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起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新建商品住宅要全装修

2016年07月12日06: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7月11日,本报记者获悉,河南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从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强化城市规划工作、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等10个方面,出台38条具体举措。其中,《意见》明确规定:从今年开始,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新建商品住宅要告别毛坯房,到2020年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这意味着在全省范围内一个绿色、环保、经济的全装修时代即将到来。□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实习生 刘迪

  【发展目标】利用5年时间 建设现代化城市

  《意见》明确提出,我省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城市有序建设、合理开发、高效运行,大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中等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小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建设集约节约、生态宜居、智慧人文、富有活力,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具有中原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空间布局】郑州洛阳开封咋发展 新说法来了

  全省这么多城市,如何构建合理的城镇体系呢?

  《意见》明确,对于省会郑州,要提升郑州的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实施国际商都发展战略,突出“枢纽建设、产业体系、城市环境”三大核心任务,建设以国际物流中心为基础的国际性工商业中心。

  洛阳: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打造文化示范区、生态宜居地、开放创新城。 开封:推动开封建设新兴副中心城市,建设开港(开封、郑州航空港)经济带、郑汴产学研示范带、沿黄生态带,促进郑汴港协同发展,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

  其他省辖市:要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优化空间布局和发展形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带动组团县(市)发展。

  县级城市:要把县级城市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推动省直管县(市)加快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鼓励符合条件的县撤县改市。

  省直管县:推动省直管县(市)和纳入中心城市组团的县(市)发展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选择一批县城培育发展为30万人口左右的新兴城市。

  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培育小城镇,推动具备条件的重点镇发展成为小城市

  【新建住宅】 推广“街区制” 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

  街区制,这两年备受关注。我省怎么发展,这次也有了说法。

  《意见》规定,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因地制宜,区别不同情况,通过功能评估,逐步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

  根据目标,到2020年,我省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要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以上,道路面积率达到15%。

  与此同时,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要开展“退店还路”行动,力争用2至3年时间,将临街违建商铺清退还路,“住改商”店铺恢复居住功能。

  【居民出行】中心城区500米内有公交站点

  坐公交不方便?今后这几年,公共交通将进一步优先发展。 据悉,我省将统筹公共汽车、轻轨、地铁等多种类型公共交通协调发展。到2020年,实现城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郑州、洛阳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40%以上。

  【住房供应】航空港区、郑东新区新建商品住宅今年起告别毛坯房

  《意见》还透露了一个重大变化:加快发展成品住宅,到2020年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基本实现无毛坯房。

  具体到郑州:从2016年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的新开工商品住宅,全部执行成品房标准,告别毛坯房。

  ■有问必答

  疑问一:成品房等于装修房吗?啥叫成品房?成品房等同于全装修房吗?

  本报记者获悉,“成品房”是相对于“毛坯房”而言的,也被称为“全装修住宅”。

  疑问二:是不是意味着房价要涨?

  多家房地产企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建住宅执行成品房标准,开发商必须进行装修,这样的话,在现有房价基础上,价格肯定会上涨。

  疑问三:成品房销售存在啥难题?

  省房地产业商会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国内全装修房才刚刚进入起步阶段,郑州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面临全装修房广泛推广的两大难题: 一是开发商要承担房屋建筑质量和装修质量的双重责任,权责尚未完全明晰,并且会耗费时间、影响资金周转,部分不具备装修能力的中小型房企,还要同其他企业合作;二是部分业主因要求个性化生活空间,而排斥成品房。

  疑问四:统一装修如何规避“千家一面”?

  郑州一家销售成品房的地产企业有关人士说,他们装修房子,有各种各样的装修方案,购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不可能出现“千家一面”的情况。

  郑州市住宅和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毛坯房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容易带来扬尘、空气污染、邻里纠纷等问题,破坏社区环境,所以政府大力推行成品房。

  疑问五:省委省政府有没有具体细则? 本报记者获悉,这只是省里的政策,比较宏观,具体到执行层面,还需各地制定实施细则。

  这不,《意见》说了,省委要定期召开城市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市县党委政府是城市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确定本地城市发展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制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问题。

文章关键词:城市建设管理;郑东新区;全装修;意见;成品房;新建商品住宅;郑东新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付绍玉为离退休老干部作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报告

    12月7日上午,商丘市离退休老干部“双看双谈双争”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暨城市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会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绍玉应邀作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报告。全市30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聆听报告。

  • 国务院:城市建设严禁形象政绩和豆腐渣工程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质量第一,严禁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滋生腐败的“豆腐渣工程”,真正做到建设为民、惠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 郑东新区全面铺开公共自行车 拟建257个租赁点

    昨日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全面构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一期拟在郑东新区建成区设置257个站点,其中主城区204个站点,龙子湖高校区53个站点,计划投放自行车8200辆。

  • 郑州82条道路拟命名方案 东区45条路拟冠“龙字头”

    在郑州市庞大的道路“家族”中,又将有82个“小伙伴”加入了,11月25日,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对分布在惠济区、郑东新区的82条道路拟命名方案进行公示(详情请登录郑州地名网),公示时间为2016年11月25日至12月9日。

  • 郑东新区大面积停电 请大家按交警指挥通行

    11月25日17点20分,郑州交警支队提醒大家:目前,郑东新区大面积停电,信号灯不能正常工作。目前,郑东新区东风南路以东、金水东路以南、商都路以北、明理路以西大面积区域停电,导致信号灯罢工。

  • 郑东14所中小学明年竣工 2018年建成区外籍教师全覆盖

    昨日上午,在郑东新区召开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优秀教师白利阁的一番话,道出了老师们的酸甜苦辣。郑东新区率先在郑州市提出了“建成区中小学外籍教师全覆盖”“全面推广小学阶段双语教学”的发展目标,首批10名外教即将签约到位。

  • 郑东新区表彰335名优秀教师 14所中小学明年竣工

    ”昨日上午,在郑东新区召开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优秀教师白利阁的一番话,道出了老师们的酸甜苦辣。郑东新区率先在郑州市提出了“建成区中小学外籍教师全覆盖”“全面推广小学阶段双语教学”的发展目标,首批10名外教即将签约到位。

  • 郑东新地标完成封顶 150米成龙子湖区域最高建筑

    8月31日上午,位于郑东新区的永和龙子湖中央广场项目完成封顶,以150米的高度成为龙子湖区域最高建筑。在仪式上,施工方中建三局承建还举办了据了解,中建三局每年秋季都会开展金秋助学系列活动,向农民工家庭困难学子提供资助。

  • 郑东新区"体育系"持续发力 首届"龙湖杯"足球联赛开幕

    运激战正酣,东区赛事连连,随着郑东新区龙湖区体育设施陆续向市民开放,引流而来的体育赛事也越来越多。今天(8月9日)上午,郑州市首届“龙湖杯”足球联赛在郑东新区西运河公园(新发展体育足球公园)盛大开幕。

  • GDP同比增14.2% 郑东新区上半年“成绩单”抢眼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全省唯一‘六星级’服务业‘两区’所在地的郑东新区,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上半年经济逆势上扬,整体呈现出增速加快、结构趋优的发展态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