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再刷标准 月收入低于1600元可申请免费法律援助

2016年03月17日06:5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段伟朵通讯员徐苏

  本报讯16日,2016年郑州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召开,部署2016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从今年开始,郑州居民不分农村人城市人,只要月收入低于1600元就可申请免费法律援助。

  不断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帮更多困难人群维护合法权益,是法律援助大趋势。经过多年探索,目前,河南省将法律援助覆盖对象由低保群体扩展至低收入群体,经济困难标准以城镇居民最低工资标准和农村居民上年度人均纯收入为参照。在扩大覆盖面方面,郑州市再度“刷新”标准,快走一步: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开始,郑州市将全面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不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全市统一执行以城镇居民最低工资标准为上限的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实现法律援助覆盖人群由低保群体向低收入群体的扩展。

  根据目前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信息,郑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600元/月,这意味着不分农村城市,只要月收入低于1600元就可申请法律援助,免费“打官司”。

  此外,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也公布了其他工作要点:对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不设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探索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

  “我们还对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开辟了申请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孙伟强介绍说,对于妇女遭受家庭暴力、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等情况,将放宽对于经济困难标准的审查。针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情况,免于经济困难标准的审查。

  据介绍,2015年郑州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诉讼案件8440件,其中,民事案件6601件,刑事案件1801件,行政案件38件,得到援助的农民工人数达6601人。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中心;全覆盖;打官司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八次讨薪风暴” 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12.4亿

    刘羽 通讯员 赵栋梁 王新 12月2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中涉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第八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进展情况、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概况,并介绍省高院与省人社厅联合出台的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见的主要内容。截至12月2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998件,为725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2.4亿元;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80件,已审结80件,84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 河南百日执行风暴拘留8000多老赖 春节大力为农民工讨薪

    昨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百日执行风暴”成绩单,部署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 周口农民工济南讨薪36天:靠捡别人扔掉的被褥保暖

    困守工棚讨薪的36天里,老张和其他5名工友每月仅靠着数百元生活费维持生计,馒头就咸菜就是一顿饭,在没有暖气的工棚中靠捡其他工人扔掉的被褥保暖。眼看到了年底,他们只希望早日拿到被拖欠的工钱回河南老家。

  • 河南全省法院“帮讨薪” 7年讨回27亿多元

    老段说:“要钱不容易,从夏收一直拖到秋收,但自己很满意。2009年前后,履新省高院院长不久的张立勇便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活动。对符合诉讼费缓、减、免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农民工当事人,法院应依法优先为其办理相应手续……

  • 四川农民工讨薪遭多名黑衣人殴打 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网友微博爆料,9月11日四川泸州籍农民工在陕西榆林索要拖欠工资时,与开发商发生冲突,遭二三十名黑衣男子持木棍殴打,7位民工受伤。当日下午5时左右,二三十名身着黑衣、手持木棒的男子来到金桥花园小区附近,殴打民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