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北茶城突遭断电 商户几十万斤茶叶面临发霉危险

2015年05月14日07: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北茶城突遭断电 商户几十万斤茶叶面临发霉危险

    保存在商户冰柜里的毛尖、龙井、铁观音等绿茶因断电可能会变质

  昨日上午,位于郑州市国基路上的北茶城内突然断电。几乎每家商户都冷藏着几百斤的绿茶,断电后面临着发霉变质的危险。对于突然的断电,有商户怀疑是办事处为敦促其尽快搬迁而采取的措施,同时商户们亦表示“不是不愿搬,而是无处可去”,市场管理者提供的文件则显示,断电是办事处在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消防整顿。而辖区办事处则称:不知道谁断的电,办事处没有下发过断电的文件。

  商户

  32℃的高温天 茶城突然断电

  昨日下午2时,郑州室外气温达到32摄氏度。位于国基路上的北茶城内一片萧条,茶城的外墙上写了一排“拆”字,茶城内的街道上很少有人走动,很多商户紧锁大门,一些商户门外的发电机,在干燥的空气里发出嗡嗡的轰鸣。

  茶城商户高女士告诉记者,断电发生在上午11点多,她事先毫不知情。南边的一些商户在前一天就已经被断电了,没法做生意,不少人关门回家了。

  “做不成生意还是小事儿,关键是这样下去茶叶要坏掉”,高女士介绍说,毛尖、龙井、铁观音等绿茶必须冷藏保存,一般被放在冷库或冰箱里。断电后,室外气温达三十多摄氏度,冷库内的冰块会融化,茶叶会被水浸泡,一天的含水量就能达到7%左右。一旦含水量超过10%,茶叶就会发霉,失去饮用价值。

  高女士说,茶城内几乎每家商户都存有几百斤茶叶,像毛尖的价格一斤都是数百上千元,整个茶城有上千家商户,突然断电就意味着几十万斤茶叶面临发霉的危险,损失可能达到几千万。

  记者随后致电95598供电热线,接线员回复记者称,北茶城附近供电情况正常,没有故障报修。那么这次突然断电是怎么回事呢?有商户怀疑,这是办事处为了敦促他们搬迁而故意断电。

  记者了解到,由于城中村改造,北茶城也在搬迁之列。“不是不搬,而是没地方可去,新茶城还没装修好呢”,高女士说,北茶城搬迁后,商户将分流到周边的几个茶城,分流最多的是天伦路上的一家新茶城,但是这个茶城要到今年7月1日才开业,目前连装修都没完成。

  市场

  办事处下了通知,断电是因“消防整顿”

  记者随后来到北茶城招商办公室(市场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商办的负责人已经和部分商户去丰庆路办事处协商恢复供电的事情。对于茶城突然遭断电的事,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上午11点多,突然接到办事处的断电通知,紧接着就断电了”。

  工作人员随后给记者出示了一份《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关于配合做好茶城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涵(函)》,记者注意到,这份加盖了办事处公章的公文标题,居然将“函”字错写为“涵”。

  在这份函件中,送达单位为北郊供电所。文中写道:2015年5月12日,我办接到金水区消防大队通知,在消防检查中发现我辖区茶城未办理“消防安全检查许可证”,且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设施严重损坏……建议办事处对其进行关停整顿……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贵所予以配合,对茶城区域采取停电措施。文末加盖有丰庆路街道办事处的公章,落款时间为2015年5月12日。

  “北茶城开了十几年了,现在突然说没有消防合格证,你说可笑不可笑?”招商办的工作人员认为办事处为消防整顿而断电的说法站不住脚,真正的目的还是让商户们搬迁,但“现在补偿不到位,新茶城也没建好,让人咋搬?”

  办事处

  不知道谁让断的电,没下发过断电的文件

  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丰庆路街道办事处,设在该处一楼服务大厅内的北茶城拆迁兑付点内空无一人。在大厅内其他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丰庆路办事处,此时,已有数十位茶城商户在办公室内协商,办公室一位宋姓工作人员正在接待。

  在协商现场,针对商户们对办事处突然断电的质疑,宋姓工作人员回复说并不知道是谁让断的电,政府办没有下发过要求断电的文件。商户们应该去去找市场(招商办)或者供电局来恢复供电。接着,有商户出示了手机拍摄的办事处发给供电所申请断电函件的照片,对此,宋姓工作人员称“不知道这个文件”。

  协商中,商户们急切表示,因天气炎热,茶叶随时会变质,“只希望能够尽快恢复供电”,宋姓工作人员表示会向上级反映,但自己无法做主。

  在记者离开后,下午6时30分许,记者接到商户们打来的电话,称在随后的协商中,办事处信访办的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们,并承认下发过上述函件,断电是为配合消防整顿。但该工作人员又称断电是北郊供电所的行为,对于何时能恢复供电,对方只表示会继续向上级反映。“如果今天晚上还是断电,茶叶是肯定要坏的”,一位商户在电话中欲哭无泪。

  律师

  为迫使拆迁而断水断电是严重违法

  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违反规定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律师认为,根据条例要求,在拆迁补偿未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对被拆迁人进行断水、断电的行为是严重违法的。如果是拆迁工作人员指使供水、供电公司断水断电,则可以对供水、供电公司提起诉讼,要求保障公民合法用水、用电的权利,追究违法断水断电的责任;同时,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或举报拆迁工作人员,也可以提起相应的诉讼来维权。

  (记者 丁丰林 文 洪波 摄)

文章关键词:茶叶;商户;丰庆路;新茶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北茶城突遭断电 几十万斤茶叶欲发霉

    接着,有商户出示了手机拍摄的办事处发给供电所申请断电函件的照片,对此,宋姓工作人员称“不知道这个文件”。协商中,商户们急切表示,因天气炎热,茶叶随时会变质,“只希望能够尽快恢复供电”,宋姓工作人员表示会向上级反映,但自己无法做主。

  • 郑州北茶城突遭断电 商户几十万斤茶叶面临发霉危险

    办事处则称:不知道谁断的电,办事处没有下发过断电的文件。

  • 茶叶不得不说的十大真相,你造吗?

    冲头泡茶的时候,表面常会浮着一层“泡沫”,有人误以为是农残或者杂质的残余。其实,那层泡沫不但无害,反而对人体有益,产生于茶叶中的茶皂素。经科学家证实,茶皂素具有抗菌消炎,抗氧化等作用。在古代这白沫被视为一种精华,杜育诗云:“焕如积雪,晔若春敷”。

  • 越南茶叶被禁入中国台湾

    主要因曾有台媒报道是在被二恶英污染的土地上种植的。

  • 越南茶叶被禁入中国台湾

    越南林同省茶叶种植区的土壤条件和环境影响曾被专门机关考察。越南林同省农村发展和农业局称,目前越南有70个集装箱高级茶叶,主要属于越南林同省各企业,正在台湾港口滞留,不允许通关。越南林同省农村发展和农业局局长黎文明称,台湾媒体的有关报道完全失实,完全出于不良竞争所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