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去年河南城镇化率达46.85%

2016年06月16日06:5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记者 吴军

  6月15日,省社科院组织召开《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6)》(又称河南城市蓝皮书)出版暨“十三五”时期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研讨会。

  会上透露,去年我省城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城镇化率达到46.85%,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十三五”期间,要想推进河南新型城镇化,必须破解五大问题和矛盾。

  【成绩】

  去年全省城镇化率达46.85%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在会上称,2015年,河南省城镇建设和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城镇化率达到46.85%,较2014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全省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144.5万。

  目前全省城区人口规模超过20万的城市已经达到39个,其中郑州市的中心城区已经有超过500万的常住人口,洛阳市的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也已超过200万。

  在城市建设方面,河南拥有园林城市数量已居全国第三位,其中,许昌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长垣等3个县入选国家级园林县城,巩义市竹林镇等3个镇为河南省首次赢得国家级园林乡镇称号。

  2015年2月正式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洛阳市、兰考县、新郑市和禹州市纳入试点,2015年12月初,濮阳市和长垣县又入选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至此,河南省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已达6个。

  【目标】

  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6%

  河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农业人口众多、城镇化率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河南省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每增加1个城市人口,至少需要9万元的基础设施新增投资。

  对此,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称,河南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河南的城镇化率要达到56%,这就意味着未来五年至少需要保持1.8%的城镇化速度才能完成这一任务,同时也意味着全省每年将有超过180万的农业转移人口,至少需要160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建议】

  打造一个“大郑州都市区”

  张占仓认为,可以借鉴新郑市的发展经验。农民进城成本太高,如果宅基地可以转让,农民手里有了钱,自然就敢在城里买房落户了。

  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则建议,要启动“大郑州区域规划”。“大郑州区域规划”,是以郑州为中心,用一条交通线把其周边的中小城市、小城镇串起来,大家共同发展,才能真正促进城镇化进程。

  此外,蓝皮书还指出,要科学推进城镇化,必须积极发挥政府、市场、市民三大主体作用。

  如着力提高城镇的承载能力,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扩大财政对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的投入,使农业转移人口“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不仅要加快城市建设,更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运行效率;着力提高郑州首位度,地跨“郑汴新焦许”,打造大郑州都市区;把洛阳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名副其实的“副中心”;切实提高中小城镇的城镇能力,解决全省城镇化“失衡”问题。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城镇化率;中原经济区;郑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事项,并集中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 发改委密集批复近3000亿铁路公路项目

    11月份以来,发改委官方网站披露了8个铁路公路项目的批复公告,总投资额达2681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措施,各地把交通扶贫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 不考外语计算机也能评职称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 河南将成为区域性文化中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纳入该方案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初具规模。

  • 杨建国:对外开放环境下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对外开放如今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战略,“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企业和商品将越来越多。笔者在与意大利西北部工商联合会主席盖美瑞·吉利及意大利客商交流中,感触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生意、商品、市场,更是中国的文化。

  • 中央将投八千多亿建脱贫路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交通扶贫覆盖范围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以上范围之外的一批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边境县,共1177个县(市、区)。

  • 河南18个立项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

    8个国家一般课题立项中,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各有3个项目,另外,郑州市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两校各有一个项目获批。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 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绘就“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路线图”

    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确定了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将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将下降10%、人均用水量将下降15%等工作目标。

  • 国家全力推进城市群建设 近三分之一规划年内完成

    “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将全力推进城市群建设,来加快城镇化进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