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李磊、杨树朋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上千名群众送烈士“最后一程”

2016年07月22日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李磊的战友们给李磊母亲制作的板报

李磊的战友们给李磊母亲制作的板报

  白花朵朵寄哀思,泪光点点送英灵。昨日上午,两名在南苏丹维和前线遇袭牺牲战士李磊、杨树朋遗体告别仪式在许昌殡仪馆举行。殡仪馆内及门前的道路上,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送两位烈士走完“最后一程”。遗体告别仪式后,两位烈士将魂归故里,安葬在各自家乡。

  告别|上千名群众来送英雄

  告别仪式开始前,当许昌市交警支队五大队的民警于清晨7点半到达殡仪馆附近时,已有不少市民来到。殡仪馆内及门前的道路上,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为烈士送行。

  清晨7点,家住许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蓝菲溪岸小区的常女士便带着自己5岁的孩子来到殡仪馆门前等候。“也没啥特别的目的,就是想来送送他们。太年轻了,看报道一个才二十出头,另一个的孩子跟我们家孩子一般大。”常女士说。

  昨日上午的许昌市殡仪馆告别厅内气氛肃穆,墙上悬挂着烈士遗像,大厅正中的烈士灵柩覆盖着五星红旗,周围鲜花团簇,身着礼服的卫兵肃立两旁。中央军委、国防部、外交部等单位敬送的花圈,摆放在大厅两侧。一副副挽联、一朵朵白花,寄托着无尽的缅怀和哀思。

  上午10时,告别仪式开始。哀乐声起,人们全体肃立向烈士默哀3分钟。默哀毕,58名礼兵鸣枪6响,以纪念两位维和战士在南苏丹前线走过的6个月维和历程。鸣枪声起,殡仪馆外也传来阵阵鞭炮声,在附近经营小超市的商户宋先生告诉记者,殡仪馆一旁的村民自发燃放起了鞭炮,村民们用这样的方式为烈士送行。

  在低回的哀乐声中,军地领导、部队官兵和各界群众缓步来到烈士灵柩前,驻足垂首,献上束束白色的菊花,向烈士作最后的告别。

  感动 |战友无法外出,嘱咐家人来

  在送别人员向烈士家属慰问的过程中,每逢有着军装的人走上前来,杨树朋年仅5岁的幼子便抬头瞪大眼睛,认真地观察着每一位和他握手的人,似乎在人群中寻找父亲的身影。杨树朋生前战友告诉记者,在杨树朋牺牲后,有人曾问过这位5岁的孩子知不知道“父亲牺牲意味着什么?”,孩子懵懂地回答说:“我爸爸不在了。”随后,在听到“爸爸不在了怎么办?”的追问后,这位年幼的小男儿却回答说:“不在了没关系,我爸过几个月就回来了。”对于此时的他来说,或许还不知“阴阳两隔”是什么概念,但闻此言,在场的人都哭红了双眼。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自发前来送行的许昌市民纷纷走进告别大厅瞻仰烈士遗容。在人群中,两位手捧花束的女士分外显眼,她们一边擦拭着眼中的泪水,一边步履匆匆。记者了解到,她们二人名叫安彩云、安大红,是许昌市魏都区大成公司家属院的居民。目前,她们二人的孩子杨帆、孙龙都正在杨根思部队服役,是烈士李磊生前的战友。因为正在部队服役不便外出,两位军人特意给家人打电话,叮嘱母亲一定要来这里“送战友一程”。

  告别仪式后,两位烈士将魂归故里,安葬在各自家乡。(记者 杜文育 陈骏 邵可强/文 吴国强/摄影)

文章关键词:烈士;南苏丹;群众;最后一程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烈士纪念日 向英雄致敬

    松柏苍翠,黄菊淡雅!金秋祭英烈,鲜花慰忠魂。青山环抱中的烈士陵园,庄重而肃穆。上午11时,公祭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正式开始。

  • 信阳各界代表参加2016年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广场庄严肃穆,为缅怀革命先烈,上午9时,信阳市党政军领导、烈士遗属代表和市各界代表近2000余人,齐聚在这里,隆重举行“信阳市各界代表2016年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深切悼念长眠信阳的革命先烈,寄托哀思,告慰英灵。

  • 中原英烈纪念馆给烈士配错照片 市民称伤害情感

    中原英烈纪念馆本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地方,但郑州一市民发现纪念馆里给烈士配的照片有错误,伤害情感。对此,纪念馆称,已经发现错误,将统一纠正。

  • 烈士纪念日:习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烈士纪念日:习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 周口举行仪式悼念訾青海烈士

    8月25日10时30分,商水县烈士陵园内哀乐低回,花圈环绕,庄严肃穆。人们从各地赶来沉痛悼念天津“8·12”危险品仓库爆炸灭火救援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商水籍消防战士訾青海。

  • 泪别牺牲消防战士:看你最后一眼 送你最后一程

    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天保大道中队最先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全队16名战士,5人牺牲,11人负伤。8月19日,庞题、田宝健、宁宇三位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塘沽殡仪馆举行……

  • 驻索马里使馆牺牲战士张楠遗体归国

    8月1日,山东济南,因遭受恐怖袭击英勇牺牲的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烈士灵柩回国迎接仪式在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举行。在礼兵的护送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被缓缓抬下飞机,回到祖国。7月26日,张楠在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地恐怖袭击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张楠牺牲后,武警部队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 黑龙江海伦市2年前修缮的烈士纪念碑基座遭涂鸦

    在黑龙江省海伦市,有一个以雷炎烈士名字命名的公园,雷炎烈士纪念碑就坐落在雷炎公园内。1939年2月18日,雷炎烈士在与日伪军作战中光荣牺牲。两年前,雷炎烈士纪念碑碑座被修缮一新。但如今,碑座四周已有许多涂鸦,不成样子。

  • 中韩举行新一批68具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新一批68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当日,中韩双方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启动实施2015年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工作。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3月16日,在韩国坡州,韩方工作人员在装殓志愿军烈士遗骸。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3月16日,在韩国坡州,韩方工作人员在装殓志愿军烈士遗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