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野猪成灾栾川两千多农户遭殃 林业部门多举措应对无果

2015年08月17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瓮峪村一庄稼地,被野猪糟蹋的玉米。

  瓮峪村一庄稼地,被野猪糟蹋的玉米。

  近日,针对本报报道的栾川县部分山区乡镇农作物遭野猪破坏一事,当地林业部门初步统计出农作物受灾结果。据介绍,农作物受害严重的乡镇有狮子庙、冷水、合峪等十个乡镇,受灾面积达到了5890亩,2750户农民群众受损失。对此,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对于“野猪之患”,他们已采取过多种措施,但收效甚微。

  统计 十个乡镇遭“光顾”,5890亩受灾

  据栾川县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根据今年调查数据显示,栾川县危害农作物严重的乡镇有狮子庙、冷水、合峪等十个乡镇,受灾面积达到了5890亩,2750户农民群众受损失。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栾川县是全省重点林区县,有林地面积318.2万亩,森林覆盖率82.4%。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猪等野生动物繁衍栖息提供了天然的生存环境。“根据2008年调查统计,栾川县野猪总量达到了7000余头。

  栾川县属典型的山区县,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农田基本处于林间谷地,是野猪等野生动物经常出现活动的场所,致使每年7至9月份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受损严重,给山区群众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上述工作人员说,野猪在当地缺少天敌,又是省保护动物,加之栾川又是禁猎区,这些是野猪泛滥成灾的主要原因。

  困境 多举措应对野猪之患,但收效甚微

  大河报记者在栾川县走访时了解到,野猪祸害庄稼已经持续很多年。农户的粮食被毁后,事后能否取得一定的补偿呢?当地村民说,往年庄稼被野猪“糟蹋”后,会上报村委会,由村里边再给乡政府汇报.“据说是会相对应地补偿一些面粉,但后来也没音了,庄稼毁了也就毁了。”村民说。

  针对此种情况,记者采访栾川县林业局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股负责人郭鹏鹏,他说,县林业局也想了多种措施“对付”野猪,但收效甚微。

  郭鹏鹏说,2008年,栾川县林业局对全县野猪等野生动物进行全面调查后,申请上级给予限额猎捕野猪指标,得到省厅批复后,由于枪支、安全等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导致限额猎捕野猪这一措施不能有效进行。除限捕外,县林业局针对野猪之患用过“投食”的方法:2014年7月份,栾川县三川镇大红圣井沟受灾严重,林业局买来玉米、麸皮等粮食在野猪经常出没地段进行投食。但因野猪出没不规律,“投食”效果甚微。

  对于农作物受损的村民赔偿问题,郭鹏鹏告诉记者,他们也积极向上级协调出台相应补偿标准。“目前我省没有出台相应补偿办法,受损群众得不到补偿。我们建议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尽快对野生动物损害庄稼进行调研,并出台我省具体的补偿办法,依法给予受损群众合理的经济补偿。”

  对策 建议将受损农作物纳入农业保险

  如何应对野猪之患呢?

  郭鹏鹏说,建议政府将野猪等野生动物损害的农作物纳入农业保险赔付范围内,由农户直接跟保险公司对接;其次,协调上级部门出台具体各类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包括人身伤害在内完整的补偿办法及标准,下拨专项补助资金,按照严格的补偿机制,给群众合理补偿。

  此外,制定科学的限额猎捕方案。群众得到有效补偿只是维护了群众利益,但野猪等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还在逐年递增。建议上级部门在合理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制定具体猎捕方案,实施限额猎捕。

  “将部分农田列入退耕还林地。第二轮国家退耕还林项目正在实施,建议上级林业部门将栾川县25度以上耕地列为本次退更还林之内,这样农民既能减少农作物受灾又能得到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贴。”郭鹏鹏说。(记者 李晓波 邵可强 文/图)

文章关键词:农户;遭殃;林业部门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富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惠“三农”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实施农村金融改革,开展农村信用工程创建活动,开发了“致富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产品,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支持“三农”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 官员:大部分农户1亩地赚的钱跟打工1星期差不多

    “我们现在农村大部分农户就是七八亩地,十几亩地,一户就种这么一点地,靠这一亩地赚的钱跟在城里打工一个礼拜赚的钱差不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今日作出如上表述。

  • 农信社助力农户养鸡

    在当地农信社的支持下,温县招贤乡东辛村侯法科养殖的蛋鸡由10年前的500只发展到目前的5万只,成了方圆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的“鸡司令”。图为侯法科的蛋鸡场员工在收捡鲜鸡蛋时的场景。

  • 河南省淮滨县:400万解决农户卖粮难

    近日,淮滨县计划拿出400万元用于在该县收购使用不完善粒超标小麦面粉、饲料加工的企业补贴,解决农户卖粮难问题。这让不少农户心中松了一口气:小麦有人收购啦!

  • 野猪成灾栾川两千多农户遭殃 多举措无果

    近日,针对本报报道的栾川县部分山区乡镇农作物遭野猪破坏一事,当地林业部门初步统计出农作物受灾结果。据介绍,农作物受害严重的乡镇有狮子庙、冷水、合峪等十个乡镇,受灾面积达到了5890亩,2750户农民群众受损失。

  • 14.61%受访农户能看懂保险条款

    中国保险学会10日发布的《中国农业保险市场需求调查报告》中称,能完全看懂保险条款的农户仅占14.61%,大多受访农户对农业保险的查勘、定损缺乏清晰的理解。

  • 十五里村的挖藕人

    7月18日,农历入伏。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已经到来。四川青白江城厢镇十五里村。45岁的陈道兵早上7点

  • 河南两成农户投保粮食险 每亩地保额仅383元

    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省份,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巨大,农业风险已成为影响农民增收、农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障碍。农业保险能够防范化解农业风险,对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重要意义。

  • 泌阳县局:满足烤烟用电需求

    7月3日上午,泌阳县电业局服务小分队来到泰山乡孟牛村,对新建密集式烤烟房的线路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农民烟叶烘烤期间用好电。

  • 统计局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农户不愿进城

    据新华社电河南统计局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目前,近七成的农户短期内“没有进城”打算;而愿意三年内搬进乡镇的农户中,近半的家庭是为了子女教育。根据13个省辖市的2000多份问卷调查显示,未来三年,打算在城镇买房或安家的农户比例仅为25.9%,而约有68%的农户表示短期没有“进城打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