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18岁男孩父亲身患残疾 为凑学费假期到矿场搬石料

2016年08月18日07:1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统筹: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采写: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

  “原来长大了,烦恼这么多!”这个暑假,对于家住登封市徐庄镇马峪口村的18岁男孩儿陈晓(化名)来说,注定是不普通的。就在这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他先后做了两个决定:放弃读书和必须要去上大学。

  陈晓的父亲身患残疾,母亲在去年也离开了这个家,至今音讯全无。因为家里条件不好,高考结束后,陈晓决定不再读书,要去打工挣钱还账,但当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改变了主意,“上大学就业广泛些,能多挣些钱。”为了能让他上大学,陈晓一家人开始四处筹学费,他更是跑到矿山上搬了20天的石料,但挣到的1600元钱,却仍不足第一年学费的一半。

  【家境】

  家里很空

  电视机和洗衣机

  还是二手的

  三张床、一张小桌子、几把木头小板凳、几个小柜子,就是全部家具,而家电仅有一台200元买的14英寸电视机和一台150元买的洗衣机,都是二手的。陈晓将这台只能接收几个频道的二手电视机放在了父亲陈旺(化名)的房间,“他闲了还能看看。”

  可就是现在这般的居住环境,一家三口人已经十分满意了。“以前俺住的是危房,都快塌了,现在住的已经非常非常好了。”陈旺家的条件不好,盖不起新房,一家人一直住在老式瓦房中,眼看着他们家的房子成了全村有名的危房,村里担心出事儿,就出资给他家新盖了4间房。

  “现在这个(大门)是别人不要的,能有个门挡着就不错了。”即便能省则省,但为了住进新房,陈旺还是背上了上万元的外债,“安装门窗啥的都是自己掏钱。”

  【懂事】

  母亲离家出走后

  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说起家里的情况,陈晓的眼圈有些发红。原来,在去年陈晓快上高三时,他的母亲突然间离开了这个家,将他和11岁的妹妹留给了父亲。

  这样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就清贫的家变得更加困难。陈晓的父亲陈旺年幼时曾发生过两次意外,两只胳膊受伤后落下了残疾,就连开罐头的力气也没有。

  重体力活做不了,他就只能到家附近的矿场上看大门,每个月会有800元的收入,而陈晓的母亲除了农活外,有时也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她这一走,加上矿场也停工了,现在一家人全靠2亩地的收成,真是可怜了俺这俩孩儿。”陈旺说。

  自从母亲走后,陈晓似一夜之间长大了,每到周末,他都会从县城回来,帮父亲做做地里的农活,给父亲和妹妹洗洗衣服,“俺这孩儿可听话,就是不好吭。”

  【努力】

  为凑学费

  假期到矿场搬了20天石料

  因为了解家里的实际情况,所以高考结束后,陈晓就决定不再读书,他准备去县城找份工作,尽快挣钱帮父亲还账,“本来家里都困难,哪有钱再供我读书。”作为家中的长子,陈晓认为自己长大了,是时候替父亲撑起这个家了。

  可当河南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他手上的那一刻,原本意志坚定的陈晓动摇了。“我还想上学,可想去大学看看。”陈晓说,看着手中的录取通知书,他记起了高中时自己曾幻想过的大学生活,“感觉这么近,又那么远。”

  起初,陈旺并不知道儿子不想读书,他还整日在为学费等入校的费用发愁,当一次聊天时听儿子无意中说起后,他特别生气,“只有上学才能学到技术,才好就业啊!”

