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火灾中五名牺牲消防战士被授予烈士称号

2015年01月05日07:12  来源:新文化报

5034

  五名牺牲消防战士被授予烈士称号

  哈尔滨街头,市民自发摆上鲜花和酒水,悼念五位遇难的消防战士 记者 郭亮/摄

  五名牺牲消防战士被授予烈士称号

  4日,3天来一直奋战在火灾现场的消防员仍在消灭残火 本版图片除视频截图外 郭亮/摄

  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的火情昨日进入第三天。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火情复杂,不排除会出现复燃、楼体坍塌情况,救援难度不断增大。

  昨日,哈尔滨市政府也通报了有关情况。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黄玉生介绍,目前,明火已经扑灭,扑救进入清理残火阶段,火灾现场正在清理中。

  ■灾情

  东侧楼体倾斜6毫米

  2日13时许,哈尔滨道外区太古街和南勋街合围地段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截至记者发稿时,火情已经持续30多个小时尚未完全熄灭,过火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已经造成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

  记者4日10时40分在哈尔滨仓库火灾现场看到,位于太古街一侧坍塌楼体旁的居民楼有浓烟冒出。与以往不同,这次着火的位置是在市场上方的居民楼。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透露,是地下火上蹿,导致复燃,由于建筑内部结构复杂,很难找到火点,复燃容易引发楼体再次坍塌的可能,情况危急。测量人员介绍,东侧楼体倾斜6毫米,目前不确定是否会坍塌。消防救援人员在外围采取打水降温的方法控制火情。

  据记者报道,在现场有两种浓烈的气味,一种是大型破拆机械及各种车辆的浓烈柴油味,同时在废墟上还有比较浓的烟尘味。从3日开始,在现场就持续有多辆大型挖掘机在对坍塌的楼梯进行破拆,从而发现被楼梯掩盖的明火,并继续进行扑灭。目前火灾现场还在进行隐患排查和现场清理,现场用大型挖掘机把倒塌物一层一层推开防止复燃。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烟雾,消防员会定时上水车进行喷除及后续灭火工作。

  ■分析

  担心楼体向外侧倒塌

  记者从消防队员和现场建筑专家处证实,已经过火但未发生坍塌的楼体,部分墙体已经变形,存在倒塌的可能。

  一位建筑专家表示,比较担心的情况是楼体向外侧,也就是向街道和救援人员所处的位置倒塌。据现场情况分析,由于居民楼临街道的一侧有混凝土裙楼底座,还有一定的支撑力,所以向外侧倒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应采取办法引导楼体向街路的反方向,也就是院落一侧倒塌。

  专家表示,从目前楼体的质量来看,残存楼体“保存意义不大”,应避免其自然倒塌。一位专家在向现场指挥汇报时说:“目前建筑物内仍有火情,人员很难靠近实施爆破。建议用搭建缓台的方式接近楼体,使用机械,一次性将残存楼体推到。”

  ■关注

   三口之家每月将获补助2000元

  据了解,火灾发生后,哈尔滨市和道外区立即启动火灾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维护火灾现场秩序,有序组织人员疏散。此次火灾,共组织疏散居民752户2731人,商户272户,群众无一人伤亡。

  在受灾群众安置上,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黄玉生介绍,现已分三个工作小组,分别登记疏散家庭、坍塌房屋、经营业户的受灾情况,全面核实人员身份信息。至1月4日上午,已对初始的549户疏散家庭进行了全面登记,其他居民和商户的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道外区财政设专款,以户为单位,以三口之家为基数,发放2000元/月的救助金,超过三口人的家庭再给予500元/人补贴。针对困难群体和无助家庭,协调周边的8家宾馆、旅店,进行临时性过渡安置。截至目前,所有受灾居民都已得到临时安置,做到了有房住、有饭吃。

  据介绍,目前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已调集1000套棉被和500套棉衣棉裤,陆续发放到受灾居民手中。由道外区民政部门开设专门的捐款热线和捐赠窗口,广泛募集社会各界热心群众的捐款捐物。启动专项救助资金,根据受灾居民的情况,随时解决具体问题。

  哈尔滨再起火

  在建地下停车场施工工地板房烧毁

  “这是咋的了?火还着个没完了?”哈尔滨市一居民边看着烧成废墟的施工板房边叹息道。

  昨晚7时30分许,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与民众街交会处附近一在建地下停车场施工工地板房起火,大火迅速蔓延,将板房和旁边停着的两辆面包车烧毁,所幸无人受伤。

  新文化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被消防员扑灭,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几名民警正在看守。施工工地位于民众街边,一排板房已烧塌,与板房仅挨着的两辆面包车被烧得面目全非,已然报废。

  施工工地一刘姓工人称,这里是地下停车场的施工工地,工人们当时正在施工,不知道什么原因,板房起了火,火势很大,烟也比较多。报警后,四五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火灾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遇难消防员的最后影像

  此次大火和楼房垮塌事件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昨日,一段视频记录了他们生前的最后影像的视频曝光。画面中能看到,救援中,楼体瞬间坍塌,正在灭火的消防员遭气浪掀翻,被废墟瞬间掩埋……

  5名牺牲消防战士被授予烈士称号

  黑龙江省公安厅官方微博4日晚发布消息,1月4日,公安部政治部批准在哈尔滨“1·2”火灾抢险救援中光荣牺牲的杨小伟、侯宝森、傅仁超、张晓凯、赵子龙五名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分别为其家属发放抚恤补助金2万元。

  仍有消防员未脱离生命危险

  1月4日下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开介绍了哈尔滨道外区仓库大火中受伤消防员和保安员的最新情况:其中一名消防员颈骨爆裂性骨折、脊髓破坏严重,高位截瘫的风险大。该院会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手术已进行完毕,但该名消防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还有水肿、感染等数道“鬼门关”在等待他坚强闯过。

  

文章关键词:烈士;楼体;消防救援;消防战士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举行仪式悼念訾青海烈士

    8月25日10时30分,商水县烈士陵园内哀乐低回,花圈环绕,庄严肃穆。人们从各地赶来沉痛悼念天津“8·12”危险品仓库爆炸灭火救援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商水籍消防战士訾青海。

  • 泪别牺牲消防战士:看你最后一眼 送你最后一程

    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天保大道中队最先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全队16名战士,5人牺牲,11人负伤。8月19日,庞题、田宝健、宁宇三位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塘沽殡仪馆举行……

  • 驻索马里使馆牺牲战士张楠遗体归国

    8月1日,山东济南,因遭受恐怖袭击英勇牺牲的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烈士灵柩回国迎接仪式在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举行。在礼兵的护送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被缓缓抬下飞机,回到祖国。7月26日,张楠在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所在地恐怖袭击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张楠牺牲后,武警部队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 黑龙江海伦市2年前修缮的烈士纪念碑基座遭涂鸦

    在黑龙江省海伦市,有一个以雷炎烈士名字命名的公园,雷炎烈士纪念碑就坐落在雷炎公园内。1939年2月18日,雷炎烈士在与日伪军作战中光荣牺牲。两年前,雷炎烈士纪念碑碑座被修缮一新。但如今,碑座四周已有许多涂鸦,不成样子。

  • 中韩举行新一批68具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新一批68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