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和农业是河南亮点 传播出去相当重要

2016年03月08日07:1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本届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全国都在寻找自身在战略中的定位。作为拥有全国唯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河南该如何做好开发?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又该怎么走?

  □大象融媒飞象队

  【专家简介】

   赵明昊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战略。

  找定位:建设辐射广泛的

  国际物流通道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这个热词再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宏伟的战略自2013年下半年提出后,全国都在寻找自身在战略中的定位。  赵明昊认为,河南只有找到自己的“内在驱动力”,才能发挥这个中部强省在今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真正作用。

  所谓“内在驱动力”,就是河南特色定位的发展。“一带一路”的概念提出两年多了,河南也有自己的纲要,也提出了围绕“一带一路”打造四个中心的建设,总书记对河南提出了“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要求。如今看来,“建设辐射广泛的国际物流通道”已经成为河南发展的定位。

  “今年以来,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出了三件事:一是推动落实;二是搞好融资支撑体系的建设;三是重大标志性项目的落地。我们应该从这三方面看河南有哪些机遇。”赵明昊说,围绕“定位”做文章,才是提高“内在驱动力”的关键。

  做案例:打造成功案例

  防止同质化竞争

  对于河南来说,该如何把“国际物流通道”的特色做足,在“一带一路”中真正发挥作用呢?

  物流枢纽需要产业作为支撑体系,在赵明昊看来,河南现在打造的全国智能终端的生产基地,就是一个有特色有深意的模式。“但能不能成为可推广的、‘一带一路’上新意十足的模式,需要政府去思考。在我看来,关键是要打造出成功案例,防止同质化无序竞争。”

  赵明昊举例,仅仅是围绕着航空港经济,“一带一路”沿线就有很多国家提出了自己的需求。“比如阿联酋,他们希望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能有国家就航空港经济区和他们对接”。

  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在农业方面也能与国外有多种合作。“河南是粮食大省,如何把中东欧农业发展好的经验与河南农业进行嫁接,这是需要补足的。”赵明昊说。

  除此之外,赵明昊介绍,钢铁、水泥、电解铝都是河南主导优势产业,这些产业在国外如何做好,也应该挖掘一些独特案例。

  转观念:政府要转变思路

  否则会进“死胡同”

  在2015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航空港实验区建设、枢纽建设、郑欧班列、E贸易、综合性大口岸申建、高成长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关键词,都与“一带一路”战略密切相关。

  “‘一带一路’不能泛泛而论,一定要落实企业、政府、社会在对接上遇到了哪些难题。比如郑欧班列,在促进郑欧班列返程率提升方面,河南需要哪些政策扶持?这些一定要确定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去对接。”赵明昊举例,重庆在渝新欧铁路的发展方面,拿出了很多相关政策。

  “共同发展,协调发展,不能延续过去跑政策、跑项目、跑钱,观念一定要转变,因此河南政府的服务能力一定要有所提升。”赵明昊说,否则,最终一定会进“死胡同”。

  政府的观念如何转变?其中一点就是从“服务”做起。赵明昊说,如今热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主体,就是提高政府的服务,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打品牌:文化和农业是河南城市亮点 传播力相当重要  城市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点。赵明昊说,扬州在“一带一路”上打出了“美食牌”,河南也要从城市能力、品牌去传播自己。

  “郑州、洛阳等城市要在能力提升、建设方面,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能航空港经济确实是河南的一张牌,但还不够有特色。”酒香也怕巷子深,文化、农业都是咱河南许多城市的亮点,赵明昊认为“传播力相当重要”。

  他举例,总书记今年1月到重庆去了渝新欧铁路的起点,而早在2014年时,总书记在访问德国的时候去了杜伊斯堡,那里是渝新欧铁路的终点。“这个行程安排现在看来是有深意的,总书记把渝新欧的起点终点都去了,而且是‘由外到内’。河南既然打造郑欧班列,那么能不能也给上层信号,让国家更加重视?”

  让河南特色受到更多方面的重视与认可,让河南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更大化的应用。赵明昊说:“总之,河南‘一带一路’的建设,也需要用供给侧的思维。”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河南农业;河南政府;农业发展;河南城市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由点到面,空港跨境创新“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模式

    笔者在郑州空港跨境提出“跨境电商+双创”、“示范园+集聚创客汇+中外企业”、“招商+平台+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三年有余。具体说到跨境产业合作模式方面,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跨境产业合作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承载平台是基础。

  •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

  • 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着眼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着力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作为。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