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西区将建一个大型文化服务区 博物馆新馆将入驻

2015年07月02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位置示意图 制图谢景豹 

  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位置示意图 制图谢景豹

  郑州市区西流湖西侧区域未来将成为市区大型公益性文化设施中心,无论是休闲、运动、游览等,都能找到好去处。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一设计三规划”方案上周五经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而未来郑州科技馆、美术馆、博物馆等新址也将落地于此,沿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自西向东还将布局建设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等公共服务中心。

  [设计]核心区呈对称“中”字,地上、地下同开发

  “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是郑州市西部新区建设的起步区,以大型公益性文化设施为支撑。”郑州市规划局总师办相关人士介绍说,服务区位于常西湖新区内,面积约23.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为北至郑上路,东至洛达路,南至陇海路,西至常州路。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被南水北调总干渠一分为二,南水北调总干渠以北为北核心区,占地约3.2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272万平米,其中地上152万平米,地下开发容量约120万平米。

  此次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城市设计采用中轴对称形式,体现“中”的概念,本着大气、庄重的原则突出南北向轴线。

  其中服务区中的核心区北部区域包括市民公共服务区和九州坊。市民公共服务区属于内城部分,九州坊位于市民公共服务区东西两侧,属于外城部分,规划性质为商务、商业、居住功能复合。

  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将是郑州西区现代公共服务中心、高端商务中心、生态宜居中心、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新型文化展示中心、创意产业孵化中心、优质品牌教育中心及现代传媒集聚中心。

  [单位]科技馆、美术馆、博物馆新馆选址于此

  那么,将来这23.5平方公里范围内,会有哪些单位入驻呢?郑州市规划局和常西湖新区相关人士都表示,暂时还没有确切消息。

  不过,规划中提到四个中心建设。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以南部分为南核心区,“四个中心”及文化创新园区将在这里落地建设,面积2.82平方公里。其中,“四个中心”规划自西向东分别为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69万平米,地上149万平米,地下120万平米。

  随后,记者又查询中国招标网了解到,郑州科技馆新馆、郑州市民活动中心(包括青少年发展中心项目、全民健身综合馆项目、妇女儿童中心项目、群艺馆新馆项目)、郑州大剧院、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报业大厦、郑州广播电视中心、郑州档案史志馆等选址在此的项目均发布了设计变更和招标公告。

  [交通]地上走行人、地下交通环廊走汽车

  根据地下交通系统专题规划,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将引入地下交通环廊,以达到净化核心区地面小汽车目的。

  核心区北区由郑上路、站前大道、中原西路、雪松路4条城市道路围合而成,地下交通系统将分为中、北、南三个区域进行建设,其中北部和南部都是围绕公共停车场而构建,北、南三个区域的地下交通环廊均设置有地面出入口。

  核心区南区由西四环、陇海路、凯旋路、渠南路4条道路围合而成。地下交通环廊布置在传媒南路、传媒北路中间的绿化带内。

  另外,根据规划,四条穿境而过的东西向主干路,也将被规划为下穿隧道。从北向南道路依次是郑上路、市民大道、兴国路、中原西路,这样一来可将外部车辆直接引入地下,而不再从地面通行。

  [水系]打造两纵两横、五湖两库格局

  和地下交通一样,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水系也将自成一个体系。在现有水系的基础上,还将规划形成“两纵两横、五湖两库”的格局。

  两纵指的是须水河、贾鲁河,两横是秀水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五湖是西流湖、植物园湖、须水湖、市民公园湖、九曲莲湖;两库是刘沟水库、常庄水库。其中秀水河不是现状河,将由人工开挖而成,走向大致与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平行,最终汇入西流湖中。(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服务区;郑州美术馆;郑州博物馆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速服务区上演黑车魅影:涉事保安被开除 责任人被追责

    郑州市交运委执法支队也介入了对涉事私家车以及郑州东服务区周边非法营运问题的查处和规范。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以西的郑州东服务区,陈军带着大河报记者见到了开设在该服务区后围墙上的一个狭窄小铁门。

  • 服务区也能刷卡支付 银联商务让支付驶上高速公路

    近日,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联商务与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区管理分公司达成合作,将在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等国家级高速公路河南段内的60多个服务区网点布放银联商务POS终端,满足旅客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留消费时的各种支付需求,为旅客出行提供快捷支付便利。

  • 男子服务区下车被落下

    9月18日,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七支队巡逻民警曹红晓等在巡逻中发现一名男子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走,问明原因是在服务区被落下的乘客,民警让男子坐上巡逻车将其送下高速,助其返家。

  • 服务区购物粗心丢钱包 高速交警救助帮找回

    因为粗心大意,杨先生购物时将钱包落在高速服务区,发现时,乘坐的大巴已驶出服务区一段路,经过求助,高速交警帮其找回钱包,杨先生连说:“没想到这么快失而复得。”

  • 儿子把老妈“丢”在服务区 开出2百公里未察觉

    2月23日凌晨2点,正开车赶路的龚先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终于联系到你了,你妈妈还在龙游啊。王老太说,本来自己一直在后排睡觉,车子到服务区时,她突然醒了,就下车上厕所,厕所上回来,却怎么也找不到儿子了。

  • 郑州出租车综合服务区正式启用 解决司机就餐难如厕难

    6月27日上午,郑州市长江路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投入使用,通过一站式的服务,为出租车司机提供便利。据介绍,该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集加气、加油、餐饮、休息娱乐、修车、购物、座套更换、免费饮水、洗车、医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

  • 郑州北服务区获评“全国百佳” 自助洗车仅需3元

    自去年起,位于郑州高新区的连霍高速郑州北服务区,推出多种惠民举措。

  • 男子在高速服务区不慎掉落8千元 遭过路客疯抢

    4月16日,老熊和同事在宣城广德境内一服务区停车休息,一位同事钱包里突然掉出来八千多块钱现金,被风吹散。为保护愿意归还的乘客的隐私,民警让乘客将钱集中交给客车司机,再统一还给老熊。

  • 在路上当咖啡与你相遇

    在河南许昌服务区,中原地区首家高速服务区咖啡连锁店--老塞咖啡,为您提供了舒适的休息环境,与你相约在美妙旅途的路上。

  • 老人高速中暑晕倒

    8月1日中午,兰考县一位65岁的老汉在连霍高速公路宁陵服务区上厕所后,被粗心的儿子落下,无奈在高速公路上徒步追赶中暑晕倒。幸亏在商丘高速交警的热心救助下,最终转危为安,并找到驾车远走50公里外的儿子。父子垂泪相见,再三向民警致谢不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