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河南新增养老床位58395张 民办养老增速高于公办

2015年01月26日06:5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2014年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 制图/党瑶

2014年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 制图/党瑶

  1月2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2104年我省养老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全年新增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设施4009个,新增各类养老床位58395张,每千位老人拥有床位数接近26张。

  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更具活力

  在新增的养老服务机构设施中,民办养老机构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公办,农村养老设施的增长速度高于城镇。

  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新增公办养老服务机构36家、床位5685张,而新增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达到168家、床位18388张。城镇新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345个、床位4530张,农村新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460个、床位29792张。

  据介绍,之所以出现“两个高于”,主要是因为我省积极落实一系列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为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由于农村存在相当数量的闲置房屋,我省通过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通过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促进规范化、连锁化养老机构建设。目前已有连锁型养老服务机构35家,床位4977张。

  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我省已于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00多万,占人口总数的13.8%,且每年约以3.5%的速度递增。人们对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强烈。

  2015年,我省力争各类养老床位达到4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张;日间照料服务覆盖100%城市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在规划布局、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重点选择部分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开展区域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建设;推进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等制度;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和服务网络。(记者 冯芸)

文章关键词: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河南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首部养老机构报告:未来养老机构发展5大趋势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今日在京举办了《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养医结合之所以成为养老机构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是养医结合服务符合老年人服务需求的特点。(原标题:中国首部养老机构报告:未来养老机构发展五大趋势)

  • 频繁搬迁成民营养老机构“最怕”

    昨天,大河报刊发《带着156位老人,养老院难觅“新家”》一稿,报道了郑州市开办最早的民办养老院“金秋益寿园”面临的难题和窘境,引起多方关注,央视和同城多家媒体跟进采访。仍为老年公寓找新址犯愁的臧晓辉说,民办养老机构需要政府部门关键时刻能“雪中送炭”。

  • 去年河南新增养老床位58395张

    每千位老人拥有床位数接近26张。

  • 养老机构:高端公寓去不起 公立机构等不起

    一方面是高端项目乏人问津,一方面则是公立养老机构供不应求。业内人士赵小姐认为,公立养老机构有政府补贴做后盾,收费低、设施好,自然受追捧。

  • 我市爱心企业结对帮扶养老机构

    3月28日上午,我市爱心企业锦诚英豪公司与祥福老年护理院结成帮扶对子, 并为其捐赠了30套床上用品。当天上午,在位于宏力大道与学院街交叉口东北角的祥福老年护理院,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 我国将统一养老院保险费率及标准

    日前,民政部、保监会、全国老龄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探索对养老机构采取统一保险合同参保。《意见》要求,各养老机构应当严格遵守保险协议约定,按期支付保险费,不得向入住老年人另行收取责任保险费,严禁截留挪用保险赔偿金。

  • 三部门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制

    民政部12日发布消息称,民政部、中国保监会、全国老龄办日前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养老机构投保责任保险。意见指出,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应当覆盖老年人从入住养老机构开始接受服务的全过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