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车辆乱停放、电动车非法运营等咋治理?管理者现场解答

2016年08月25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车辆乱停放、电动车非法运营咋治理?听管理者们现场解答

郑州车辆乱停放、电动车非法运营咋治理?听管理者们现场解答

  郑州乱停车问题严重,咋治理?电动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咋治?郑州工地这么多,扬尘咋治理?昨天,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对郑州市政府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常委会委员针对郑州车辆乱停乱放、郑州轨道交通等热点问题进行询问。郑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回答。

  焦点1

  郑州乱停车问题严重,咋治理?

  ◎郑州乱停乱放问题比整治前下降了66.62%

  焦大宏委员问:车辆乱停乱放是郑州市城市“四乱”问题的重要方面,郑州市公安局作为机动车、非机动车管理的主管部门,请问在车辆乱停乱放方面是如何治理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说,这几年,伴随郑州城市经济发展,郑州车辆保有量不断攀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四。但郑州停车位增长和车辆增长速度不成比例。

  “郑州在治本(即新建停车位)的同时,对乱停乱放进行交通治理。”他说,郑州明确重点区域进行治理。据统计,半年以来,郑州处罚量达到82万辆,平均每天处置机动车乱停乱放4500多起。

  “郑州对道路、主干道路,地铁、公交站附近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拖离,乱停乱放有一定改观。”他说,今年编制2016年到2018年三年城市智慧交通纲要。引入科技,加强城市化精细监管。“在大力整治前提下,郑州也在宣传文明交通。”

  数据显示,半年来,郑州乱停乱放问题比整治前下降了66.62%。

  焦大宏委员又追问:郑州路边装了很多护栏,但是汽车又停到护栏里。有没有行之有效措施?

  窦立勇回答:在隔离栏里确实存在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交通管理部门和辖区政府办事处正在开展联合执法,交叉式、间歇式执法。“有些交通陋习有一定反复性,我们将对这些区域进行跟踪,持续整治这一问题。”

  焦点2

  电动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咋治?

  ◎郑州“六类车”不下300万辆,需要搞联合执法

  龙同胜委员问:六类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非法营运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郑州市交运委作为郑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请问是如何开展“六类车”治理的?

  郑州市交运委主任吴耀田说,据统计,郑州“六类车”不下300万辆。违规载人、上机动车道,管理难度很大。

  他说,目前,对六类车非法营运,交运委没有管理权限。这就需要搞联合执法。针对六类车存在两方面问题(乱停乱放、交通违法),现在法律法规涵盖非常完备。“我们将按照问题导向原则,制定责任清单,把责任弄清楚,落实到自己肩上。”

  焦点3

  郑州工地这么多,扬尘咋治理?

  ◎郑州对所有新闻媒体曝光的单位处罚到位

  常绪东委员说,建筑工地管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郑州市建委作为全市建筑工地管理的主管部门,请问对建筑工地车辆带土、带泥上路是如何管理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郑州市建委主任陈新说,郑州在建工地有2603个项目,其中房地产工地有1616个,市政工地有473个,拆迁工地有281个(还有其他工地)。建筑工地内的渣土、物料,必须百分之百全覆盖。进出工地的车辆必须百分之百清洗。

  “我们把这些工地建立台账,保障每个工地都有人管,有单位管。”陈新说,“郑州还对工地实施二十四小时监控。”

  他说,对所有新闻媒体曝光的单位,必须处罚到位。对违法的主体,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招投标方面给予企业压力。一旦企业违法,必须给予制裁。既有经济制裁,又有信誉上的制裁。企业最怕的就是上黑名单,因为一旦上黑名单,就影响经济活动。“一旦好习惯养成了,这个事情就好办了。”

  他说,经过努力,郑州建筑工地扬尘问题有了很大改观。

  焦点4

  郑州两河一渠(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咋整治?

  ◎这三条河流是静流,除了加强巡查外,还需加大处罚力度

  吴予红委员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作为两河一渠(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的主管部门,对两河一渠是如何开展综合治理的?

  郑州市城管局局长赵新民回答,这三条河流承担着郑州主城区泄洪功能。一方面加强执法,在游园不允许出现占道、摆摊。另一方面,加强水面管理。这里面分为汛期和非汛期。比如,8月份管理比较特殊。进入8月,有大暴雨,及时泄洪。及时设立警戒线。

  他说,这三条河流是静流,源头基本没有水。来源一方面是黄河调水,另一方面是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中水。容易受污染。

  “郑州排污巡查也在加强。但实际上,还有污水进入河流。第一,上游有企业非法将排污管道接入雨水管道。第二,上游的商户或者门店,没有排污管道,把餐厨垃圾倒入雨水篦子。第三,历史原因。郑州主城区有的老旧社区、背街小巷,还有近30公里的雨污合流管道。”他说,除了加强巡查外,还将加大处罚力度。

  焦点5

  地铁施工,如何保证市民出行?

  ◎设立保通道路巡视员,24小时巡视,出现坑洼问题,及时修补

  周荔青委员问:郑州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关键时期,集中开工建设工程多,时间长,每条线约4至5年,请问在工程围挡施工过程中如何确保路平、灯明、畅通、卫生、整洁?

  郑州市发改委轨道办主任范建华说,郑州严格按照保通道路设计审批要求,进行建设。设立保通道路巡视员,24小时巡视,出现坑洼问题,及时修补。“路灯方面,做好路灯信号、排水同步建设,在保通道路的路灯设施建好通电前,不拆老路灯。”

  保通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范建华说,对交通压力大的路段,进行交通模拟,确保市民出行安全。(记者 王磊)

文章关键词:工地;扬尘;道路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