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警惕“夹生饭”的城镇化

2015年10月10日11:48  来源:中国经营网

5034

  城镇化进程一般分为三个阶段:30%以下是城镇化进程初期,30%至60%或者70%这是城镇化的中期,超过60%或者70%是城镇化进程的后期。

  在城镇初期,城镇化进程非常非常缓慢,可能要经过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一旦突破临界点30%,这个曲线就开始竖起来了,而不是一个平缓的增长。

  在国外,完成城镇化进程最快的期限也就100多年。一旦达到60%的城镇化后,基本上农村能进城的人都进城了,剩下的人不愿意进城,城市里的有些人甚至会逃离城市。达到后期的时候,基本上愿意进城的人跟愿意出城的人达到了动态的平衡。

  目前全国的平均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8%,河南省在城镇化方面较为落后,大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郑州市的城镇化率是67%左右,这个数据表明郑州已经进入到城镇化进程中的后期阶段。达到60%或者70%的时候进展就会非常缓慢。

  但河南或者郑州出现“就地城镇化”现象,也就是被城镇化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同农村的生活方式并未有太大的区别。现在人口的城镇化远远跟不上土地的城镇化。

  郑州以3500年的历史发展才在2003年达到建成区147平方公里的规模,而郑东新区的规划面积是150平方公里,与老城区面积大致相当,却要用30年的时间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要达到过去历史上过去3500年的规模。

  郑州50年前还是一个小县城,成为河南省会以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产生了很多城中村,这些城中村的人虽说进城了,但是并未有工作。他的思想、生活方式和思想意识还是农民,他也没有在郑州这个大都市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谋生手段。

  真正的城镇化应该是他不种地了,在城市中找到了新的谋生方法。比如做起了家政服务或者第三产业,但现在看来都是靠房租为生,文化理念等各方面还是彻头彻尾的农民。

  这样的一个情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它里面是有夹生饭的。就像焖大米或者蒸馒头,表面上看着这盆米搁在锅里,但是并没有真正熟,你吃的时候就觉得很难吃。也就是没有真正尝过城镇化的滋味。

  即使是2014年河南省城镇化率45.2%的数字,里边还有很多夹生饭。不但河南省有夹生饭,全国都有很多夹生饭。现在全国城镇化的速度一年大概是1%左右的样子,河南省大概是1.5%。

  那么从哪儿可以提高呢?就是大拆大迁,城中村改造。每个县报到市里边,市里边再报到省里边,哟!这一年城镇化进程又往前提了1个百分点。

  在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一年提高0.3%。达到1%大约需要三年半的时间,但是在中国不到一年时间就迈过去了。

  郑州市的城镇化进程更多的是靠房地产来推进的。给你描绘一个灿烂辉煌的未来愿景,靠规划来提高土地的价值,让你对这块地有个好的预期,在这样的一种推动下启动城镇化进程,政府实行跨越式的发展。

  目前这么多的大中专学生找不到工作,而国外人家的城镇化进程则是工业大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大发展,它需要大量的人口进城务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个城市需要10万人,周围的乡村就进来10万人,也就是提供了新增就业岗位,城市人口增加了10万。而我们看到的许多企业在裁员,并没有那么多的新增岗位,城里边的新增失业人员还在逐年增加,很多农民进了城找不到工作。

  让村里人住到城市里边有大高楼的这叫城镇化,这是夹生饭,是形式上的城镇化,而不是本质上的城镇化。咱们国家还有河南省,就是这种形式,仅仅是居住地点改变了。只是临时的解决生存问题,往往以当房东解决生存问题,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发达国家的城镇化一年虽然只有0.3%的增速,但是城市确确实实是新增了许多的劳动岗位,而且周边的无业人员杂进入到城市后能够找到永久谋生的饭碗,可以长期生存生活下去,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城镇化。

  我们不反对城镇化,城镇化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利用,但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途径和速度来城镇化,来减少它的夹生饭。

  经济的发展方式得符合客观规律,然后循序渐进,不破坏环境,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这样的一个未来是我们所期待的,如果光是硬着脖子,野蛮的、催生的、拔苗助长式的城镇化,我认为是值得警惕的。

  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本报记者刘永采访整理

文章关键词:河南经济;城镇化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檀:河南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8月13日,由大象融媒携手浩创优谷主办的“大象融媒七里河畔名家公开课”在郑州如期举行,我们请到了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女士。

  • 年中“经济观察”①:稳定增长保态势

    河南经济最新运行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17954.90亿元,增长8.0%,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 5月份河南经济“成绩单”出炉

     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我省5月份经济“成绩单”,整体来看,5月份,全省经济数据以“回落”为主。

  • 河南电子商务发展高端论坛

    简述:2016年1月20日,由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指导,河南经济广播、河南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主办,慧谷咖啡、河南金淘俱乐部联合承办的“共赢2016”河南电子商务发展高端论坛在郑州盛大启幕,并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 河南省离境退税新政 有望明年4月实施

    到明年3月份,争取获得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对河南省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方案备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