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四通八达堪比法兰克福 4小时可抵达国内多个城市

2015年12月12日07:1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20分钟上高速,3小时能通达河南的不少省辖市,而且ETC联网全国,不用停车缴费快速通行,通行的顺畅舒服程度,跟国外的高速公路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瑞典留学的三门峡女孩纪晖,最近回了趟老家,从郑州到三门峡几趟往返下来,由衷地感叹家乡变化之巨大。

  □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海归”看交通 高速公路棒棒哒

  河南高速有多方便,也许生活在本地的人感觉不到太大的变化,但是站在一个“海归”的角度看家乡,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老家在三门峡的美女纪晖,在瑞典留学、成家、工作,最近几年,她时常携女儿回国探亲,最大的感触就是交通方面又有了大变化。  

  今年,纪晖携家人回家乡探亲,因工作需要,经常从三门峡往郑州跑。她发现,从老家到郑州自驾越来越方便。她经常是早上出发来郑州,办完事下午返回,不耽误回家吃晚饭。不仅从三门峡到郑州方便,走高速来场省内游、省外游,也都方便至极。  

  不仅自驾方便了,从三门峡坐火车到郑州,纪晖也有了新发现。不仅线路多了,订票、车内设施等跟以前相比都有很大变化。“车内安静不拥挤,翻翻书的工夫就到郑州了。”纪晖说。在她印象中,多年前从三门峡到郑州,只能选择坐大巴,走的也是慢吞吞。  “

  当下郑州在中国的地位,如同法兰克福在欧洲的地位。”纪晖解释说,“因为4小时内从法兰克福可以快速抵达欧洲各个国家的重要城市,而郑州也是这样,在4个小时内,同样可以从郑州快速抵达中国的多个城市,包括东南亚的重要城市。”  

  纪晖还留意到一则新闻,随着河南12个高速公路项目年底前建成通车,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315公里,可能跃升至全国第二。她还注意到,郑州的快速路四通八达。“这会给郑州带来什么可想而知,我觉得,郑州成为一个大的物流中心,成为中国的一个大的金融中心,是很有可能的。”  

  纪晖介绍,瑞典的交通同样方便,很多人住在郊区,开车到市区上班,出远门的话会选择火车,再远一点选择飞机。如果同城出行,会选择坐公交车。“公交非常准时,不会出现晚点的情况。”  

  最近这几年回家,纪晖还发现遇到外国人的几率越来越高,很大一部分都是在郑州经商、工作,继而扎根下来生活。“这说明,郑州的包容性越来越强了,吸引力也越来越强了。国际范儿?郑东新区相当有!”纪晖笑言。

  有了BRT和地铁 不再“披头散发”赶打卡

  “海归”美女眼中家乡的高速真快捷,对于生活、工作在郑州本地的居民来说,快速公交、地铁让日常出行更顺畅。

  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的李俊特别有感触。李俊家住二七区,上班的地点在郑东新区。地铁没有开通时,她要么每天由爱人接送,要么自己骑电动车,“最尴尬的就是跑到半路没电了,怕堵车,每天都得早起。”地铁开通以后,李俊每天的上班方式改为先骑车到地铁站,把车一存,然后晚上下班再骑电动车。如此一来,李俊早上再也不用披头散发赶去打卡了。  

  的确如此,郑州地铁开通以来,每天的客流量都很大,很多有车一族为此放弃了开车,乘坐地铁从郑州西区到东区,瞬间“穿城”的感觉不是梦。  

  地铁开通后,李俊和朋友相约逛二七广场、人民路、紫荆山路附近的商场,同样选择坐地铁。这里商业繁华,但正因为如此,附近总是堵车。有了地铁以后,李俊再也不用头疼啦。“有时候堵车,别说开车,开飞机也不行,可地铁不一样,啥时候都是‘光速’。”  

  李俊的外公现在老家洛阳生活,老人家年轻的时候曾在郑州求学,所以特别关注郑州一点一滴的变化。郑州地铁一号线开通后,李俊称外公特意从老家赶来,对美食、新衣等都没兴趣,就要求李俊带着他坐了趟地铁。“坐了个来回,拍了照片,别提多高兴了。”李俊说自己也很纳闷,为什么外公对开通地铁这么开心?“他告诉我,大城市都有地铁了,郑州多少人盼着开通啊。不仅出行方便,也是一个城市提升的象征。”  

