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第三次当选主席 周虹想带河南音协发出最美中国好声音

2015年12月21日08:53  来源:猛犸

5034

  无论是如诗如画的《清明上河图》、《龙门石窟印象》、《太行随想》,还是气象万千的《豫韵》、《大河情思》、《云台山素描》,这一曲曲优美动人、荡气回肠的音乐作品,都散发着河南沃土的芳香,传递着中原人民的勤劳淳朴、亲和与友善,在中国音乐界引起了持久的关注的回荡。这些曲目的作者,就是地地道道的河南汉子周虹。近日,当他第三次当选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的那一刻,周虹内心深处,少了激动和兴奋,多了一份压力和责任。他说,河南音乐已经走出了低谷,但要成为中国音乐的高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一刻】

  第三次当选主席,责任和压力多于激动

  12月4日,这是中原大地一个普普通通的冬日。但对于河南音乐界来说,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

  这一天,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59岁的周虹当选主席。

  其实,同样的场景,在周虹身上已经发生过两次。早在2001年、2007的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换届大会上,周虹分别当选主席。

  在河南省文联所属的12个协会中,一个人能够连续三届当选主席,周虹创造了历史。

  用周虹的话说,2001年第一次当选省音协主席时,他激动、紧张,还有些不安。

  “那是14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候,我40多岁,在全国各兄弟省市的音协主席中,我的年龄很小。小到啥程度?广西音协主席的年龄全国最小,我紧随其后。”周虹说,提起河南,人们就会想到戏曲,因为戏曲是河南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当时,河南音乐在全国处于低谷,几乎没有话语权,而河南又是一个大省,究竟怎么干才能把音乐做好,他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此很紧张。

  当时,还在河南省群艺馆工作的周虹同省音协主席团一起,通过河南民间音乐舞蹈比赛、歌手比赛、器乐比赛等大量赛事,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后来,我省推进“郑汴洛文艺精品工程”,四部作品脱颖而出,改变了河南音乐落后的局面,也给省音协创造了新的发展途径。

  2007年,周虹连任省音协主席。用他的话说,“这一任期,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借力,把河南音乐做大做强”。

  经过8年的努力,河南音乐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全国的话语权大大提高。“因此,此次再次当选主席,少了激动和兴奋,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周虹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周虹;音协;好学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