”金帝2016年的停产和易主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叹息。对此,朱丹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前金帝的各方面可圈可点,但是近几年在品牌机制、团队运营方面未能跟上消费市场的发展,形成“没钱的吃不起啊,有钱的看不上”的局面,错过了市场红利。

  目前,已被好邻居接手的金帝未来命运如何还充满未知。而面临眼下超市货架国产巧克力身影稀缺的现象,朱丹蓬则表示:

  作为过年的标配,国产巧克力的金条、金币、金块等富有传统特色的造型仍能占据一席之地,但是这也局限于特殊节日的点缀,很难拉动平常消费。

  如果没有品牌作后盾,即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造型也很难跻身一二线城市的年货市场。

  占据高端市场可能性小

  据记者了解,国产巧克力还遭遇着假冒产品的尴尬。无锡高新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显示,2014年以来,张某某、王某某和徐某某三人将假冒巧克力销往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福建等地,非法经营数额经查实为200余万元,而在2017年初,这则“特大冒牌巧克力案”也终于落下帷幕。

  此外,国产巧克力厂商仍然面临品牌少、口味单一、加工设备选型不当、配套设施不全、产品开发力量薄弱、产品更新换代慢等问题。

  朱丹蓬认为,当前我国巧克力厂商呈现出“又爱又怕”的心态,面临强大的市场,害怕投入没有回报,根源是抱有一蹴而就、急功近利的心态,缺乏匠心。

  朱丹蓬称,在国产巧克力细分到低档、中低档、中高档、高档、超高档的品牌格局下,已失去占据高端市场的可能性,基本扮演代可可脂的角色,不过生存状况并不乐观,例如在代可可脂卖场颇具代表性的徐福记和马大姐,2015~2016年的销量呈下滑趋势。对于已经处于巧克力市场低端的国产巧克力,如果能从造型、形象上获得一些儿童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的授权,或许能取得一定的特定刚需市场。可沉下来做三四线城市和乡镇村市场,也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文章关键词:情人节;巧克力市场;国产品牌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传统节日未过完 西方节日翩然至

    昨天是大年初七,又恰逢西方的情人节。情人节的到来为喜庆的春节增添了丝丝的浪漫。

  • 昨天周口3391对新人登记结婚

    2月14日是情人节,更是传统的婚姻登记高峰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情人节正赶上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登记的新人数量确实不少。截至昨晚6点,全市共有3391对新人在情人节登记结婚。

  • 躲避类似情人节花式秀恩爱 一招就够了

    星光影咖共有18个观影包间,其中两个大包间除了观影外,还可以搞party,其余16个各有主题的特色。

  • 印尼禁止青少年庆祝情人节:警察上街抓违规者

    2月14日迎来西方情人节。各地的情侣几乎都在筹划着该如何度过这浪漫节日,但拥有最多穆斯林人口数的印尼政府印尼禁止所有青少年学生庆祝情人节。

  • 情人节巧克力神奇功效

    关于情人节来历的传说有几种,大家比较认同的说法是在公元三世纪,古罗马暴君为了征召更多士兵,禁止婚礼,一名叫瓦伦丁Valentine的修士不理禁令,秘密替人主持婚礼,结果却被处死。他死的那天是2月14日,为了纪念Valentine,人们将每年的2月14日定为Valentine的纪念日,逐渐演变为后来的“情人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