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 河南每年预计多生6万到7万人

2015年10月30日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短短57个字,亿万非独家庭已经盼了好多年——昨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正式宣布:允许“普遍二孩”政策。

  将会有什么影响?

  全国层面:

  2017年可能会出现生育高峰

  著名人口学者易富贤对河南商报记者说,这一政策的最大意义是“生命”,是经济和社会的活力。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全面放开二孩后,全国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有近一亿对,比起“单独二孩”政策,此政策的社会响应度会大很多。

  据澎湃新闻,人口学专家、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表示,“全面二孩”实施后可能在2017年出现生育高峰。他预测,“全面二孩”每年带来的新增人口在300万~800万之间,估计中值为500万。

  河南层面:

  每年预计多生6万~7万人

  河南省人口与计生干部学院张原震教授曾参与今年年初我省关于全面放开二孩人口影响调研,他说,据专家测算,全面放开二孩后,我省每年预计会多生6万到7万人。

  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生育率为1.18,河南为1.30。张原震说,河南生育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说明河南更具人口优势。

  政策如何落地

  党中央已吹响全面放开二孩的号角,而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能够落地。

  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主任吴有水,因长期关注计生政策、持续发声而闻名全国。昨日,他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先以“单独二孩”政策修订为例予以解读。

  先看看“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的路径

  1.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调整政策

  2013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获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其中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这是党的层面做出的计生政策调整。”吴有水说,要推进落实还需要一系列法律程序。

  2.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务院议案

  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的议案。

  这标志着各地执行“单独二孩”有了法律依据。

  3.省一级人大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

  随即,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相继据此修订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议案将升级为“修法”

  “但如果要全面放开‘二孩’,除了中央作出决定外,还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作出修订。”吴有水说。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明确: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通过这部法律可以明确看出,国家还是提倡生育一个子女,在一定条件下,可生育第二个子女。”吴有水说。

  他进一步解释,放开“单独二孩”,就是增加了一项生育“二孩”的条件,但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并不冲突。

  “但如果实施‘全面二孩’,‘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这个说法就需要修订。”吴有水说,因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不是基本法,所以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也由其审议修改。

  落地有望全国统一时间表

  如果涉及“修法”,是不是意味着从法律层面会增加落地时间?

  对此,吴有水认为不会,他推断在明年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该有相关动作。

  而郑州市民胡先生说,身为河南人,其实最大的担心是计生政策调整时,河南落后。曾经,作为最后一个放开“双独二孩”的省份,河南比有的地区落后十几年。“单独二孩”政策浙江去年1月17日就率先开始实施,而河南开始实施的时间是去年6月3日。

  但吴有水认为,此次全面放开二孩应该会有进步。

  据他了解,10月下旬,国家卫计委曾牵头,召集多部门开了个闭门协调会,虽然会议上没有传出什么正式意见,但传递出的信号显示,在需要各地修改计生条例的基础上,政策落地有望全国统一时间表。

  而河南省卫计委有关人士表示,河南如何出台政策,要等国家正式“修法”有了明确实施准则。

  张原震则表示,从放开“双独二孩”到放开“单独二孩”进程的变化看,在国家“修法”基础上,河南落地“全面二孩”政策也有望提速。

  一个担心

  出生率会不会猛增?

  是否放开二孩,其实国内一直存在争论。

  但据河南省卫计委公布,在“单独二孩”河南实施一周年时,截至今年5月31日,我省共受理“单独二孩”生育申请4.7万例,发放生育服务证4.3万个,已经生育1.3万人。而在一年前,我省通报的专题调研测算数据显示,河南省22岁以上的“单独家庭”约为100万,27岁以上“单独家庭”约为35万,预计一年新增5万到8万人。

  而申请家庭数量也呈下降趋势。

  据统计,“单独二孩”实施半年时,我省受理“单独二孩”申请2.8万例,而最近半年来,只有1.7万家庭申请,少了1.1万。具体到郑州市,曾预测因“单独二孩”每年大约新增1万名新生儿。但据郑州市当时通报的数据,这个数字为3373人,为预测的三分之一。

  有关人士分析,“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元年,申请数量中还包括以前单独家庭生育二孩意愿的积累,未来申请数量还有下滑趋势。

  这种趋势其实早有先例,“双独二孩”实施后,我省曾预测每年将多出生1.8万人左右。而实施两年多的时间里,河南“双独”家庭申请生二孩的只有600多例。

  专家解读

  人口专家姚美雄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全面放开二孩不会造成出生率的猛增和人口数量的剧烈反弹。这是因为社会转型对生育起较大制约影响,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生育率下降是个必然趋势。他认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及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及生育观念均发生了重大变化,生活、就业、教育、医疗的成本有了极大的提升,导致人们生育意愿大大降低。

  一个呼吁

  应尽快出台鼓励政策

  二孩放开了,那到底生还是不生?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在河南商报育儿平台“家有小宝”粉丝中做了调查,超过六成妈妈不愿意再生。@小婵说,不生不是因为钱,一是因为没精力,二是因为没人带。

  身为“单独”家庭,胡先生家今年3月份又多了一个老二。

  “对于二孩,产假只有3个月,妻子身体还没恢复好就上了班。”胡先生说,但带两个孩子,一个家庭其实承担了更多的养育重担。

  日前,因为家中保姆突然离去,胡先生的妻子只好请病假在家带孩子,累得已经神经衰弱。

  胡先生说,既然国家已经放开二孩,就应该让二孩和一孩享受一样的待遇。

  姚美雄认为,目前,国家不应只是放开二孩,更应该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否则对改变中国人口结构作用不大。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文章关键词:全面二孩;政策;河南;多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