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少林寺修禅农耕 山里建菜窖“保卫萝卜”

2015年11月24日08:0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禅耕农场的玉米还没有来得及运进菜窖,已经被雨淋透。

禅耕农场的玉米还没有来得及运进菜窖,已经被雨淋透。

僧众正忙着把刚刚采摘的蔬菜运进菜窖

僧众正忙着把刚刚采摘的蔬菜运进菜窖

  10月23日下午,嵩山少林寺,细雨霏霏。在塔林西南一公里处的山坡上,一群少林寺僧人,抬着红薯、白菜,钻到了地下一个特殊的空间。这个地方,就是少林寺今年首次投入使用的大型菜窖。在人们的印象里,菜窖只在偏远的农村出现过,少林寺为什么开挖这个菜窖?他们究竟要储藏多少菜?这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现场】菜窖、水窖出现在少林寺禅耕农场

  连日来,在细雨的滋润下,嵩山的冬天显得湿冷无比,但少林寺内的游人川流不息。和寺院的热闹场景不同的是,在少林寺塔林西南一公里处,6名少林寺僧人抬着一筐筐东西,行走在山间。

  走近一看,僧人们抬的是新鲜的红薯、白菜。而他们进进出出的地方,位于山坡上、大树下的一个洞口。这个地方,就是少林寺禅耕农场的核心区。

  从洞口进入,迈过一道木门,一个宽2米、高3米、长近20米的狭长通道呈现在眼前。这条狭长的通道由红砖砌成,越往里走,通道越深,值得注意的是,通道右侧分布着3个相对独立的储藏室,其中两个分别堆放着红薯、白菜。

  “这些红薯,是我们刚刚收获的。大白菜也是,我们每天都会到田地里劳动,将白菜运送到菜窖里。”一位正在忙碌的僧人说。记者还发现,除了这个菜窖,还有一个12米长、4米宽、4米深的水窖,里面已经蓄满清水。

  【经历】蔬菜喜获丰收,开挖地窖储存

  “这个菜窖和水窖,是今年10月下旬开挖的,干了十几天,11月上旬就完工了。”少林寺禅耕农场负责人释延子法师说, 菜窖和水窖,是禅耕农场的迫切需要。

  释延子说,近年来,少林寺十分重视传统文化,注重传承,去年,少林寺恢复了历史上“农禅合一”、“农禅并重”的传统,租了1500多亩土地,成立了少林寺禅耕农场,除了重视粮食作物,还广泛栽种蔬菜和果树。

  “进入秋冬季节,我们的蔬菜获得丰收。6亩白菜有3万多斤,12亩红薯将近5万斤,2亩萝卜1.6万斤,而前段时间还收获了7万多斤玉米。现在,还有5亩地的香菜、菠菜,长势非常好。”释延子说,尤其是白菜、红薯,如果不按照传统的办法储藏起来,就会腐烂变质。

  于是,释延子就和嵩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沟通协商,最终选择一处山坡,建设了菜窖。

  【遗憾】无处建仓房 几万斤玉米没地放

  “以农入禅成为少林寺僧众历来日常修行的传统 ,也是僧人们重要的道粮来源。”释延子说,自从少林寺去年恢复“农禅合一”“农禅并重”的传统后,僧人们修禅练功就多了一处好地方,而今年首次收获的蔬菜,足够少林寺用一个冬天。

  目前,少林寺禅七法会正在进行,150多名来自各地的僧人要在这里打坐49天。而他们这些天所食用的蔬菜,均产自少林寺禅耕农场。

  欣慰的同时,也有不少遗憾。记者在禅耕农场看到,数百袋玉米露天堆放在地头,经过雨水多日的洗礼,个别玉米已经开始霉变。

  “禅耕农场位于风景区内,农业设施用房如何建设,是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像这几万斤玉米,没有地方存放,真的是心急如焚啊!”(大象融媒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邱琦/图)

文章关键词:少林寺;农耕;建菜窖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6日起游少林寺观音乐大典联票更省钱

    嵩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是首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

