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将在这些地方新建2000座加油站 本月底完成500座

2016年09月13日12:05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今天上午,省商务厅举行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工作会议。从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要在农村及偏远地区建设2000座加油站,其中,本月底要完成500座加油站的新建任务。为何要建设这么加油站?难处在哪里?怎么解决呢?

  为何要建设这么多加油站?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我省打击黑加油站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黑站点、劣质油泛滥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在此基础上,推进正规站建设,解决群众加油困难,占领市场空间,防止黑加油站点死灰复燃,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成为当前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介绍,“为此,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确保成品油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从讲政治、讲民生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迅速采取行动,确保完成任务。

  “从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看,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他说,截止目前,全省通过新建和规范改造新投入运营加油站350个(其中新建60个),另外还有94个已开工建设,373个已规划布局到位,月底前完成500座新投运加油站任务指日可待。经过建设推进,空白乡镇已由206家下降到146家。在新建投运方面成绩较突出的有安阳(16家)、南阳(14家);开工建设较好的是南阳(19家)、洛阳(18家);整改恢复运营较好的是周口(78家)、商丘(33家)、新蔡(38家)。进展较为缓慢的是永城市和鹿邑县,目前各项数据还是零。因此,要求大家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当前面临“三秋”,稍有懈怠就会引起群众不满,甚至形成群体性事件。

  那么,难处在哪里?

  就目前情况看,还存在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呢?

  “一是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翔说,一方面表现在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措施不得力、不具体,行动迟缓,消极等待。这样一旦意见和实施细则下发,就会措手不及,贻误战机。另一方面表现在认识偏差,没有紧紧抓住农村及偏远地区这个主题,一心往国道、省道打主意建站;一心想借这个机会解决一些不符合政策的遗留问题。

  二是摸底不准确,市场分析不科学。省商务厅曾多次通知要求各地对本地区、各乡镇加油站现状进行摸底调查,但从抽查情况看并不理想。第一次普查说有246空白乡镇,扩大范围详细再查是206个空白乡镇。摸底不清、数据不准容易给上级认识带来错觉,对决策带来误导。下一步在建设推进方面,各地一定要及时准确上报进度,以便我们随时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政策的指导意见。

  三是“三秋”保供形势严峻。此前商务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三秋”季节农村地区成品油供应。从目前落实情况看,部分地区行动还不够迅速,各项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这里再次要求大家务必切实增强责任感,积极协调落实“三秋”保供各项措施,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上安全油、放心油。

  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高翔介绍,许甘露副省长明确提出:要确保年底前完成1500座加油站建设,并指出这是最低目标。我们要以此目标加大建设力度,年底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争取新投入运营正规加油站2000座。“不要小看这个目标,某种意义上说,建站比拆站更难,需要企业转变观念向农村地区投入,需要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还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才能见成效。没有切实的政策、扎实的工作、得力的措施是无法实现的。”

  他说,为确保实现目标,要求各地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细化目标任务。各地要将9月底前新投运的加油站列出名单,确定时间进度。将年底前布局新建、拟恢复运营的加油站按乡镇分类统计,列出明细,建立台账,专人负责,跟踪落实。

  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由商务部门牵头,但责任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今天参会要求县商务局由一把手局长来,就是强调县级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各位局长回去后要及时向县主要领导做好汇报,统筹规划、科学选址、协调推进。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责,按照省政府意见精神,积极与县级政府以及国土、规划、安监等部门沟通,协调落实扶持政策,及时向上级反馈信息。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省里已建立了加油站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商务、公安、环保、安监等部门每周开一次例会,研究加油站建设推进工作,分析问题,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各地也要建立加油站建设联合推进机制,随时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全力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

  四是做好整改规范。根据省长办公会纪要精神,由商务部门牵头联合公安、环保、安监、消防等部门,对证照不全、手续不完备临时关闭的加油站点进行认定,对按要求完成整改达到安全生产和环保标准的,在严格检查验收的基础上有条件地恢复运营,同时抓紧补办手续。

  怎么做好规范管理呢?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做好规范管理工作呢?

  “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目标任务不代表可以粗制滥造、以次充好。”高翔强调,无论是新建还是规范、改造、升级,都要合法合规,严格按照标准建设、验收。尤其是安全和环保,更要严格把关,标准不能降低。可根据实际在场地、规划上因地制宜,探索设立标准版、基本版或简易版等建设模式。目前,商务厅正根据省政府意见精神制定实施细则,现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各地可根据实际提出切实有效的修改意见,尽快完善下发。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把关,对申请建设加油站乡镇情况如实介绍,及时调整规划指标,确保新投运加油站布局在成品油供应紧缺地区。二是严格禁止不符合要求的加油站“搭车审批”。商务厅对各地申报情况进行抽查,并设立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发现违规情况予以追责。三是依法廉洁行政,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四是强化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由县级及以上政府对本地成品油监管负总责,各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任务分工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文章关键词:加油站;三秋;投运;成品油供应;安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7岁少年和朋友聚餐醉后想K歌 持刀抢劫加油站

    4月25日零时,江都区大桥镇中心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醉酒青年持刀闯入某加油站,抢走了一部苹果5手机。在到达前述KTV时,因包厢费太贵,汤涛拿不出,为此处于醉酒状态的他才干出持刀抢劫加油站,筹钱唱歌的事情。

  • 开封一县非法加油站比正规多 县道上9家有6黑户

    该县共有127家加油站涉及非法经营,而正规加油站仅有104家,甚至还出现同一条县道上的9家加油站中有6家为“黑户”的怪现象。

  • 尉氏县非法加油站遍地开花 1条路9家加油站6家是黑户

    4月5日,尉氏县李先生投诉称,开封市政府早就下文要求在全市开展非法加油站的取缔整治行动,而尉氏县“只查不处”,众多非法加油站仍旧大张旗鼓地照常经营。

  • 尉氏县非法加油站遍地开花

    4月5日,尉氏县李先生投诉称,开封市政府早就下文要求在全市开展非法加油站的取缔整治行动,而尉氏县“只查不处”,众多非法加油站仍旧大张旗鼓地照常经营。

  • 河北一皮卡车加完油就跑 女加油员被拖拽碾轧

    3月28日,有读者提供线索称,27日夜间,一辆号牌为冀JAG277的皮卡车来到沧州黄骅市滕庄子村东约300米307国道路北加油站,加完油后司机开车就跑,致女加油员双手卡在车窗,被拖拽数十米后左腿遭碾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