  父亲的一席话,让陈晓恍然大悟,“俺爸说的也对,上大学就业会广泛些,也能多挣些钱。”但家里所有积蓄加起来不足千元,为了筹学费,陈晓想去打工,可他又不放心家里,于是他就在家附近的矿山上搬了20天的石料,“每天80元钱,一天工作七八个小时。”虽然连学费的一半还不到,但拿着自己挣到的钱,晒到黝黑的陈晓还是很高兴。

  【打算】

  大学里要继续拼

  受河南省环境治理影响,陈晓打工的矿场停工了。闲不下来的他又在村里找了一个水泥工的活儿,工钱也是一天80元,“已经干了十几天。”

  虽然整日忙着打工挣学费,但陈晓对学习却一直未放松,晚上一有空便会看看英语和计算机方面的书。

  陈晓说,如果能顺利上大学,他会更加努力学习,“我现在起点比别人低,必须得多学习些东西,这样就业面才会更广。”

  陈晓还打算,上大学后,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我学的是计算机,数学成绩差不多,可以去做家教,也可以找个相关的工作,只要能挣钱就行。”作为父亲的希望,陈晓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我会更珍惜这个上大学的机会,不会浪费时间。”

  征集

  如果您想帮助陈晓,可以通过电话15136471035与他联系。

  如果您身边有这样不向命运低头的河南娃,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是企业老板、慈善人士,希望助这些孩子一臂之力,也请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电话13937162869。

文章关键词:学费;大学;假期;搬石料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罗斯女学生为筹学费 网上标价112万拍卖自己

    俄罗斯20岁女生Ariana一直梦想着去国外留学,为了筹集学费,还是处女的Ariana近日在网上标价13万英镑(约113万人民币)拍卖自己的初夜,Ariana称自己已经20岁了,她是一个成年的独立女性,因此她完全可以自己做任何决定。

  • 女子遭驾校教练猥亵要求退学 驾校:需扣65%学费

    7月13日,晨报报道了小昆山驾校教练王某被指涉嫌两次袭胸、在车内猥亵女学员,该驾校在综合考虑后,将教练王某除名、清退(新闻晨报7月13日第A9版)。

  • 周口仨姐妹齐过一本线 却为学费犯了愁

    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周口市扶沟县的考生谢方圆和妹妹谢诗瑶、谢诗瑜分别以634分、555分和534分的好成绩,齐过一本线。7月17日上午,在周口市扶沟县韭园镇谢岗村,记者看到谢方圆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4间瓦房因漏水盖上了一层石棉瓦,一间厨房十分破旧。

  • 英脱欧致赴英留学受影响 剑桥大学等名校经费或遭重创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上周,备受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终于有了结果--"脱欧派"胜出,英国从此脱离了欧盟,与欧盟长达43年的"婚姻"宣告结束。《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调查显示在退出欧盟之后,英国一半的毕业生雇主都将被迫减少招聘人数。

  • 女子办幼儿园网购POS机收学费 被刷走30多万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的李女士经营了一家幼儿园,为了收学费,她网购了一台POS机。此后,李女士多次通过新POS机进行学费刷款收取,这些钱款也都在第二天进入绑定的银行卡内。

  • 湖南一中学被指按成绩收学费

    学校一位老师称是严格按照物价部门规定执行的。

  • 上海最贵学校高中毕业需300万

    该国际学校学生都经过特别的测试。

  • 生活烧钱的星二代

    随着《爸爸去哪儿2》的热播,各位萌娃日常交流不是伴随着流利的英语,玩耍时唱的也是英文儿歌。学校分为全日制幼儿园、小学、初中至高中,高二之前的课程与英国国家课程同步。

  • 6000元学费难住一家人 企业家雪中送炭

    民权县老颜集乡薛桥村女孩何茂粉,今年考上了河南大学。可是,6000元的学费难住了何茂粉一家。正当一家人为学费唉声叹气的时候,爱心企业家熊申斌于8月10日下午专程给何茂粉送去了6000元钱,解决了何茂粉上学的燃眉之急。

  • 6000元学费难住一家人企业家献爱心雪中送炭

    民权县老颜集乡薛桥村女孩何茂粉,今年考上了河南大学。可是,6000元的学费难住了何茂粉一家。正当一家人为学费唉声叹气的时候,爱心企业家熊申斌于8月10日下午专程给何茂粉送去了6000元钱,解决了何茂粉上学的燃眉之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