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周口农民工济南讨薪36天:靠捡别人扔掉的被褥保暖

2016年12月07日09:13  来源:齐鲁晚报

5034

  虽然负责的工程段早已施工完毕,但老张和工友们并没有拿到应得的十几万元工钱。困守工棚讨薪的36天里,老张和其他5名工友每月仅靠着数百元生活费维持生计,馒头就咸菜就是一顿饭,在没有暖气的工棚中靠捡其他工人扔掉的被褥保暖。眼看到了年底,他们只希望早日拿到被拖欠的工钱回河南老家。

  原本承诺工资月结 

  工程结束后却不给钱 

  12月初的济南,因为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气温走低。6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来到历城区董家镇吕家村,见到了讨薪的老张等人。看到记者的到来,他们非常热情,但提起这一个多月讨薪的艰辛,老张变得满面愁容,掏出烟来默默地点上了。

  老张和其他工友住在村西一处院子里,这里距离他们干活的工地济青高铁项目仅有几里地。院子南侧是一排活动板房建成的屋子,也是老张和工友们居住的地方。屋内设施非常简陋,只有几张木板床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厨房在院子北侧简陋的棚子里,如果不是有煤气灶和锅,根本看不出这里是厨房。

  老张来自河南周口的农村,在老乡的介绍下,8月22日,他和同村的几名村民怀揣着几百元钱来到董家镇,跟随包工头张某在济青高铁项目2标段施工,负责271-287号柱子的建造工作。

  不过,来到工地上时,包工头并没有和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承诺每月工资不超过3000元,且一月一结,每月25日报表下月5日支付工钱的70%,剩下的30%则要等工程全部完工后再结。

  8月25日工程施工后,老张和工友们每天早出晚归去工地上干活,只希望能早日拿到第一个月的工钱。9月25日,到了结第一个月工钱的日期,老张和工友们找包工头去结工钱,却被告知没报上账。无奈之下,老张和工友们只得继续干活,希望包工头下个月能一起报上账。

  10月25日,又到了报账结工资的日子,老张和工友们再次找包工头要工钱,包工头说还需要等三五天。觉得只剩下几天工期了,老张和工友们决定先把工程干完再说。就这样,一直到10月30日,他们负责的17个柱子全部完工了。

  每天馒头就咸菜 

  困守工棚一个多月 

  “干完活我们就去要钱,但他一直推,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又推到下一周。”老张说,他们就这样被包工头拖了一个多月,有些工友看拿不到工钱,就选择提前回家了,如今只剩他们6个人还坚守在工棚里,肩负着给所有人讨薪的任务。

  在老张的笔记本上,他记下了包工头张某欠他们的工钱,包括承台的53955元和柱子104025元的工钱,总计157980元。老张说,按照包工头之前支付70%的承诺,他们在工程结束后应该拿到110586元,但事实上除了每月几百元的生活费,他们一分工钱都没有拿到。

  虽然不用付房租,但他们需要自己做饭吃,每月几百元的生活费着实捉襟见肘。平时吃的不是馒头就是面条,蔬菜也只能买应季又便宜的大白菜和萝卜,如果连这些菜也没有,就只能吃馒头就咸菜。

  8月份来济南打工时,老张和工友们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待这么长时间,因此带的都是薄衣服和薄被子。工棚里没有供暖,冻得受不了时,老张和工友们会去别的屋子,捡其他工友离开时扔掉的被子。这些被子虽然不太干净,但为了保暖,他们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老张说,他们班组的工人最多时有19人,大都是来自河南的老乡。工程结束后,因为迟迟拿不到工钱,十几名工人决定提前回家,但又没有回家的路费,只能找包工头要。“刚开始说给5万,后来又说3万,最后总共给了5000元,说是剩下的一周后打款。”就这样,回家的工人每人只领到300元,而包工头承诺的“一周后打款”,直到三周后也没打。

  讨薪被打选择妥协 

  工人望早日拿回工钱 

  因多次向包工头讨薪未果,工人们决定到中铁十局济青高铁项目部讨说法。11月17日上午,老张和工友们来到项目部,项目部的领导告诉他们工程款都已经打过了。这时,包工头张某也来到了项目部,见到前来讨薪的老张和其他工人后非常生气,当场就把带班的工人老宋打了,送医院后老宋被诊断为耳穿孔。

  “这能构成轻伤了,派出所当时也出警了。”老宋说,虽然自己被打伤了,但为了能拿到被拖欠的工钱,他并不想和包工头撕破脸,最后还是选择了息事宁人。

  一边是老家的亲人急等着用钱,另一边是包工头拖着不给,工人们都非常着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本来打算这边的工程结束后,再去别的工地干俩月,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情。另一名工人表示,他在老家上有老下有小,家人都急等着用钱,天天催问有没有要到工钱。

  在讨薪的这36天里,6个人没活可干,只能天天守在住处。一周前,包工头告诉老张,说12月5日工钱能到账,但12月5日老张查了一下,发现钱还是没到账,他认为对方还是在拖延。“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把包括杂工费在内的17万多元的工钱全部给我们,并赔偿我们这一个多月的误工费。”

  6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102省道上的中铁十局济青高铁项目部。经理部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把工程款打给了包工头。至于部分工人被欠薪的情况,该负责人在联系了相关项目分部后告诉记者,老张等工人平时存在喝酒和不好好干活的情况,至于包工头是否拖欠了工人的工资,还需要找包工头等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讨薪;寒冬;周口;济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八次讨薪风暴” 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12.4亿

    刘羽 通讯员 赵栋梁 王新 12月2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中涉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第八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进展情况、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概况,并介绍省高院与省人社厅联合出台的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见的主要内容。截至12月2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998件,为725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2.4亿元;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80件,已审结80件,84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 河南百日执行风暴拘留8000多老赖 春节大力为农民工讨薪

    昨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百日执行风暴”成绩单,部署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 河南全省法院“帮讨薪” 7年讨回27亿多元

    老段说:“要钱不容易,从夏收一直拖到秋收,但自己很满意。2009年前后,履新省高院院长不久的张立勇便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活动。对符合诉讼费缓、减、免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农民工当事人,法院应依法优先为其办理相应手续……

  • 四川农民工讨薪遭多名黑衣人殴打 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网友微博爆料,9月11日四川泸州籍农民工在陕西榆林索要拖欠工资时,与开发商发生冲突,遭二三十名黑衣男子持木棍殴打,7位民工受伤。当日下午5时左右,二三十名身着黑衣、手持木棒的男子来到金桥花园小区附近,殴打民工。

  • 180名农民工在河北遭巨额欠薪 表达诉求被判刑

    如果讨薪农民工出现违法行为,也须在法治范围内妥善处理,切忌动不动就上升为刑事案件,轻易动用“最后的手段”予以治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