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签空气质量军令状 下半年郑州要有134个好天儿

2016年07月15日06: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阎嗣昱合成

  □记者刘瑞朝见习记者梁新翠

  7月4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上,省环保、住建、交通、公安等5个厅、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的行政一把手(公安厅除外),与省长陈润儿签订被称为“军令状”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并统一向省政府呈交。

  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今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上半年的治理情况和下半年必须完成PM10、PM2.5和优良天数的具体指标,同时要求按照规定期限完成7个专项整治方案中下派的任务。

  【数据】下半年优良天数洛阳要完成135天全省最多

  各市都承诺今年下半年要完成的优良天数,以及PM2.5、PM10的平均浓度目标。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多个市地的PM2.5平均浓度都少于年度目标浓度,PM10平均浓度均超过了年度目标浓度。

  在优良天数完成情况上,部分市地上半年的优良天数没有超过70天。其中郑州仅有61天,在全省各市地并列排倒数第一。另一个排倒数第一的是商丘,也是61天。两个城市的年度优良天数均是不低于195天,而两市上半年的优良天数均不到年度目标的三分之一。

  新乡上半年完成的优良天数排名倒数第二,仅有64天。

  各市市长提交的目标责任书上,都明确了下半年优良天数目标。受上半年优良天数完成太少的影响,全省18个市中有17个的目标均在100天以上。仅有周口的目标低于100天,为“不低于96天”。究其原因,其上半年优良天数达到99天,在全省位居前列,而连续多月的月度排名也均在正数第二。

  根据责任目标,除郑州外,洛阳、新乡、鹤壁、商丘要不低于130天。其中洛阳优良天数目标最多,为135天。

  【任务】各省辖市建成区都要实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目前,我省已下发了扬尘污染、工业大气、燃煤污染、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秸秆焚烧、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7项攻坚方案。各市除了要完成各个攻坚方案内下派到各市的任务外,还需完成当地进一步排查所有相关污染源的治理工作。

  根据责任目标书,各地需要在今年10月底前,取缔建成区内所有劣质散煤销售点,同时完成省政府下达给各地的老旧车和黄标车淘汰任务。在“三秋季节”,各市均需做到秸秆焚烧现象基本消除,实现“零火点”。

  记者了解到,按照《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攻坚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限和标准,今年7月底前,各市地需按照重污染天气响应级别,编制企业限产、停产和工地停工、机动车限行、道路扬尘控制等应急减排清单,并上报省环保厅及省直相关部门备案。

  今年9月底前,各市地实行与京津冀统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将新修订的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部门实施方案和相关企业操作方案报省环保厅及省直相关部门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各省辖市城市建成区,将统一实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在各市地提交的目标责任书中,都包含了省政府所明确要求的“制定城市建成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办法”。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我省仅有郑州、平顶山、焦作、三门峡等市地实行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措施。河南省环保厅通报批评信阳、周口禁限放措施实施不利,致使环境质量恶化。

  在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省不少市地将直接跳过“限放”台阶,直接进入“禁放”行列。

  【考核】连续5次排名“后十位”

  将遭一票否决、区域限批

  大气污染防治做不好,连续数月排名“老末”,除了脸上没光彩外,当地经济发展也受影响。根据《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试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作为考核指标。

  省环保部门每月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其他县(市)PM10、PM2.5月均浓度进行排名,对排名后三位的省辖市、后两位的省直管县(市)和后十位的其他县(市)进行预警通报。对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省辖市、后两位的省直管县(市)和后十位的其他县(市)进行公开约谈,新闻媒体曝光。

  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及相关省直部门和连续5次排名后10位的其他县(市),实施“一票否决”,由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市(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暂停该地区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

  对终期考核不合格的,必要时由省政府领导约谈省辖市、县(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大气污染严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地方,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及其他有关领导成员责任。

