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密客车例检180元几十秒过关 不洗车强制收洗车费

2015年03月24日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这辆公交车维护检测时,虽然没有洗车,仍然被收取了10元洗车费

  这辆公交车维护检测时,虽然没有洗车,仍然被收取了10元洗车费。

  阅读提示 客车例行维护检测,司机缴纳180元不到两分钟就完事,检测站不查验四轮、方向、制动等部件,即发合格证。连日来,多位新密客车经营者反映称,这家客车维护检测点还向每辆车强行收10元洗车费,令人窝火。昨天,记者实地暗访发现,该检测点多处让人存疑。对此,新密市运管所表示,检测点涉嫌违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通报批评。

  [市民投诉]

  检测站收180元,检测时只是看看

  3月22日,新密居民刘先生称,他经营客车多年。去年五六月份,新密市运管所依照国家规定,关闭了客车维护检测站点,将其推向社会。

  刘先生说,让他感到不解的是,最近几个月来,接手客车维护检测的这家维修站,在实际操作中,却变了味。他称,一辆客车进站检测,工作人员不询问司机车子运行状况。只是看看外观,不查看底盘、方向、制动等核心部件,当即就出具合格证。经其“维护”,每车每次收取180元,每辆客车一年要维护4次。缴纳这笔钱当中,有10元是洗车费,“车子不洗,也照收!”

  另一车主李先生称,这家客车维护检测点,在新密是独家生意,若不经过其维护,车子没法通过车管所上线年检。多位车主说,由于实际检测不到位,客车潜在的问题并没有发现。即便拿到了合格证书,也不能说明车没问题。一旦上线检测不过关,还需车主自掏腰包维修。

  粗略统计,当地上路运行客车,至少有700辆,一年下来,是笔不菲的费用。

  [记者暗访]

  客车未洗,检测站强收洗车费

  昨天上午,新密市小雨,下雨时,很少有司机洗车,而在当地客车维护检测点——新密市鑫泰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记者跟随一辆待检2路公交车暗访时,却看到了另外一番场景。

  上午9时40分许,待检2路公交车进站,一名年轻女子戴着手套,走进客车停泊下方槽形地沟,只见几十秒工夫,她就返回办公室玩手机。这期间,司机张师傅亦走进办公室,向一名中年女子出具行车证、驾驶证等,并掏出200元,等待她填写维护合格证文书。在这家检测点,记者没有发现其他工作人员。

  中年女子填好表,张师傅拿到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由河南省交通厅监制),前后用时不到两分钟。

  在现场,记者查看汽车维修合同发现,维修费总金额为170元,为何多收10元呢?中年女子称,10块钱是“刷车费”。

  “今天下雨,没法洗车,为啥还收费呢?”记者问。

  “每辆车都是这样。”中年女子称。

  张师傅说,明知钱收得不合理,但此刻也不便争辩,“把他们惹毛了,会撂挑子不做维护检测。”

  [部门说法]

  新密运管所称其违规,责令整改

  客车维护检测流于形式,且强行向车主征收洗车费。新密市运管所作为业务监管单位,有何看法呢?

  昨天上午10点多,在新密市运管所机动车修配管理科,工作人员称,这家客车维护检测点各种证照齐全。从去年,他们依据法规将客车维护检测工作,推向社会。维护检测点发放的合格证,向运管所报备领取。

  采访中,记者提出邀请新密市运管所人员,一起到现场查看,被几人告知,“正向领导汇报,一会儿等结果。”

  大约30分钟后,一名中年男子推门进来。男子称,他叫李会强,是这家汽车维修公司负责人。一辆客车按程序进行维护检测,查看底盘、制动、方向、四轮等部件,需要二三十分钟。当时维修师傅匆匆查看车子,“是因为人手少,忙不过来。”

  李会强说,在新密市,大约有700辆客车来此维护检测,向车主收取10元洗车费,他们可以自行安排时间,随时来洗车。

  运管所一位李姓工作人员称,他们欢迎媒体的监督,这样也可以促进维护检测操作更规范。通过初步了解,可以确认这家汽修公司,业务操作涉嫌违规。依据《机动车维修从业资格》第53条规定,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相关负责人称,对于暴露出的问题,如果整改不到位,将依法取缔其维护检测资格。(记者郭致远文图)

文章关键词:客车;运管所;洗车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