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农业保险如何“保险”农业

2015年05月30日08: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农业保险如何“保险”农业

  制图/刘志强

  “农业是典型的高风险基础产业。通过保险分散农业风险,不仅关乎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关乎国计民生。”5月28日,由省政府金融办、河南保监局联合主办的“河南农业保险的探索与创新”研讨会上,农业保险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说。

  那么,目前,农业保险在我省实施情况如何?它是如何“保险”农业?下一步,河南农业保险还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我省农业保险发展迅速

  5月上旬,我省局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遭遇短时强降雨、冰雹、雷电、大风袭击,局部地区农作物受损严重。据统计,风雹灾害期间,全省保险业共接小麦保险报案4466件,小麦保险报损面积145万亩,估损金额1.33亿元。

  针对此次灾情,华农产险河南分公司对中垦种业基地承保的1500亩受损严重制种小麦,先行预付赔款130万元,为企业恢复再生产提供了基本保障。中华联合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对南阳方城县1102亩冬小麦的42万元理赔,惠及5个行政村97户农户,有效缓解了受灾农户的经济损失。

  “农业保险,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高了农户抵御生产经营风险能力,同时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也起到积极作用。”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表示。

  从2007年以来,河南农业保险从无到有,实现了快速发展。来自河南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75.68%。以小麦为例,承保农户257.02万户,同比增长45.13%;提供风险保障87.23亿元,同比增长59.27%。

  截至目前,国家财政补贴品种中,已有12个险种在我省开展,我省还开办了烟叶和肉鸡2个地方财政补贴险种;农险经办公司有8家,我省首家专业性农险法人机构——中原农险公司即将开业运转。2014年,苹果、石榴、种子等地方特色险种,生猪、小麦目标价格保险等创新险种破题起步,部分险种保额也大幅度提高。

  农业保险机遇和挑战并存

  尽管我省农业保险整体上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有关专家也指出,起步较晚、发展较快、基础较薄弱、未来潜力巨大是河南农业保险的基本面。

  “开办品种较多,但覆盖面不够大。”河南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说,比如能繁母猪保险,已开办8年,2014年的承保率只有28%,水稻、玉米、小麦三大口粮作物保险覆盖率为27.8%,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34.5个百分点。

  庹国柱指出,农业保险具有“三低三高”特征,即“低保额、低收费、低保障和高风险、高成本、高赔付”,这些都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农业保险的发展,是亟待破解的难题。

  另一方面,河南处在农业生产集聚集约步伐快速推进的转折时期,农业规模化经营将提高对农业保险服务质量的需求。据介绍,全省现在已有1.6万个家庭农场,3.9万个种粮大户,经营耕地3216万亩,占总面积的29%。

  “农业规模化经营,对于经营者来说,带来农业收入占比提升、生产总体投入加大、经营风险集聚放大、保费支出总额上升,也将导致投保人对保险费率更加敏感,对保障范围更加关心,对投保公司选择更加慎重,对保险后续服务要求更高。”河南保监局局长李翰辉说。

  农业保险发展的又一机遇是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其越来越重视,政策利好频传。每年的“一号文件”,省委、省政府都将农业保险纳入其中,并持续出台政策提高省级财政补贴比例,不断提高保险保额、开办省级补贴品种,鼓励各地发展地方特色险种。(记者 宋敏 通讯员 耿仁波)

文章关键词:保险;河南农业;农业保险发展;农业风险;农业收入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