  城市 今年优良 上半年 下半年

  (县) 天数目标 已完成 目标

  郑州  ≥195 61  ≥134

  开封  ≥222 101 ≥121

  洛阳  ≥210 75  ≥135

  平顶山 ≥195 76  ≥119

  安阳  ≥195 83  ≥112

  鹤壁  ≥236 102 ≥134

  新乡  ≥195 64  ≥131

  焦作  ≥195 80  ≥115

  濮阳  ≥195 84  ≥111

  许昌  ≥195 87  ≥108

  漯河  ≥195 77  ≥118

  三门峡 ≥195 77  ≥118

  商丘  ≥195 61  ≥134

  周口  ≥195 99  ≥96

  驻马店 ≥195 90  ≥105

  南阳  ≥195 79  ≥116

  信阳  ≥217 109 ≥108

  济源  ≥198 92  ≥106

  巩义  ≥204 87  ≥117

  兰考  ≥230 85  ≥145

  汝州  ≥195 87  ≥108

  滑县  ≥243 91  ≥150

  长垣  ≥276 98  ≥150

  永城  ≥251 111 ≥140

  鹿邑  ≥215 79  ≥136

  新蔡  ≥246 99  ≥147

  邓州  ≥259 116 ≥143

  固始  ≥227 120 ≥107

文章关键词:下半年郑州要有134个好天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要把“共识”变“行动”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六篇:《要把“共识”变“行动”》。

  • 号召听众纪录蓝天 私家车999发起活动“闪亮的日子”获好评

    在南阳路、棉纺路、铭功路正在进行的施工围挡变身为千米巨幅照片墙,中原福塔、二七塔,照片上郑州的地标建筑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记录着那些没有雾霾的日子,也记录一个干净的城市,感动着每一个路过的行人。

  • 蓝天白云就是招商旗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五篇:《蓝天白云就是招商旗》。

  • 河南将开展成品油市场和废旧汽车回收拆解专项整治

    8月5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为确保打赢商务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商务厅将开展成品油市场和废旧汽车回收拆解专项整治。

  • 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商丘问责干部最多

    监测数据显示,在短短20天内,全省PM10累计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7微克/立方米,下降4.9%;全省PM2.5累计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下降13.1%。

  • 讲出实话实情 做好预判预案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四篇:《讲出实话实情 做好预判预案》。

  • 河南广电“治污”系列评论引央媒关注 累计阅读量过千万

    映象网刊发首篇评论《不忘初心的应有之义》后,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主流新闻网站纷纷转发,引起巨大反响。网友也争相点赞,一时间,线上线下掀起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热潮。

  • 治污如治病 成败在精准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三篇:《治污如治病 成败在精准》。

  • 直面现实 知耻而后勇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从今天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二篇:《直面现实 知耻而后勇》。

  • 不忘初心的应有之义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从今天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一篇:《不忘初心的应有之义》。

  •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评论㈠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省刚刚打响的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就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不忘初心”的重大举措和最新实践;是始终不渝“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应有之义。

  • 广电全媒体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6月22日,省长陈润儿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决遏制大气环境恶化态势。当前我省大气污染问题形势严峻,但随着美丽河南建设的持续推进,一系列最严密制度、最严厉执法、最严格问责的相关文件和专项攻坚方案不断出台,改善大气环境的有利条件和信心也在增强。从今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联动,持续关注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郑州市区唯一热电厂“升级” 排放比燃气发电更清洁

    所谓“超低排放”,就是要通过技术手段,让燃煤电厂的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的排放限值。”李现伟说,经过超低排放改造后,郑新公司3号机组这三项排放指标均低于国家规定的超低排放标准,比燃气发电的排放指标还要低。

  • 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十八评”获中宣部褒奖

    河南广电全媒体不久前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以下简称“十八评”),这组报道的背后,投射的模式创新、传播聚合、舆论反馈,或可视为河南广电掌门人朱夏炎对广电全媒体落实习总“融课题”的一次检验。

  • 郑州公交打造喷淋“神器” 环保除尘助力蓝天工程

    郑州公交一修公司组织技术骨干近日成功研制出了公交车辆环保除尘喷淋“神器”,实现了水雾环保除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