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全省法院“帮讨薪” 7年讨回27亿多元

2016年09月30日07:0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老段和工友们终于拿到了血汗钱 记者 邓万里/摄

  辛辛苦苦干一年,临过春节,却拿不回血汗钱。对于不少农民工兄弟来说,每年最怕遇到的,恐怕就是这了。讨薪该找谁?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在全省力推为农民工讨薪“常态化”。7年来,全省法院为10万余名农民工兄弟追回了27亿多元的劳动报酬。

  【案例】

  拖欠农民工工资

  被法院强制执行

  中秋节前,来自商丘睢阳区的老段,终于为跨时约4个月的讨薪之旅画上了句号。当天上午,他和另外6名同乡工友来到郑州航空港区人民法院,拿到了近4万元的工资。

  今年春节后,老段和几个老乡到航空港区打工。按照之前和包工头老刘的约定,工程结束后,工资就要结清。可老刘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一直拖着不给。

  之后,其中一人提议,法院为农民工讨薪力度大,不妨去试试。7个人便把老刘起诉到航空港区人民法院。

  航空港区人民法院在立案后,立即组织调查与调解。通过法院的介入,老段和工友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工钱。

  老段说:“要钱不容易,从夏收一直拖到秋收,但自己很满意。”

  【回顾】

  从最初的集中解决

  发展为现在的常态化运行

  省高院曾专门做过调查,农民工群体中,每月结清工资的建筑工人仅占28.1%,40.2%的工人要到年底才能结清工资,而41.2%的建筑工人有过工资被拖欠经历。2009年前后,履新省高院院长不久的张立勇便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活动。

  口头起诉

  省高院曾专门下发意见,规定对不能提交书面诉状的农民工,可允许其口头起诉;对符合诉讼费缓、减、免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农民工当事人,法院应依法优先为其办理相应手续……

  “帮讨薪”常态化

  张立勇提出,全省法院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运行机制,而不是非要集中到春节前统一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全省法院成立近200个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

  河南模式被推崇

  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表示,最高法加强“三农”案件审判,推广河南等地法院维护农民工权益经验,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案件30万件。

  【五年数据】

  2015年,全省法院全年共审结讨薪案件16202件,为30368人追回劳动报酬10.4亿元;

  2014年,全省法院为24181名务工人员讨薪7.37亿;

  2013年,全年共为19804人追回劳动报酬4.32亿元;

  …………(记者 王琦)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讨薪;全省;法院强制执行;常态化;高院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八次讨薪风暴” 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12.4亿

    刘羽 通讯员 赵栋梁 王新 12月2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中涉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第八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进展情况、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概况,并介绍省高院与省人社厅联合出台的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见的主要内容。截至12月2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998件,为725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2.4亿元;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80件,已审结80件,84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 河南百日执行风暴拘留8000多老赖 春节大力为农民工讨薪

    昨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百日执行风暴”成绩单,部署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 周口农民工济南讨薪36天:靠捡别人扔掉的被褥保暖

    困守工棚讨薪的36天里,老张和其他5名工友每月仅靠着数百元生活费维持生计,馒头就咸菜就是一顿饭,在没有暖气的工棚中靠捡其他工人扔掉的被褥保暖。眼看到了年底,他们只希望早日拿到被拖欠的工钱回河南老家。

  • 四川农民工讨薪遭多名黑衣人殴打 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网友微博爆料,9月11日四川泸州籍农民工在陕西榆林索要拖欠工资时,与开发商发生冲突,遭二三十名黑衣男子持木棍殴打,7位民工受伤。当日下午5时左右,二三十名身着黑衣、手持木棒的男子来到金桥花园小区附近,殴打民工。

  • 180名农民工在河北遭巨额欠薪 表达诉求被判刑

    如果讨薪农民工出现违法行为,也须在法治范围内妥善处理,切忌动不动就上升为刑事案件,轻易动用“最后的手段”予以治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