  不仅感受到地铁带来的快捷,李俊还经常乘坐快速公交。快速公交刚刚现身郑州时,李俊就一个感觉:哇,跟普通公交比起来,快速公交长相就很高大上。李俊还有一个感觉,快速公交线路长,花1块钱,游览大半个郑州没问题。  

  感受到郑州地铁、快速公交带来的出行方便,李俊还有一个强烈愿望,她希望地铁线路和快速公交再多一些。“咱普通上班族,就盼这个!”

  【数字说话】

  20分钟上高速  

  郑州出行更顺畅  

  来自河南省交通厅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底,计划新增通车里程456公里,新增改扩建里程514公里。据了解,去年年底时,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859公里,居全国第3位,所有县(市)实现20分钟上高速,郑州、洛阳、南阳、商丘、周口等5市形成环城高速,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所有省辖市的3小时高速公路交通圈已经建成。随着河南12个高速公路项目年底前建成通车,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315公里,可能跃升至全国第二。  

  而地铁方面,11月24日,郑州地铁一号线当日客运量达到36万人次,刷新单日客流新高。

文章关键词:郑州交通;河南高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文化路与金水路口北向南方向将增加一排直行车道

    8月26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经过实地调研,交警部门重新优化文化路与金水路北口的交通组织,文化路由北向南方向增加一排直行车道,提高了此处的通行效率。

  • 郑州政六街拟打通至农业路

    兴华街现从中原路到南三环,全长约7公里,延长段北起南三环,南到环翠路,全长约445米,规划红线宽30米,双向4车道,另两侧各有一条非机动车道。粮食街(铁西街—沙口路段)拟升级改造,现为10米宽的道路将拓宽为双向4车道。

  • 郑州政六街拟打通至农业路 兴华街至环翠路

    兴华街现从中原路到南三环,全长约7公里,延长段北起南三环,南到环翠路,全长约445米,规划红线宽30米,双向4车道,另两侧各有一条非机动车道。粮食街(铁西街—沙口路段)拟升级改造,现为10米宽的道路将拓宽为双向4车道。

  • 郑州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开始启动

    记者从2014年11月24日在嵩山饭店召开的郑州市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动员大会获悉(以下简称“百日行动”)。记者了解,为了落实分包责任制,郑州市交通管理部门将全员上阵,深入一线并分析拥堵原因,研究和实施综合应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 郑州中州大道北延段10月通车

    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三环快速通道工程北三环项目部了解到,中州大道南北延伸工程的南延段(丰产路-北三环段)于今年5月1日建成通车,北延段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箱梁施工,整个工程将于10月份建成通车。

  • 今年郑州交通将投86亿

    建成5个环城高速出入口,其中,中原西路与西南绕城高速、南三环东段与京港澳高速立交7月底通车;科学大道与西南绕城高速、大学南路与西南绕城高速立交9月底通车;陇海西路与西南绕城高速立交10月底通车。

  • 圣诞节期间郑州交通流量将大增

    节日期间人们购物、就餐、娱乐消费活动增多,出行频率增强,根据往年交通流量的变化,郑州交警预测: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交通流量的高峰期将会提前到下午15时,会延长到晚上23时,其中最高峰时段分别在18时至20时……

  • 交警提醒圣诞节期间错峰出行

    12月24日平安夜当天,交通流量的高峰期将会提前到下午15时。

  • 2020年前郑州将建成三条“郑”字头高铁

    在远期规划中,还将规划郑州西客运枢纽,包括郑州西站、荥阳公路客运南站和轨道交通换乘站,主要服务郑州西部片区快速铁路客流的集散和中转换乘。规划指出,郑州与周边五市之间至少有一条快速铁路、一条高速公路和一条快速通道,最终,形成大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格局。  

  • 郑州将建成三条“郑”字头高铁

    2020年以前,我省将建成郑徐客专、郑州至万州、郑州至合肥3条高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