  • 少林寺的麦子熟了!想以此培养三十名文武全才

    又是一年麦收时节,少林寺禅耕农场迎来了第二次丰收。数百亩田地中麦浪翻滚,桃红杏黄。6月15日,近百名武僧走进山谷田间,在泉水叮咚、习习清风中,收获黄灿灿的粮食。

  •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门票免费送

    春暖花开,你还继续宅在家里睡觉、看电影、玩游戏?no no no no 坚决不行,是时候出去嗨皮了。不要借口没时间、钱不够,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没那么任性。

  • 两男子因"是否在少林寺练过"起争执 致1人死亡

    为争辩自己是否在少林寺练过,温州龙湾区男子范某与同乡方某先是口角,继而推搡、扭打,最终方某将破碎啤酒瓶扎入范某大腿内侧,导致范某因急性大失血死亡。这让方某怒火中烧,他拿起啤酒瓶往地上一敲,吓唬范某,但范某反而更靠近方某。

  • 千年古刹少林寺迎来上合多国政要

    12月15日下午,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一行来到少林寺参观,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陪同;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阿济莫夫一行来到少林寺参观,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陪同;印度代表团团员们,也来到少林寺禅宗祖庭寻根问祖。

  • 现今社会,你愿意送孩子到少林寺吃苦吗?

    近期,由河南电视台和少林寺官方联合推出的大型户外儿童真人秀《少林英雄》在周五强档的众多综艺节目中,杀出一条血路,赢得网上和现场观众的连连叫好。

  • 少林寺禅耕农场玉米丰收赠游客

    10月7日,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少林寺鼓楼后侧,四口大铁锅热气腾腾,灶内的煤炭熊熊燃烧,发出呼呼的声响,而灶上蒸汽缭绕,一股股清香扑鼻而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排着队,眼睛里写满了期待。当锅盖打开,煮熟的玉米棒呈现在游客面前。

  • 少林寺免费发放限量版煮玉米 一天派送5000多穗

    昨天,少林寺里的游客领到了免费的“赠品”——刚出锅的煮玉米。这些玉米可是少林寺禅耕农场刚收的,在寺院里现煮现送。

  • 少林禅耕农场迎来秋收

    来到少林寺旅游的游客惊奇地发现,寺里支起了4口大铁锅,一筐筐玉米正在往锅里倒。原来是少林禅耕农场的玉米成熟了,寺里决定除了留下口粮以外,把多余的玉米煮熟了送给游客吃,让大家一起体验丰收的乐趣。

  • 少林禅耕农场免费煮玉米送游客

    来到少林寺旅游的游客惊奇地发现,寺里支起了4口大铁锅,一筐筐玉米正在往锅里倒。原来是少林禅耕农场的玉米成熟了,寺里决定除了留下口粮以外,把多余的玉米煮熟了送给游客吃,让大家一起体验丰收的乐趣。

  • 少林禅耕农场迎来秋收

    来到少林寺旅游的游客惊奇地发现,寺里支起了4口大铁锅,一筐筐玉米正在往锅里倒。原来是少林禅耕农场的玉米成熟了,寺里决定除了留下口粮以外,把多余的玉米煮熟了送给游客吃,让大家一起体验丰收的乐趣。

  • 释永信接见朝圣团:身体是暂时的而精神永恒

    朝圣团一行30人在少林寺延侦法师、延宗法师的带领下,徒步行脚,经中岳庙、启母阙、嵩阳书院、少林寺。期间,释永信方丈接见朝圣团并开示。

  • 释永信接见朝圣团:身体是暂时的 精神永恒

    朝圣团一行30人在少林寺延侦法师、延宗法师的带领下,徒步行脚,经中岳庙、启母阙、嵩阳书院、少林寺。期间,释永信方丈接见朝圣团并开示。

  • 少林寺塔林部分古塔面临倒塌危险

    梁新慧/文 记者 沈翔/图  游览少林寺的客人,如果错过了塔林,他的少林之旅一定充满了遗憾。2012年6月10日,在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当天,被誉为“中国古塔艺术博物馆”的少林寺塔林,终于正式启动了保护工程。   

  • 少林寺禅耕农场大丰收 武僧当“棒劳力”收麦

    1982年版《少林寺》电影里,李连杰双臂平伸,手持水桶,健步如飞去浇菜园。这个场景,你还记得吗?而如今,当你看到僧人们在农田收麦子,是否会有种“穿越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