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考改革方案最快上半年揭晓 高校招生将挂钩就业

2015年02月04日06:5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我省高考改革方案争取进入国家第二批试点。图为正在学校里为了“明天更好”努力学习的学生

  我省高考改革方案争取进入国家第二批试点。图为正在学校里为了“明天更好”努力学习的学生

  映象网讯(记者 张静/文 邱琦/图)高考改革怎么改?我省高考改革方案进行到哪一步了?昨日,记者从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省正在组织专家起草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争取尽快成为国家第二批改革试点地区。

  我省正在起草高考改革方案

  2014年,我国开始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上海、浙江成为第一批改革试点地区,并在2014年下半年实施新方案。国家要求其他省市根据自身情况,从2015年到2017年相继启动改革试点,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那么,我省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得怎么样了?

  “我省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起草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积极争取进入国家第二批试点名单。”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在会上透露,如果得到批准,新方案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同时,我省还将出台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继续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

  高校招生计划将和就业率挂钩

  教育管理体制怎么改?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怎么评价?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高校安排多少招生计划,以及会有多少财政拨款、教育经费,未来都将和学校的就业率挂钩。

  朱清孟表示:“管办评分离是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总方向,是教育公共治理的总原则。”

  “管办评分离,就是说把现在政府管教育、政府办教育、政府评教育变成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垠亭介绍说,高校招生计划以及给学校的财政拨款、教育经费都要与就业率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内容挂钩。“未来,我们打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评估,保证评价客观。”他说。

  15所试点院校

  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

  目前我省129所高校中,师范院校所占的比重很大。据朱清孟介绍,今年我省要出台促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鼓励各高校根据各自的办学传统和特色找准自己的定位。“既支持办一些特色骨干的大学,也要建立一些应用技术型的高校”。朱清孟说。

  据悉,目前,我省已经启动开展引导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的两批试点院校,共有15所试点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

  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免学费

  据了解,2014年,我省确定了第三批47所省级品牌示范校和71所特色校,遴选了28所中职学校开展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本土化实验。同时,积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职单招学校由39所增加到62所。朱清孟表示,我省将落实和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从今年秋季起实施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全部免学费政策。

  一直以来,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过低,部分普通高中办学经费面临严重不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根据我省普通高中发展实际,去年,我省已经把普通高中收费标准调整权下放地方政府,今年上半年,各地有望出台调整方案并报有关部门备案,对高中收费标准进行调整。

  每个县市区新建1~2所中小学

  一直以来,由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困扰着教育部门。

  “2015年,全省每个县(市、区)原则上新建1~2所初中、小学,完成200所建设任务。”朱清孟表示,2015年,我省将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的五年计划,做好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工作。

  除此之外,今年,我省的教育资源将继续向贫困的农村地区倾斜。朱清孟表示,今年我省将落实中央资金、省财政配套资金,加上市、县投入,共计约100亿元用于改善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支持53个贫困县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力度。

文章关键词:高考改革;高校招生;河南高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高考一张卷?教育部长袁贵仁最新回答来了

    3月10日(星期四)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袁贵仁:你提的问题我看到“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过,在出台这个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文件之后,这个问题一直就有讨论。

  • 多省份招考制度改革方案出炉 明确高考改革时间表

    各地高考改革大幕正渐次拉开。对于外语科目,河北、广东、江西、宁夏、青海等地均明确,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较高一次考试成绩计入。

  • 高考:改到深处是公平

    中国又一次进入高考时间。另一方面,对于高考的反思也好、批评也罢,大都有着对教育改革、高考改革的殷切期待。如何回应无数在山区小镇为高考打拼的学生和家长们的焦虑与期待,是高考改革的重要方面。

  • 高考改革改了什么

    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为总体定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 卸去应试压力更能激发学习热情

    为促进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国学典籍的学习,从中小学生课程设置到学习要求,研究标准化传统文化教材课题组的专家们,都有研究论证,并提出了系列期望。再在高考中增加“传统文化考试内容”部分,在“每分必争”高考压力之下,显然会转为高中生们学习传统文化、国学典籍的巨大压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