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①:稳定增长保态势

2016年07月19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栾姗

  7月,棋至中局。

  河南经济最新运行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17954.90亿元,增长8.0%,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带来许多趋势性变化,这个“稳”字来之不易。诚如省委书记谢伏瞻所说:“我省正处于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改革调结构的部署要求,着力破解制约我省发展的最突出矛盾、最困难问题,努力实现经济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

  这份年中成绩单恰是证明。

  变压力为动力扩大有效投资

  仔细观察支撑GDP增速的主要指标,与增速密切相关的“三驾马车”各自呈现出不同状态——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进出口明显回落。

  省政府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说:“消费之于经济增长始终是个慢变量,其变化较为平稳;短期内我省外贸形势严峻,不再具备高速增长的内外条件。因此,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目前唯有依靠扩大投资。”

  扩大投资是否会造成更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历史经验证明,如果投资的重点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环境保护、产业升级等国家结构调整、民生长期欠账的领域,那么,就不但不会引起新的产能过剩,反而有助于化解现有产业的产能过剩,还能提高经济的竞争力。

  尽管增速稍缓,存在一些风险和隐患,但是今天的河南,扩大投资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仍在。此外,支撑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没有改变,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条件没有改变,这为扩大有效投资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郑万铁路河南段刁河特大桥开钻,三门峡大宗商品物流产业园开工,郑徐高铁首次实施载客测试,郑州进口澳大利亚活牛口岸正式投用……上半年,我省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高出全省投资19.5个百分点,对全省稳增长贡献突出。

  变被动为主动调整结构着力降成本

  产业结构合理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准。

  我省以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破解发展难题,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到“三二一”梯次演进。

  集聚了57家电商小微企业的郑州市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大厦,税收超过了河南许多县域的税收总额。在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许贵舫看来,上半年河南经济的动能转换中,现代服务业功不可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五成左右,吸纳就业占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的七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动能转换不会一蹴而就,传统动能也在以另一种方式生长。安钢集团去掉中低端、无效的项目,倾力打造冷轧项目,投产后将填补河南生产高端冷轧产品的空白。

  上半年全省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占全省工业比重达到47.3%,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高出全省工业增幅4.6个百分点。能源原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含量产品和终端消费品快速增长,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相关数据印证了河南经济调整结构、主动作为的努力。上半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为10.7∶47.0∶42.3,二、三产业间的比重发生变化,释放出经济结构正在优化的积极信号。

  受市场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影响,工业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民间投资持续低迷,必须及时加以有效引导,我省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预计今年能给企业减少成本约830亿元,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变挑战为机遇转变方式强要素保障

  从根本上改变过多地依赖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传统发展方式,加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唯有深化改革才是长远之策。

  “稳”字不易,稳中亦有忧。当前河南经济运行中蕴含的隐患和风险需充分认识: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等“顽疾”愈发突出;民营企业融资难、门槛高等问题更加凸显;财政持续增收面临较大困难。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和发展机遇,我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扶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国企改革作为关键举措,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紧迫任务,正面补短板、着力降成本、倒逼去产能,从供需两端共同发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

  顺应这一趋势,河南经济强化以投融资为主的要素保障,打出更多转型升级组合拳,更多新动力也在加速培育中。

  优化民间投资环境,确定实施100个省级特许经营项目,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适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改革持续推进,催生诸多新的经济增长亮点,为河南经济稳中趋缓、缓中求优提供体制保障。

  今年以来,河南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稳定回升,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生产经营困境有所缓解;房地产主要指标明显好转,销售快速增长,新开工面积高速增长;新开工项目提前实现任务过半;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形势良好……

  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保态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文件。下半年,河南经济应如何挖掘潜力?

  “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抓转型、防风险促稳定、惠民生补短板,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省长陈润儿如是强调。

  目标就在眼前,河南经济在征途上一路前行、脚步铿锵。

文章关键词:河南经济;省发改委;冷轧产品;产能过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鼓励企业在本土四板市场挂牌

    挂牌企业还将优先纳入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科技创业、文化产业等政府性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资金等各类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

  • 河南鼓励企业在本土四板挂牌

    挂牌企业还将优先纳入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科技创业、文化产业等政府性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资金等各类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

  • “商都”郑州剧痛: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如今活跃在郑州、河南市场的零售商业品牌中丹尼斯具有台资背景,大商、万达、王府井、华润均是全国性的商业品牌,在他们进驻河南后,为河南商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但郑州本土商业品牌自“商战”后几乎全军覆没,让人唏嘘不已。

  • 警惕“夹生饭”的城镇化

     目前全国的平均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8%,河南省在城镇化方面较为落后,大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郑州市的城镇化率是67%左右,这个数据表明郑州已经进入到城镇化进程中的后期阶段。达到60%或者70%的时候进展就会非常缓慢。

  • 河南首只科技创投基金成立 首期5亿元

    该基金首期5亿元,其中,财政资金出资2.5亿元,中原证券出资2.5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